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務實調整…雙城交流 兩岸借鏡
2015-08-20 01:26:53 聯合報 王高成/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所教授(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如願登上彼岸,與上海市長楊雄共同舉辦「雙城論壇」,對於兩市及兩岸的交流都有助益,並可能建立兩岸未來交流的新模式。

此次柯市長能至上海舉行雙城論壇,具有幾項重要的意義。

首先,兩岸的交流不致縮減或中斷。柯P上台後,由於他過去深綠的背景,以及曾說過不知道「九二共識」是什麼,外界一度擔心他與大陸的交流會有問題,甚至影響台北市與上海市雙城論壇的舉行。對於大陸而言,與台灣的官方及民間交流本來就是兩岸關係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習近平上任後也曾說過要加強兩岸人民之間心靈的交流。如果兩岸之間因為柯P的上台而使得雙城論壇中斷,不僅是台北市的損失,也是北京所不樂見。因為台北市是台灣最大城市,兩市的交流中斷,代表著兩岸關係的倒退,以及兩岸交流的質與量的減少,並不符合當前大陸對台政策的本意。如今雙城論壇在雙方的努力與溝通下能持續進行,符合大陸方面的利益,對於兩岸整體關係的發展也有幫助。

其次,大陸方面仍然堅持政治共識是兩岸交流的基礎。此次城市論壇的舉行之所以協調再三,主要是因為大陸方面仍然堅持,共同的政治基礎是兩岸和平交流的先決條件。此一政治基礎對於北京而言,仍然是一直堅持的九二共識。柯P之前為促成與大陸的交流雖然提出「一五新觀點」,但是大陸方面並不領情,一度導致協商的僵局。直到他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表示對於九二共識「了解與尊重」,北京才願落實雙城論壇。所謂的了解,吾人可以解讀為知道九二共識的存在,尊重則是不反對的意思。因為雙城論壇屬於地方城市的交流,政治意涵不那麼明顯,北京才願在柯P模糊表態尊重九二共識的情形下舉行雙城論壇。由此也可得知,大陸方面連城市交流都還在意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礎,如果提升到政黨間、海基會與海協會、甚至是陸委會與國台辦首長的交流,必然會堅持更高度的政治基礎。

第三,柯市長突破與大陸交流的瓶頸。不論柯P過去政治立場如何,現在他擔任台北市首長,自有義務繼續推動台北市與外界的交流,包括大陸在內。上海是大陸也是世界上重要的城市,與其保持交流,對於台北市的發展及提升國際知名度都有幫助。因此,柯P上任後繼續推動雙城論壇,為此也做了很多努力與調整,如今雙城論壇能夠舉行,符合他個人及台北市的利益。未來如果柯P想在政治更上一層樓,競逐總統大位,現在展現他能與大陸和平交流及合作,將有加分作用。

最後,此次交流可作為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借鏡。柯P過去具有深綠的背景,但在上任後做了務實的調整,與大陸有磨合的基礎,大陸方面對他也做了一些讓步。明年台灣總統選舉,如果出現政黨輪替,中央政府將出現與現在台北市同樣的情形,兩岸關係要如何維繫及發展將是極大的考驗。此次雙城論壇的舉行提供了一個參考的借鏡,當然中央層級的兩岸互動難度更大,北京要求的門檻也更高,將需要兩岸更大的努力加以克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