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魯瑪克安裝光電 拚綠能部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7:23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76
昨天下午,廠商所提供的20片太陽能板到位,工作人員開始安裝太陽能板工作。 記者潘俊偉/攝影
新政府上台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和台灣再生能源聯盟合作,與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取得共識,昨天下午到達魯瑪克活動中心屋頂,建置4KW發電機組,希望免費提供活動中心及老人日托等公共用電,同時逐步推廣到每戶部落族人,達到部落百分百綠能發電目標。

新政府上台後,行政院端出1400億元綠能政策,共有太陽光電2年計畫、風電4年計畫,希望引進國外大型系統商投資,並協助國內太陽能廠商轉成中小型系統商。台灣環保聯盟等團體與太陽能業者提供20片太陽能板,進入達魯瑪克部落,為部落跨出綠能的第一步。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劉俊秀表示,要達到百分百自給自足的綠能,水力、風力及太陽能等3種發電方式都缺一不可,而達魯瑪克部落上游有川流式發電廠、陽光也充足,很適合發展水力、風力及太陽能互相支援自主能源系統,在國內企業支持下,希望響應新政府的綠能政策,將達魯瑪克打造成綠能部落。

20片太陽能面板,將利用3個工作天裝設,以日照8小時發電計算,每天可發電20度,提供活動中心及老人日托站白天的電力來源,昨天晚間也在社區召開說明會,希望推動家戶裝設太陽能發電設備。

再生能源﹒太陽能發電﹒魯凱族


柚農助身障 邀你「柚子傳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7:23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宜蘭報導


77
「柚香柚甜,柚子傳愛!」社團法人宜蘭縣康復之友協會昨天舉辦柚樹愛心認養活動(圖),盼善心人士認養柚樹,提供身心障礙學員工作機會,每年認養金額撥付部分作為訓練學員經費,幫助他們早日進入社會,即日起至8月底開放認養。 吳佩旻攝
「柚香柚甜,柚子傳愛!」社團法人宜蘭縣康復之友協會昨天舉辦柚樹愛心認養活動,盼善心人士認養柚樹,提供身心障礙學員工作機會,每年認養金額撥付部分作為訓練學員經費,幫助他們早日進入社會,即日起至8月底開放認養。

冬山鄉黃姓柚農因體力衰退無法耕作,又不忍心將田荒廢,將自己在大進村的6分地柚子園,無償提供協會,作為學習場域,從除草、施肥到採摘,全都由身心障礙學員負責,作為生活日常技巧訓練,也增進人際關係及短期職業經驗。

理事長黃麗鴦表示,一開始40多名學員們對種柚一竅不通,如今個個變成達人,看見辛苦栽培的果實飽滿成熟,大家成就感十足;但因成本有限,肥料、灑水器具等都要花費,台灣銀行台北營運處前年起投入認養行列,今年認購1800台斤。

目前198棵柚樹,20棵已被認養,最遠來自花蓮及高雄,每年每棵費用6500元,預計31日前達到目標60棵,中秋節將寄送70台斤讓認養戶品嘗,並贈送紀念衫1件,盼善心人士認養柚樹,讓愛的循環持續下去。

「吃的安心!」黃麗鴦說,柚子全都沒灑農藥,並使用傳統堆肥,不用化肥,吃來香甜可口,飽滿多汁,每箱10台斤售價500元,運費另計。連絡電話(03)9333710

中秋節

保麗龍船闖望海巷 2釣客挨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7:23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市報導


新北市2名釣客昨天駕保麗龍船,闖進基隆市望海巷潮境海灣保育區釣魚,民眾發現檢舉,海岸巡防署第二岸巡總隊會同基隆海巡隊巡防艇海陸夾擊,將2人逼上岸,並對2人開出違規紀錄單,罰款3萬元起跳。

基隆市府海洋事務科科長蔡馥嚀指出,昨天傍晚有民眾看到一艘保麗龍船漂進保育區,打118報案,岸巡人員到場蒐證,拍到他們拋竿畫面,2人違法進入禁止採捕的保育區釣魚事實明確,當場開出違規單,將送市府開罰。

