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又要來…柯P的SOP,管用嗎?
2015-08-20 01:26:52 聯合報 黃丙喜/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台北市)
蘇勒迪颱風捲起的南勢溪濁流,讓柯文哲自豪的標準作業程序(SOP)被人消遣了許久。天鵝颱風如果又掃過翡翠水庫,他的SOP還會失靈嗎?

柯P的SOP失靈,病因有二:一是柯P的SOP和自來水單位的SOP不同, 柯P的決策風格又偏向專斷獨行;二是自來水單位是有SOP,但主管面對上層壓力或政治考量,不敢無畏地堅持專業倫理。有其中任何一個病因,再好的SOP都會破功。

蘇勒迪颱風捲起的南勢溪濁流是長期問題,牽涉多個中央地方機構的權責功能,非SOP問題。自來水對於超標的濁水該禁止入池而不禁,卻絕對只是單純的SOP缺失。大家不要把兩者搞混了,讓失職的決策在口水對戰中模糊了焦點,也坐失了改正錯誤的時機。

台灣都會自來用水是施政大事,每一主事單位面對引水也都有一套行之有年的SOP。原水混濁度超出一萬二千度就應立即關閉進水,而且對外公告停水時間和地點,提醒民眾儲水備用。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面對上次南勢溪高達三萬八千度,相關主管絕對應該發揮專業倫理及依據分層授權規定,當機立斷或呈報首長採取停止進水措施。沒有按照引水SOP操作,不是SOP有問題,而是人的決策有誤。

為避免供應濁水事件重演,柯文哲要求北水處重訂取水SOP,重訂的SOP一度遭柯退回,最近又訂出新SOP。但天鵝颳風如果又來一次SOP決策錯誤,損害嚴重性無異雪上加霜,且此種決策錯誤涉及公務員瀆職,不能輕忽。

SOP成功運作的關鍵在於專業倫理的發揮,特別是上下主事者都要能夠立即而且確實按照SOP行事。而專業倫理不彰有二,一是上位者一言堂,而且動不動就耍官威,輕率罵人又換人;一是下位者政治權位考量,聽命辦事,不敢堅持專業判斷。不管天鵝颱風來不來,政府不能再讓SOP背黑鍋,也要讓民眾有乾淨的水好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