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推新NB 廣達成大贏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 圖/經濟日報提供
蘋果即將在9月舉辦新品發表會,市場盛傳新款筆電將在同一時間發表,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曾在法說會透露,大客戶(蘋果)9月將舉行產品發表會,新品上市效應業績可望比上半年好。法人指出,蘋果筆電獨家代工廠廣達受惠最深,下月Macbook系列產品出貨將放量,預料廣達9月營收有望跳增。
蘋果因處於新舊產品交替期,在PC市占率上節節敗退,落居全球第五大PC品牌廠,連帶影響國內供應鏈廣達、新普、新日興、兆利、瑞儀等業者成長動能。

但綜合外電所傳出消息,蘋果已將近四年未針對既有產品線MacBook Air/MacBook Pro進行大改款,這次產品設計上,將會更輕薄,並可能搭載指紋辨識系統,與OLED觸控條取代傳統按鍵。國內長期預測蘋果產品趨勢的本土投信法人就認為,MacBook Pro將會是蘋果筆電有史以來最重大的更新,預期產品定位也會重新調整。

市場相當期待蘋果秋季發表會正式發布新改款筆電機種,希望掀起新一波蘋果筆電換機潮,連帶蘋果也有機會在筆電市占率上演反攻戲碼。據悉,蘋果已對廣達下達拉貨指示,9月起大量出貨,因此本季蘋果筆電供應鏈可望吹起反攻號角。

法人認為,今年廣達仍獨家代工新款MacBook,加上上市銷售時間可能落在感恩節旺季前,廣達將成為國內筆電代工廠中,少數下半年業績能異軍突起的業者。預估第3季在單價價高的蘋果筆電挹注下,營收可望持續走升,第4季因備貨量進一步擴大,業績表現將是全年高峰。

此外,蘋果Apple Watch二代也將在9月同步推出,同樣是廣達獨家代工,將推升廣達今年穿戴式裝置出貨量大幅提升。

廣達第2季稅後純益35億元,季減3.2%、年增3.8%,單季每股純益0.91元,略低於首季每股純益0.94元,但優於去年同期。不過第2季單季毛利率5.24%,季增0.26個百分點、年增0.87個百分點,表現優於市場預期。累計上半年營收4050.38億元,年減11.2%,稅後純益71.17億元,年增1%,每股純益1.85元,優於去年同期表現。

93
圖/經濟日報提供


仁寶、緯創看市況 旺季不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筆電產品即將進入下半年傳統銷售旺季,但今年因零組件成本上揚,加上全球經濟景氣尚未完全復甦,終端消費意願降低,各家品牌廠拉貨力道偏弱,代工廠恐面臨旺季不旺窘境,包括仁寶、緯創本季出貨量都將較去年同期衰退,英業達也對下半年筆電出貨量持審慎保守態度。

仁寶近日更傳出受到主要客戶聯想調降委外代工比重,以及訂單降溫等因素影響,全年筆電出貨量預料僅3,300萬台,年減約16%,衰退幅度將低於產業平均水準,讓營運表現再添變數。

法人認為,仁寶本季筆電出貨量雖可望季增5至10%,但整體筆電業務表現仍比去年遜色,若智慧手機、伺服器、平板等非筆電業務無法貢獻顯著業績,全年獲利表現將不樂觀。

至於緯創,今年上半年筆電出貨840萬台,年減90萬台,法人估,緯創第3季筆電出貨量將季增8至10%,但全年出貨量則維持小幅衰退的看法。

筆電﹒仁寶﹒緯創

三星Note7狂銷 供應鏈樂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三星Galaxy Note 7 昨(19)日開賣,台灣三星表示,各地預購超乎預期,供貨吃緊,首波開賣國家從原來十多個國家,縮減為九個國家,台灣是首波開賣市場之一,但銀色及黑色機種仍有缺口。Note 7銷售報佳音,零組件廠加快供貨,台灣供應鏈隨之受惠。

三星在台供應鏈包括超眾、雙鴻、奇鋐、大立光、晶技、閎暉等。受大盤下跌影響,超眾昨天股價下跌5.5元,收188元;雙鴻也跌2.2元,收97元。台灣三星看好,Galaxy Note7將成為Note系列有史以來銷售速度最快的機型,目標較前一代Note5銷量提升20%,直逼最熱賣機型Galaxy Note2。

由於各國開放預購以來買氣熱絡,分析師預估,今年Note 7出貨上看1,800萬支,有望刷新Note系列的銷售紀錄。

Note 7於8月2日發表,之後陸續在各國展開預購,由於預購優於預期,部分國家因此延後開賣時間,首波開賣僅限九個市場,包括台灣、韓國、美國、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墨西哥、加拿大、杜拜等,第二波從9月陸續在不同市場上市。

三星近來因智慧手機銷售亮眼,加上Note 7開賣,昨天股價再創新高,達167.5萬韓元,市值衝上266兆韓元(約新台幣7.7兆元),改寫新猷,居亞洲科技股市值第三名,僅次於騰訊及阿里巴巴。

