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潛艦國造的「難言之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5:15 聯合報 黃子維/文字工作者(台北市)


潛艦國造的討論大部分集中於台灣應該擁有什麼性能的潛艦;一個看似言之過早,卻可能是關鍵問題是,一旦擁有潛艦,台灣「可以」如何使用?

二○○八年因為發生「聯合號海釣船」事件,時任行政院長的劉兆玄曾表示,「不惜(與日本)一戰」。海軍當時也派出軍艦載滿立委跟媒體出海,前往釣魚台海域「巡弋」。值得注意的是,原先要出動的是火力強大的紀德艦,但為避免日方「誤判」,最後改派噸位相差甚遠的拉法葉艦。

對台灣來說,擁有武器的「所有權」,並不等於擁有不受限制的「使用權」。倘若連水面艦都要遵守「潛規則」,那麼隱密性極高的潛艦,必然只會更加嚴格。

高攻擊性與低探測性,是潛艦最具優勢的兩項特點。然而,這兩項優勢,卻也可能成為相關國家最為顧慮的關鍵。除非台灣能百分之百自製潛艦,否則,在關鍵技術無法操之在己的情況下,為了獲得技術支援,極可能在事前被迫說明,甚至承諾取得潛艦後的「使用範圍」。這點,或許才是潛艦國造最困難的「難言之隱」。

潛艦﹒釣魚台﹒軍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