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糖吃 卻廢勞動契約法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5:15 聯合報 陳守哲/大學教授(台北市)


自蔡英文總統上台後,似特別重視交通產業的勞工問題,先由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發難,接續國道客運、台鐵罷工議題,至現今的國道約聘雇人員回饋大放送,付出的代價看似金錢能善了,背後破壞殆盡的卻是國家法治一致性,以及企業治理失能。

首先,就產業成本論,因勞工問題衍生「企業責任」支出,其龐大成本若非遠通、華航這般企業,輕則產業外移、重則引發脆弱體質者倒閉。以勞基法適用各行之情況,企業幾乎處於弱勢,勞資各自表述,政府態度又趨於「我說了算」,無視相關法令及專業之存在,其亂象可見一般!

再者,逐一檢視各大事件,華航案是政府主動杯葛仲裁衍生,國道客運、台鐵工時問題亦政府未關懷勞工實際營運狀況產生,此次遠通案政府更是主動打破「約雇」條件,直指前人不是!勞動契約、法令一為私約束,另者為公約制,公私共廢,勢必造就更多團體揭竿起義,政府當可一個一個處理,但何苦由全民承擔?

企業永續經營,首重內部「和諧」、再者為持續「獲利」。前述各案,以筆者側面瞭解,嚴重撕裂企業內部情誼,成本墊高全民埋單之金額,數以億計。現今企業主多抱持「配合政府」之心態,實則民不與官鬥,既然勞工要就有糖吃,將來資方聯合上街要政策牛肉吃的景象,亦不遠矣。

勞工問題根源於法令不完備,無法與時俱進,蔡政府已完全執政,掌握行政、立法資源,如認為法治無法滿足勞工之需要,何不積極修法導入正軌?給糖吃不如端政策牛肉,現今一味抹煞前朝,卻未有實質建樹。現為功能消失之約雇工問題,倘未來有功能未失,因公司倒閉或特殊因素大量解雇,政府如何自處?經費何來?

百日維新後,政府、勞、資各方同志仍須努力,傾聽勿凌駕專業之判斷,方為正解!

國道客運﹒華航﹒台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