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孫悟空鬧天宮:柯文哲上海行
2015-08-20 01:26:53 聯合報 童舟/文字工作者(台北市)

看柯文哲飛揚滬上,蔡英文能不生「有為者亦若是」的遐想?柯文哲從「墨綠」走到「用一五新觀點默認九二共識」時際,蔡英文卻已折返「太陽花/反課綱」的死胡同。柯文哲此行演活了孫悟空,蔡英文仍會是作繭自縛的台獨之蛹?
分享
柯文哲此趟上海行,頗有「孫悟空大鬧天宮」的意趣。三天行程,他善用論述權,也支配了全場氛圍的調性。

柯文哲沒有糟蹋這個舞台,北京也藉此向蔡英文釋出訊息。此時的柯文哲與蔡英文皆應已明確感知:台灣的政治人物,必須要在兩岸關係的舞台上有正向作為,才能稱為一個完整且適格的台灣政治家。若被摒棄在兩岸舞台之外,即成兩岸政治街友如陳水扁;至若所言所行惡化或傷害了兩岸關係,難免成歷史罪人如李登輝。

先談柯文哲支配氛圍調性。北京擺出的場面是瑞金賓館與興國賓館,這些皆是留下蔣介石、毛澤東、鄧小平印記的舞台,可謂有「天宮」的威儀。但柯文哲走的卻是「孫悟空」的戲路,一雙球鞋,就顛覆了整個場域的調性。七月間,柯文哲見首爾市長朴元淳,他穿了藍色青年裝外套,還打了領帶,反而是朴未打領帶;但此番上海見楊雄市長,柯文哲卻是一件短袖襯衫,口袋插支原子筆,脖子上套著識別證,決定了賓主全體的dress code。文化局長倪重華的當場帶動唱,與柯文哲答宴的走動式自助餐,在在透露出天宮與孫悟空的對比。這是舞台,柯文哲搶戲。


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結束上海行返台時,仍穿著與會時的球鞋。記者黃義書/攝影
分享
再說善用論述權。此行的柯語錄是:「我要讓自己成為可以信任的人」、「上海是第一中的第一」、「回去要更努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有利於兩岸人民,我都會積極去做;只要有利於兩岸的和平發展,我都不會拒絕。」他說:「在雙方既有的政治基礎上,促進兩岸交流……這也是我一五新觀點的想法。」此話是針對「九二共識」,習近平說,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政治基礎」,柯文哲此處則稱為「雙方既有的政治基礎」。這已突破了「大陸提出/我了解尊重」的語境,而指為「雙方」「既有」的政治基礎,又稱「這也是我的想法」。柯文哲是用「一五新觀點」來默認了「九二共識」。尤其,柯文哲說的「兩個有利」,竟儼然有願為兩岸和平福祉兩肋插刀、肝腦塗地的壯烈氣慨。再加上鵲橋之喻,將兩岸比作情人。在舞台上,這些皆是經典式台詞。

不過,柯文哲仍是在如來佛的掌心上唱這齣戲。一、柯說,在留下偉大歷史記痕的大建築面前,人類顯得如此渺小。引伸而言,在兩岸這個重大歷史共業中,兩岸適格的政治家誰能逃避此一共業的考驗與責任?二、柯說對於「任何」有利於兩岸和平的事,「都不拒絕」,意謂不利則拒絕。則台獨對兩岸和平是否有利?該不該拒絕?三、柯避談九二共識,其實是已經「用一五新觀點默認了九二共識(雙方既有政治基礎)」。且可相信,在柯文哲的理智中,他不會認為他有能力否定九二共識的「一中框架/反對台獨」,或他能夠另外提出比「一中各表」更佳的對策。這就是如來佛的掌心,柯文哲自己也知道仍身處其中。

經此接觸,北京與柯文哲暫時是個雙贏的局面,且柯文哲的贏面居大。柯文哲取得了登上兩岸劇院的入場券,一年前的台大急診室主任柯P,如今居然被兩岸媒體指為有可能開創出兩岸關係的「新論述」與「新模式」,無疑是最大贏家。但柯文哲別忘了李登輝和北京也曾有「密使私會」的交情,但後來卻盡付東流。柯文哲如今嚐到封港封街的高規格待遇,他會捨不得這個舞台,但也不能忘掉這座舞台其實仍是搭建在如來佛的手掌心上。

中共這次的主人作得啼笑皆非。北京過去對李登輝及陳水扁採決絕手段,將兩人逼反。此次未對柯提出更高的要求,以致得以維繫住柯文哲以觀後效,並形成與蔡英文的對比,這是比較理智的作法。但請來一個孫悟空,顛覆了天宮的儀仗,則是哭笑不得。楊雄未出席柯的答宴,及張志軍未移樽上海,雖皆不能煞柯文哲的威風,但北京顯也擺出了有所保留的姿態。問題在於:柯文哲揚眉瞬目到此一遊,北京給蔡英文帶到了什麼訊息?

是「民間先行/政府支持」?還是「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聯合報日前社論說:等待九二共識鬆動的泛綠,及失去九二共識支撐而終趨渙散的泛藍,都是增加兩岸風險的因子。兩岸問題,不能只看柯文哲與楊雄一場「孫悟空鬧天宮」的熱鬧戲,而是一個群眾事件。

看柯文哲飛揚滬上,蔡英文能不生「有為者亦若是」的遐想?在柯文哲不斷為自己解套,從「墨綠」走到「用一五新觀點默認九二共識」的時際,蔡英文卻竟已折返「太陽花/反課綱」的死胡同。柯文哲演活了孫悟空,蔡英文仍是作繭自縛的台獨之蛹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