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巨大商機下 東協籠罩共同風險
2015-08-20 01:26:54 聯合報 戴萬平/正修科大國際企業系副教授、泰國正大集團訪問學人(緬甸仰光)
今年原本是東協值得期待的一年。隨著年底東協共同體的成立,不論是商界與學界都樂觀認為:東協市場將為這區域帶來巨大商機,繁榮指日可待;然則曼谷爆炸案與東協內部政經情勢出現變化,為這種樂觀期待蒙上陰影。

善良的泰國人多半寧願相信曼谷爆炸是國外恐怖主義所為。其一是,歷年紅黃之爭,即使已經打、燒到四面佛門口,兩派人馬都不致於褻瀆篤信的神祇。其二,周日才剛過泰國母親節,曼谷街頭舉辦一系列溫馨慶典活動,泰人不會在這節慶過後製造事端。其三,不論是泰南分離主義、還是國內反對人士,製造炸彈的專業程度,都不至造成如此大傷亡。因此,比較合理的懷疑應該是其他地區的異教徒,利用曼谷將恐怖攻擊蔓延至東南亞。當然,也不可否認國內反軍方勢力,也是泰國政局不穩定的因素。

有鑒於曼谷爆炸,筆者所在的仰光也在昨日開始警戒。所有旅客進入商場與飯店均要進行嚴格搜身與行李X光檢查。

事實上,作為最受矚目的新市場,近日緬甸也相當不平靜。除緬北少數民族的衝突,在仰光,現任國會議長、前參謀總長瑞曼與翁山蘇姬結盟欲取大位,對於現任總統登盛產生威脅。日前登盛派兵包圍國會議長,並罷黜議長一切黨職,其實這是一種軟性的反政變。由於雙方都是軍方大員,仰光街頭近日實施短暫的宵禁以避免事端,氣氛一度緊張。依照這樣的氛圍,在十一月大選前後,到明年三月新總統就任前,緬甸的政經秩序將歷經一段不穩定期,許多外來投資項目已經停滯。

不僅是泰國的安全威脅與緬甸的政爭,馬來西亞也正面對總理納吉解釋不清帳戶的巨額存款而遭反對黨抨擊,馬國政爭不僅讓副首相遭罷黜也導致馬幣跌至近年低點。印尼總統佐克威上任近一年經濟毫無起色,撤換兩位部長重整經濟,印尼盾也貶至近廿年新低。新加坡、菲律賓今年與明年都會面對強人政治後新一次大選,結果充滿不確定性。以上的政經因素都讓二○一五年即將成立的東協共同體未來充滿更多變數。

簡單來說,內部穩定其實是未來東協共同體的架構下,東協各國內部都必須面對的共同課題;相對於歐盟,非市場面的政經因素,才是決定東協共同體成敗的最大關鍵。

就台灣角度而言,政府鼓勵廠商開拓東協市場,主要目的就是分散仰賴中國的政經風險,台灣媒體與廠商也對東協共同體充滿期待。對於市場樂觀的同時,對於東協政經風險評估其實是更須考量的重點,這也是台灣企業界所欠缺的。

面對現在的局勢,就像筆者訪問的一位東南亞在地企業主所言:東協共同體值得期待嗎?等觀察一陣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