蔡馥嚀說,這處保育區5月公告劃設,8月1日起開罰,至今已開出4張違規紀錄單。2名釣客說,他們住新北市三重區,一早用發財車載保麗龍船從望海巷下海,他們有半年以上沒來望海巷釣魚,不知道這裡被劃為保育區,不能釣魚。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說,望海巷聚集的保麗龍船有十多艘,有如一個船隊,加了馬達,航程拉大,有走私等國安問題的隱憂;而且搭保麗龍船出海釣魚,和正牌漁民搶魚區,又不用接受年度檢查,對漁民很不公平,政府應該出面管一管。

保麗龍﹒漁民﹒國安

正聲招「新聲」 錄童書送偏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7:23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78

正聲宜蘭台主持人李蘭欣昨天為孩子說故事。 圖/正聲宜蘭台提供
「讓我們一起說故事給偏鄉孩童聽!」正聲廣播公司宜蘭台昨天招募年輕播音員,獻「聲」作公益,下個月進錄音室,讀童書製成有聲書,今年11月要送到偏鄉。

正聲宜蘭台策辦「聽見夢想的聲音-為你說故事」公益活動,昨在宜蘭青年交流中心啟動,廣播主持人李蘭欣化身故事媽媽,讀童書說故事,孩子聽得入迷。

「希望更多年輕人一起加入!」正聲宜蘭台指出,為了讓更多偏鄉小孩也能想聽故事的時候就可以聽,台方招募年輕人用自己的聲音作公益,灌錄有聲書,送到縣內偏鄉、甚至到教育資源缺乏的大陸雲南苗寨去。

正聲宜蘭台與漢儒文教基金會、華儒青年關懷基金會、臺灣麥克出版集團、宜蘭縣領袖發展協會的雲南國際志工服務等合作,要從20本童書中,由民眾上網選出10本,包括《紅翅膀貓頭鷹》、《愛上月亮的男孩》等,由入選的播音員為孩子們而讀。

正聲宜蘭台說,每本童書錄成有聲故事書,時間約5到10分鐘,除送到偏鄉讓孩聽故事,說故事與錄音的播音員未來也會到現場親自說故事,與孩童互動,希望把聲音的力量傳送到偏鄉。

偏鄉﹒童書

日港馬韓青年宜蘭學藝 林投葉編喇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13:02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即時報導



這也是國際童玩節!

來自日本、韓國、香港、馬來西亞、印尼及臺灣的國際青年志工,今天在宜蘭拜師學藝,向82歲的詹榮留學做粿,跟著後埤銀髮達人用林投葉編喇叭、織斑鳩、製風車、角球,還一起沈肩墜肘,學打熊式太極拳。

「現代人玩具都用買的,那有自己來的有趣!」22歲的香港學生梁皓琪興奮地跟著鄉村老人家學編童玩,直說回香港後一定要教給其他親朋好友。

來自日本東京的19歲青年志工小牧將吾說,日本的童玩多半是木頭做的,葉子很小,今天在宜蘭學會編葉子球,回日本後要教給家人。

小牧將吾跟著宜蘭大學退休的教授盧永華學打太極拳,有模有樣,他說,日本沒太極拳,自己是第一次體驗,感覺很有趣。

承辦「國際工作營」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指出,農村的傳統技藝多,從做粿、農村舞蹈到手工編織,都有特色,這些國際青年志工向阿公、阿嬤們拜師學藝,學得技藝,不但可延續長輩的智慧及經驗,期待他們回國後,在各自國家傳承台灣文化。

27

國際志工學打太極拳。記者羅建旺/攝影
28
國際志工學用林投葉製風車。記者羅建旺/攝影
29

宜蘭縣壯圍鄉後埤社區長者教國際志工做童玩,以林投葉製喇叭。記者羅建旺/攝影
30
宜蘭縣壯圍鄉後埤社區長者教國際志工做童玩。記者羅建旺/攝影
馬來西亞﹒童玩節﹒韓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