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翁山蘇姬的髮夾彎:外交救內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5:15 聯合報 戴萬平/正修科大國際企業系副教授(緬甸仰光)

隨著三月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主導選舉,產生緬甸五十四年來第一位文人總統。緬甸新總統的就任,出現執政黨與國會領袖的翁山蘇姬,隱身幕後的軍事強人丹瑞,雙方透過代理人對代理人的平衡運作,決定緬甸政治格局。
受制於軍方與憲法上的限制,緬甸這半年進步蹣跚,幾乎沒有新氣息,令商界與知識分子失望,國際媒體也批評翁山蘇姬在內政與經濟上幾乎毫無作為。筆者在仰光訪問,也聽到許多不客氣的批評。

拋開國內政治競爭,對外關係是翁山蘇姬目前唯一可得分的途徑,所以翁山選擇在緬甸政府的職位就是緬甸國務顧問兼外交部長。西方社會對翁山的支持讓外交無慮,當務之急是翁山需要以超然地位處理國家整合的問題,也就是少數族群的問題。近日接壤中國邊界緊張局勢有升高趨向。這也是為何翁山趕在參加聯合國大會之前,前往中國訪問。

此次翁山訪問中國,主要討論兩個議題。其一,是外交延伸的內政問題。過去一年緬中邊境的克欽族與果敢族接連發動攻擊,占領重要設施(太平江水電站)。緬軍以往無法平復,認為是中國開放邊界與暗中支持這些少數民族。緬甸民族和解若能得到中國明確支持,等於吃下和平解決的定心丸。

其二,是外交延伸的經濟問題。二○一一年,在翁山蘇姬以環境保護理由支持下,緬甸總統登盛宣布在他任期內停建密松水電站,被認為是緬中關係倒退的一項指標,也被中國政府批評是不遵守國際商業合約的行為。如今改朝換代,緬甸內部已經開始有「作為一個歡迎外來投資國家,新政府是否應履行國際商業合約,續建密松水庫」的聲音。

對中國來說,緬甸具重要的戰略地位,包括天然氣管都必須經由緬甸到印度洋。若翁山能帶來重啟密松水庫的談判契機,等於是給中緬關係遞出新的橄欖枝,所以翁山雖然是外長,但是由中國總理具名邀請,以國家領袖規格接待。可以預見,中國必定也會回報更新的投資與援助項目。

上述若成真,這也是一個髮夾彎。緬甸新政府透過外交解決內部困境也不失為重要謀略。「當家才知當家難」似是亞洲兩位女性新領袖同樣的課題。

緬甸﹒翁山蘇姬﹒水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