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叩關亞奧運—後台北世大運之課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0 02:36聯合報 楊忠和/前體委會主委


台北世大運開幕典禮昨天傍晚剛開幕不久,發生場外反年金改革的抗議團體侵入小巨蛋南側...
台北世大運開幕典禮昨天傍晚剛開幕不久,發生場外反年金改革的抗議團體侵入小巨蛋南側通道,導致選手無法進場。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翁浩然/攝影
世大運開幕式發生選手被擋在外的情形一度空蕩蕩,但最後選手一同進場時仍熱情歡呼,心...
世大運開幕式發生選手被擋在外的情形一度空蕩蕩,但最後選手一同進場時仍熱情歡呼,心情似乎不受影響。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余承翰/攝影
台北世大運昨晚驚奇登場!因反年改團體的鬧場抗議,干擾開幕式中最盛大之運動員進場流程,徒留隊旗引領,卻沒有參賽運動員進場的怪異景象。

原本國人慶幸著未遇「雨神」來攪局,卻來了抗議團體鬧場,為台北世大運多舛命運添加一筆負面寫照。

籌辦過程中,歷經多年波折的國際運動盛事,竟遭受可預防卻未能即時因應的抗議團體鬧場,攪動一池春水;更讓紛擾長達三年多,攸關世大運開幕式的大巨蛋風波,增添後續議論話題。

本次世大運籌委會的危機處理能力是否恰如其分?於意外狀況發生時,除了讓各國隊旗孤單進場外,難道沒有更好的安排?又於抗議危機解除後,安排各國運動員集體進場的形式,卻讓人感覺時空好像錯置,彷彿來到閉幕式一般。

回首台灣從一九九六年開始申辦世大運,歷經四次鎩羽而歸教訓,印證「羅馬不是一天造成」之硬道理。

當廿一年前首次申辦時,國內大型運動場館、公共交通運輸等設施,確實仍相當不足,然歷經台北小巨蛋、捷運、高鐵、高雄巨蛋、高捷,以及高雄世運主場館等硬體設施陸續到位,外加高雄世運會和台北聽障奧運等賽會之成功辦理,累積的能量讓各國看見台灣的經濟實力與承辦大型國際運動賽會的軟實力;至二○一一年,台北市終於以「讓台灣走出去,讓世界看到台灣」之理想願景,第五度扣關並如願取得承辦權。

昨晚開幕式的意外插曲,固未掩蓋籌委會精心安排的其他內容,而廿二種競賽項目即將陸續登場,賽會焦點將轉而關注選手們的成績,但賽會接續能否平順完成,在國、內外媒體直播報導下,必然會同步傳遞至全球各地,接受全世界的嚴酷檢視。

當然,倘若台灣選手果真如體育署賽前評估,達成十一金的好成績,則二○一七世大運將會是繼高雄世運和台北聽奧之後,再添成功紀錄。

此外,政府投入鉅資興整建的選手村及運動場館等,是否達到應有的成本效益?首都城市的格局是否相對地提升、進步?賽會的各國運動選手、隊職員、國際媒體對於整體賽會的感受度,以及對台灣之印象為何?相信於賽會完成後,運動媒體、運動史學與運動社會學者等當有所論述與評析。

回顧台北世大運在風雨中進行的籌備工作,最為美中不足的是,當屬錯失締造世大運於大巨蛋舉行開閉幕式和棒球賽之世界首例契機。若沒有大巨蛋風波,能按照原定計畫在大巨蛋舉行開幕式,則其結合先進的舞台表演、雷射燈光、音響特效及數位意象投影等,真有機會較勁里約奧運開幕讓世人驚豔之盛況,亦能藉機彰顯台灣科技、人文薈萃的一面。

可惜的是,歷經三年的拔河,藉大巨蛋開幕式行銷台灣之美夢終究成為無法實現的憾事!值此期間,台北市政府過度耗損精力於大巨蛋等等紛爭上,相對的,無暇顧及籌委會所擔負鉅細靡遺的重要籌備工作,否則也不至於在技術手冊上出現「Chinese Taipei is long and narrow…」等荒謬文字,更於事後硬推係遵循「奧會模式」,徒增笑柄一樁!

台灣已有承辦世運、聽奧之歷練,以及充滿形形色色挑戰與考驗的世大運經驗,政府相關部門是否能從中累積「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的名訓,肩負起國人的長年期望,引領全國上下繼續挑戰爭辦更高層級之亞奧運賽會,向亞奧運的「夢幻等級賽會」目標持續邁進,令人有無限遐想的課題!

世大運﹒大巨蛋﹒奧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