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吸引觀光客 學者:華江整宅陸橋可漆成海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7:31 聯合報 記者徐葳倫/台北報導

56

華江整宅興建於1980年代,一、二樓的騎樓採挑高設計,且陸橋連接周遭四個里,是世界少有以陸橋串連住宅生活圈的空中廊道。 記者徐葳倫/攝影
位在環河南路、和平西路口的華江整宅,以4座陸橋連接周遭4個里,是世界少有以陸橋串連住宅生活圈的空中廊道,不過日前傳出台北市長柯文哲有意拆除,引發當地居民不滿,儘管工務局事後證實是「烏龍一場」,但文史學者認為,北市府對於陸橋管理缺乏活化計畫,實在很可惜。

台北水窗口執行長高傳棋建議,華江整宅是北市知名拍攝地點,陸橋若全部塗成淡水河概念,如同海色的圓環,也可吸引觀光客,再造地方文化意涵。北市工務局則說,只要活化計畫合理,經費允許,將盡力協助。

華江整宅興建於1980年代,橫跨柳鄉里、華江里、青山里與糖部里,除了有挑高的騎樓空間、屋頂花園外,連接每棟之間的陸橋呈八卦形狀,是世界少有的環狀空中廊道。

高傳棋說,當時的設計概念,是把陸橋當作心臟,2樓串起來周邊社區約2公里,早上小朋友上下課,可很快地到龍山寺,周遭地區,3、4樓的樓梯就像動脈,大大小小樓梯約100多座,是全世界少數看到用陸橋、樓梯來串連生活住宅區。且陸橋東眺101,北望台北盆地、學海書院,南看環南批發市場,可做指示牌,介紹當地文化。

北市工務局維護工程科長陳炳麟表示,若地方有需求,可與市府單位溝通,市府會辦理現勘,只要活化計畫合理、經費允許,將盡力協助,若陸橋結構體有安全疑慮,也會立即修繕。

龍山寺﹒柯文哲


每校1台空氣盒子 監控新北PM2.5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7:31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三重報導


企業捐贈新北市每校一台「空氣盒子」,將新北298校打造成環境監控網,除有效掌握師生活動空間品質,民眾也可透過APP隨時查閱監測數據。

訊舟科技公司捐贈新北市各級學校每校一個空氣盒子,隨時監控校園及周遭社區溫度、濕度及PM2.5等即時資訊。昨市長朱立倫在二重國中代表受贈時表示,空氣品質是近年備受關注的重大議題,這次在企業贊助下,搭建起環境監測網路,大小市民都可一同受惠。

捐贈典禮上,二重國中學生精心準備短劇,以生動方式演示「PM2.5」除了來自火山灰、海水蒸發帶來的漂浮鈉,也來自人為造成的火力發電廠、石化工廠及汽機車廢氣等,由於懸浮微粒直徑小至可直接穿通肺泡,因此會直接進入人體血液循環影響健康,呼籲大家都應重視。

教育局長龔雅雯表示,未來各校空氣盒子所蒐集數據,將上傳中研院資料庫進行大數據分析,並由新北市環教輔導團,帶領全市師生以校園「空氣盒子」的監測數據,融入各領域教學教材與活動。

此外,也鼓勵學生,將空氣品質納入科學研究計畫,思考因應及改善的策略,創造「有感」的教育活動。新北市環保局也將透過該數據,進行地區空氣品質監測及改善參考,實現新北市「智慧城市」的樂活願景。

空氣品質﹒PM2.5﹒中研院

質子治療中心 輻射廢水要把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7:31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捐贈150億給台大,欲打造「華人第一、世界一流」的抗癌基地,其中「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昨進台北市環評委員會進行差異分析,部分委員提出輻射廢水排放、生物性廢棄物等質疑,開發單位強調絕對把關。

最後台北市環保局長、環委會主席劉銘龍裁示,要求開發商會後補件,全案通過,該中心預計107年底完工。

由郭台銘創辦的永齡健康基金會,從2007年開始與台大展開合作,投入大量人力與資金,已陸續完成「台成幹細胞治療中心」、「永齡生醫工程館」。

「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原本是設置在「台大癌症中心醫院」的地下室,雖環評通過,但台大考量質子設備的申請程序冗長,恐影響開發期程,決定將質子治療中心移至鄰近基地興建;台大癌症中心醫院去年已完成上梁儀式,而質子治療中心昨進行環境差異分析。

環評委員質疑,認為存放輻射廢棄物的桶子,若在儲存的過程發生地震、淹水等天災,恐造成環境衝擊,風險管理的配套在報告中好像沒有看到;另也有委員認為,醫院最敏感的就是生物醫療廢棄物,現很少看見輻射廢水排放,且排放時一定要經過輻射檢測,但報告中好像都是簡單帶過,感覺很不妥當。

開發商強調,質子治療中心主要進行質子、光子的治療,類似特殊性的X光,且不會產生所謂的生物性廢棄物,至於廢水主要是在旁邊的台大癌症中心醫院處理,廢水排放時絕對要進行檢測,不會出現不符合放流水標準就排放的問題。

輻射﹒廢棄物

大巨蛋建照變更 市府:9月8日前須完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7:31 聯合報 記者徐葳倫、張世杰/台北報導

大巨蛋爭議不斷,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日前曾說過近日內會提交模擬解決方案,不過眼看2個多禮拜過去,北市府還未收到遠雄提的模擬解決方案。對此,遠雄集團發言人楊舜欽表示,目前大巨蛋更改方向包含電腦模擬人流控管、容留面積,與財務試算,近期內會送出。

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再度重申,遠雄若未在9月8日前完成建照變更,「我還是會終止契約」,因為北市府不可能再繼續這樣拖下去。

楊舜欽表示,改善計畫依照雙方既有的會談、高等行政法院判決等節奏進行,並未刻意拖延,最近就會提出改善計畫,要求修正的相關資料也會補充;就雙方改善版本的差異性,一定會有不同,若能找到平衡點進行改善,這是第一志願。

楊舜欽說,若沒找到平衡點,卻還有意願、願意磋商,這是第二志願。第三志願是雙方版本差異過大,到最後仍無解決辦法,「解約也未嘗不可」。

至於遠雄版本的模擬解約方案,是否可達到收益平衡?楊舜欽說,巨蛋這個主體也無法無止盡的退下去,且當時經濟環境跟現在也不一樣,若市府認為有營利空間,那就拿回去自己做,「大家好聚好散、也不見得不好」。

大巨蛋﹒柯文哲﹒趙藤雄


新移民寫作班 親子學寫APP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7:30 聯合報 文/記者徐葳倫


57
新移民家庭在台灣已突破51萬人,為了讓新移民姐妹及其子女提升在台生活,學習認知中文意涵、日常寫作,在3C資訊時代,能學會看電子書甚至製作簡單的APP,移民署委託聯合報、義美公司舉辦「新住民寫作班暨電子書及APP製作」;昨天是結業式,現場學員、家長,在8天的營隊中,都 圖/陳欽堡提供
新移民家庭在台灣已突破51萬人,為了讓新移民姐妹及其子女提升在台生活,學習認知中文意涵、日常寫作,在3C資訊時代,能學會看電子書甚至製作簡單的APP,移民署委託聯合報、義美公司舉辦「新住民寫作班暨電子書及APP製作」;昨天是結業式,現場30位學員、10多位家長,在8天的營隊中,都學習到豐富的寫作、APP製作技巧。

新移民﹒新住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