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鳳山丘陵遭挖 鳥會批市府不積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7:21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72
鳳山丘陵被開挖後,樹木遭砍伐,只見一片裸露土地。 圖/高雄市野鳥學會
高雄市野鳥學會發現鳳山丘陵遭大面積開挖,土石疑被運走,因鳳山丘陵是18種、數萬隻猛禽的春季過境重要棲息地,鳥會要求市府相關局處應出面制止破壞丘陵環境。

高雄市府則表示,目前只能確定開挖者違反都市計畫法,本月中旬已開罰業主6萬元,並限期3個月改善,和提出開挖計畫書申請,否則連續開罰。

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說,鳳山丘陵原本茂密的樹木被砍伐,土石被移除,並疑遭運走,另有廢棄物傾倒在那裡,未見市府積極處理。

林昆海表示,鳳山丘陵生物多樣豐富,可說是南高雄的風水寶地;根據鳥會長期記錄,春季有高達數萬隻、18種的過境猛禽棲息;高市是國內第一個簽署城市聯合國ICLEI生物多樣性行動備忘錄的城市,更應保護遷移性候鳥棲息地。

市議員吳益政、陳麗娜昨天要求市府召集相關局處到場會勘,查明土方流向、是否有違法傾倒建築廢棄物,伸張公權力,讓業者停止開挖且恢復原狀。

市府相關局處表示,鳳山丘陵不在行政院農委會公告的山坡地範圍,也非野生棲地保護區,目前只是都市計畫保護區,開挖地區屬私人土地,可以闢為休閒農場、停車場等,但開挖前要向都發局提出施工計畫,核准後才能開挖,業者未提計畫申請,都發局已依都計法裁開罰。

至於土石疑遭運走一事,經發局強調只要有證據證明,一定依礦石開採規定追究到底;水利局表示,會依相關規定輔導業主做好水土保持;工務局將觀察業者有無興建擋土牆等建物,若未申請雜項執照,也會依建築法規開罰。

廢棄物﹒保護區﹒都市計畫

高雄強降雨 馬路冒噴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7:21 聯合報 文/楊濡嘉

高雄市昨天下午近6時強降雨,雨勢來得又急又大,沿海地區還有一小時降下80毫米雨量的紀錄,前鎮、苓雅、林園、小港、鼓山部分地區積水嚴重,許多排水溝不但無法把水排出去,溝中積水還倒噴在馬路上,汽機車行進困難。
73

高雄市昨天下午近6時強降雨,雨勢來得又急又大,沿海地區還有一小時降下80毫米雨量的紀錄,前鎮、苓雅、林園、小港、鼓山部分地區積水嚴重,許多排水溝不但無法把水排出去,溝中積水還倒噴在馬路上,汽機車行進困難。 圖/劉學聖
雨量

抓毒品高手 巧雕「Q版達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7:20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高雄報導

74

阮姜竑廷(圖)雕刻「Q版達摩」像,造型可愛不嚴肅。 記者陳維鈞/攝影
鳳山警分局成功派出所警員阮姜竑廷熱愛雕刻,自創「Q版達摩」神像。他刻的達摩,有的穿運動鞋、有的下巴圓滾滾、戴著大大耳環,不嚴肅又可愛。

75
阮姜竑廷雕刻「Q版達摩」像,造型可愛不嚴肅。 記者陳維鈞/攝影
阮姜竑廷從16年前學習雕刻,原本都雕刻嚴肅的達摩祖師爺,成功派出所所長黃義彰辦公室內有尊「鎮所之寶」的達摩,就出自阮姜之手,象徵保佑派出所一切平安。

但有次雕刻達摩時,木材面積不夠大,他為凸顯臉部神情並節省木材,靈機一動,把神像頭部刻得又圓又大,身形縮小,因為造型太可愛,大受好評。

阮姜表示,陰錯陽差做了一個Q版達摩後,警界詢問度暴增,大家都認為Q版達摩吉祥又有喜感,很適合擺放住家或辦公室,也啟發了他開始改雕造型可愛的達摩祖師爺。

阮姜竑廷所雕的Q版達摩,大的有1尺6,約1張椅子高,小至20公分的迷你達摩都有,至今已刻了50多尊;其他作品有螃蟹、蝸牛、關聖帝君等有200多件。

阮姜說,藝術創作不限形式,Q版達摩造型可愛,接受度高,為了結合流行,還幫達摩刻上NIKE球鞋、戴著大大的耳環,作品完成後與同事欣賞,就是最大的成就感。

阮姜也是抓毒品高手,轄區的吸毒人口長相都被他記在腦海裡,5年來光是線上巡邏,就抓了近百名吸毒、販毒的嫌犯。

吸毒﹒販毒﹒毒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