close
7月外銷訂單 恐連4黑
2015-08-20 15:36:41 聯合晚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image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下午公布7月外銷訂單統計,7月外銷訂單難擋衰退,恐連續四黑,外界預估全年維持正成長的難度高。

經濟部官員指出,去年7月外銷訂單表現亮眼,當月接單高達381.8億美元,年增率5.7%,去年9至12月外銷訂單也皆超過400億美元,9、10兩月更有兩位數成長,由於新興國家經濟成長趨緩、中國大陸產業供應鏈在地化、國際競爭加劇,加上國際油價及鋼價偏弱,影響台灣下半年接單表現。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今日出席「WTO二十周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時表示,台灣是依賴出口的國家,由於第四季是一年當中的旺季,針對全年外銷訂單是否會衰退,卓士昭表示目前還很難說。

台灣出口占整體經濟成長的七成比重,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指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下修至1.56%,主要是國際經濟成長力道疲弱,台灣經濟成長也會受到影響。

吳中書說,目前國際經濟成長仍沒有明顯復甦力道,第四季可能會好一點,但由於今年已過了一半,他預期全年外銷訂單要維持正成長的機率不大,「第四季得要很拚」,預估與去年表現持平。他表示,台灣基本競爭力不差,但在國際接軌與人才方面的連結度仍有努力空間。

受國際油價持續探底以及歲修定檢影響,預估7月傳統貨品接單表現低迷,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也恐持續疲弱。同時,受中國大陸鋼品供過於求,加上亞洲國家低價鋼材傾銷,基本金屬製品需求也難有大幅成長。

200億併購基金啟動 最快9月底可申請
2015-08-20 15:39:36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為協助經濟轉型及國家發展,行政院國發基金今宣布投資200億元設併購投資基金,相關作業約下月完成,估9月底10月初業界可提申請。

國發會副主委林桓表示,國發基投資併購投資基金自施行日起三年內受理申請,如業界對產業升級規劃提案踴躍,所需資金也可增加;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黃日燦表示,200億元不算多,但結合國發基金與創投的力量,可達到上千億元,再結合產業力量,可激盪出3000到4000億元的規模。

創投公會理事長黃翠慧表示,國內上千家上市上櫃公司需要升級,希望結合創投與投資併購基金的力量,和需要轉型升級的公司一起合作。

國發基金表示,併購方式包括整合國內企業,擴大其規模或競爭力;國內企業併購國外企業,取得技術、品牌、市場及人才;國外企業併購國內企業,進行企業重整或建立供應鏈,協助國內產業提升。

申請資格限制,包括申請團隊必須具備經營併購投資基金經驗,或規劃投資的產業專業經驗,或有企業重建、合併、收購的實務經驗,且應至少募集其預定資本額或募資金額的20%,才能向國發基金提出申請。如果要申請第二案,必須等第一案實際募資金額達50%,國發基金才會受理第二案。image

兩岸貨貿磋商 面板搶焦
2015-08-20 15:09:24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兩岸貨貿近日在北京進行技術性溝通,台灣和中國將就農工產品降稅問題交換意見,將聚焦在石化、工具機、汽車、面板等產業。根據了解,由於資訊科技協定擴大(ITA 2)並未將面板納入,因此面板將成為這次磋商最重要的談判重點。

法人認為,面板未納入免稅清單,對台灣面板廠商絕對會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政府應該也知道,所以這次在貨貿的協議清單當中,面板絕對是談判重點。不過,由於貨貿在今年年底前也難達陣。面板廠商近期由於受到跌價陰霾壟罩,再加上終端需求始終無法強悍帶動,導致面板廠恐怕一路過冬過到今年底。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曾俊洲也表示,隨著中國下游電視、手機廠商逐漸增加中國面板自給供應率,使得台灣面板廠商挑戰日益增大,又產業庫存明顯升高,其中TV在品牌廠下修年度需求,第3季需求恐小幅下跌。至於在IT面板部分,則因為在Win 10上市需求遞延下,第3季需求衰退幅度更將超過TV面板,因此在供需鬆動下,預期未來面板報價持續走弱,因此估計未來半年面板產業景氣將為衰退走勢。