台灣三星表示,Note 7在開放預購24小時內,限量2萬支全數售罄,其中,五成訂單為金色,但因配貨關係,目前黑色、銀色仍有缺口,因此26日第二波到貨後,黑色、銀色機種將優先供貨給預購的消費者。

94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三星﹒雙鴻﹒韓元

三星稱霸智慧機 高中階都得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市調機構顧能(Gartner)昨(19)日公布,第2季三星仍穩坐全球智慧手機銷售冠軍,市占率超越蘋果近10個百分點;另外,中國品牌廠OPPO異軍突起,以年增129%的耀眼成績,成為全球第四大手機廠。

顧能統計,第2季全球智慧型手機銷量3.4億支,年增4.3%。整體手機銷售(智慧手機加功能手機)表現上,前十大廠中,包括三星、華為、OPPO、小米、步步高都呈現成長,但整體仍較去年同期微幅下滑0.5%。

Gartner研究總監古塔(Anshul Gupta)表示,第2季高階手機需求減緩,反映消費者期待下半年的新機種。除了日本外,成熟市場第2季智慧手機銷售量都較去年同期下滑;另外,除了拉美外的新興市場則處於成長。

第2季手機品牌表現方面,三星除了高階手機S7系列表現不錯,中階機種Galaxy A與Galaxy Y系列產品,也在新興市場力抗中國手機廠的挑戰,帶動市占率提升到22.3%,較蘋果市占12.9%,領先近10個百分點。

顧能分析,蘋果在大中華區及其他成熟亞太市場的銷售下滑26%,加上在歐洲及北美市場表現也同步下降,導致第2季整體銷售量年減7.7%。

高階手機﹒三星﹒蘋果

上網版Apple Watch 難產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彭博資訊報導,美國科技巨擘蘋果公司(Apple)力拚旗下智慧手表Apple Watch能直接上網,但因無線通訊晶片太耗電,能獨立運作的Apple Watch研發進度卡關,秋季發表的新產品恐怕仍離不開iPhone。
自從Apple Watch上市以來,電信業者便不斷力促蘋果趕快推出不需要iPhone也能上網的Apple Watch,據悉今年蘋果也就此事跟電信公司洽談。理論上,Apple Watch只要搭載行動通訊晶片,裝置便能下載賽事得分提醒、電郵及地圖訊息。

然而,在雙方討論過程中,蘋果高層表示,今年恐怕無法推出上網版Apple Watch,果迷可能還得等上一段時間。知情人士說,即便蘋果卯足全力趕進度,最快也要到今年12月才能出貨。

據傳目前Apple Watch的問題卡在通訊晶片太耗電,降低了Apple Watch的效率,也降低了吸引力,蘋果已經開始研究比較不耗電的通訊晶片。

儘管Apple Watch進化受阻,消息人士透露,蘋果仍計劃秋季發表新款智慧手表,新一代Apple Watch可望提升健康追蹤功能,並整合GPS定位功能,讓用戶準確掌握慢跑與散步的距離。

蘋果將近六成的營收來自iPhone,在iPhone銷量走下坡的情況下,蘋果去年4月推出第一代Apple Watch,蘋果期盼Apple Watch能接棒成為新一代明星產品。

Apple Watch﹒蘋果﹒iPhone


英特爾秀新品 嗆聲台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8 經濟日報 記者蔡紀眉/台北報導


英特爾執行長科再奇昨(19)日展示旗下最新的可編程邏輯晶片(FPGA)產品Stratix 10,宣告FPGA將是下一步成長策略的關鍵,外界解讀,英特爾強勢進軍晶圓代工業務,繼本周宣布取得安謀(ARM)技術授權後,昨日大談FPGA,挑戰三星、台積電既有市場。

分析師表示,英特爾在高階FPGA上的最大對手賽靈思(Xilinx),在下世代新晶片都採用台積電的16奈米FinFET,後來居上的英特爾能否勝出,值得觀察。

英特爾開發者論壇(IDF)邁入第三天,科再奇以FPGA為主題發表演說,闡述併購FPGA大廠阿爾特拉(Altera)後的狀況。

他指出,在物聯網時代,需要更多頻寬、更低延遲,資料中心需要彈性因應各種新型且不斷變遷的作業負載,而FPGAs與SoC FPGAs將扮演核心角色。

科再奇表示,英特爾將投資新款FPGA與SoC FPGA的產品路線,配合英特爾資料中心與物聯網方案的特殊需求,持續擴充FPGA事業。

由於PC市場逐年萎縮,英特爾近年積極擴展業務範圍,去年6月,英特爾投注167億美元收購FPGA大廠Altera,跨足汽車、通信、工業應用等領域,被視為規劃為客戶提供代工服務。

科再奇昨天再展示英特爾最新的FPGA產品Stratix 10,採用英特爾14奈米三閘極製程,象徵FPGA產品線品牌已從Altera,正式轉為英特爾。

英特爾﹒物聯網﹒台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