面板產業儘管利空消息籠罩,但曾俊洲亦表示,面板產業雖然未來充滿挑戰,不過也不用過度悲觀,受惠於平均尺寸的持續放大,且廠商積極開發新利基市場,如友達、群創都積極開發大尺寸量子點曲面、高解析度面板等。

看現在...看未來...民眾信心全沒了
2015-08-20 15:41:42 聯合晚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股市大幅修正已嚴重衝擊國民經濟信心,國泰金控上午公布8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民眾對經濟現況及展望信心同步下滑,景氣樂觀展望指數降幅創2012年12月以來最大,當時宣布2013年1月1日起實施證所稅,而調查顯示對台北股市樂觀程度創歷史新低,就業、薪資及消費展望紛由正轉負,信心已跌落谷底。

國泰金經研處調查統計,國內民眾有49.75%、近半數民眾預期未來半年經濟景氣會下滑,認為稍有惡化比例大約30.8%,估明顯惡化的18.9%;另有54.7%民眾預期未來半年台股會下跌,僅15.9%認為會上漲。

對未來最擔心的風險事件,民眾擔心2016台灣總統大選比率最高,達35.2%,其次為歐債問題再蔓延,比重大約17.9%,新興市場經濟趨緩占約17.2%,陸股再度重挫比例約16.5%,三者比例接近。對美國升息有疑慮者僅13.2%。

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表示,全球景氣動能減弱,中國景氣趨緩影響外需,台灣近期出口持續衰退,景氣對策燈號轉為藍燈,主計總處第2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大幅下修至0.64%,引發經濟成長擔憂及金融市場震盪。

民眾原本仍偏樂觀的薪資指數轉保守,為今年首度出現負值,就業樂觀指數也大幅下滑,創2014年初以來新低;連帶衝擊民眾消費意願也降低,大額消費意願轉為負值,為2014年6月以來首見。

國泰金經濟研究處陳欽奇協理表示,希臘債務影響雖淡化,惟上市櫃公司獲利動能放緩,台積電亦預估庫存調整持續至第4季,壓抑台股持續量縮並向下修正;股市明顯下跌,民眾股市樂觀指數降至-38.8,為調查以來新低水準,風險偏好指數亦降至2013年以來新低。

這項調查於8月1~7日進行,針對國壽官方網站會員及國泰世華銀行客戶發出電子郵件問卷,並成功回收共1萬5994份有效填答問卷。

拚觀光救經濟 短期措施出爐
2015-08-20 15:41:24 聯合晚報 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為挽救GDP下滑、股市下跌,行政院會上午聽取國發會報告「當前經濟情勢與因應對策」,並由中央銀行補充報告經濟成長動能減緩的原因與對策;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表示,短期可做的是服務業出口,將擴大陸客自由行名額為每天5000人、降觀光客退稅門檻,每天由台幣3000元降為2000元。

杜紫軍說,對東南亞的優質團免收簽證費,也獎勵海外台商其員工來台旅遊,免收簽證費,且不列入來台配額,這些措施到年底前可創造約88.5億元的觀光收益。

彭總裁:擴張明年公共建設預算 促加強拓展東南亞市場

央行總裁彭淮南主張短期內應採寬鬆的貨幣政策,搭配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加強拓展東南亞市場,以刺激需求,他認為明年公共建設預算擴張,在景氣低緩時乘數效果最大;杜紫軍說,明年公共建設預算已擴張為3596億元,增13.1%,研議可提前動支,若不能,也將提前規劃,在明年上半年就產生效應。

不過,彭淮南並未暗示是否對匯率採取貶值求出口的措施,只表示匯率由市場決定,上次貶值是因為外部需求導致,匯率仍將維持動態平衡。

至於挽救股市措施,財政部長張盛和在院會中表示,希望證所稅方案各方能及早形成共識,早日進行修法,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候選人洪秀柱提出的方案,符合財政政策、租稅公平與資本市場發展,如果能依其方向修法,股市可回復每天1200到1300億的量能。

曾銘宗並表示,金管會已在研議放寬銀行資金投入股市的上限,即其淨值的25%上限,正研議是否放寬,至於是否對外商放空訂定限制標準,他則表示,該吃藥時再吃藥、該打針時再打針,此時設限會傷害市場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