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結吳宗紋 年年種出優質米
2015-08-20 07:15:44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image
五結鄉農民吳宗紋(右),去年代表五結獲全國產地名米冠軍,今年再度獲五結稻米品質評鑑冠軍。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宜蘭縣五結鄉農民吳宗紋,去年代表參加全國產地名米競賽,獲得冠軍,今年再度獲得五結鄉稻米品質評鑑台稉8號組冠軍,最近將繼續代表五結鄉參加全國產地名米競賽,吳宗紋是各項稻米競賽常勝軍,他說,種好米沒有什麼秘訣,唯有「用心」和肯「付出」。
13歲就隨著父親下田的吳宗紋,種稻超過50年,他將種稻當做終身事業,非常用心,從五結鄉農會開始舉辦稻米品質評鑑競賽以來,吳宗紋幾乎年年得獎,是各項比賽的常勝軍。98年他曾獲「全國10大經典好米」,為五結鄉的「五農米」打響名號,去年10大經典好米首度改名為「全國產地名米競賽」,吳宗紋又再次獲得台稉8號的冠軍。

「只有用心!」大家都很好奇,吳宗紋是不是有什麼秘訣,能年年種植優質好米?吳宗紋說,經驗很重要,他擁有50多年的老經驗,知道如何配合氣候施肥、翻耕,所以能掌握稻米的特性,但這些前提都是要「用心」,另外也要「捨得」,像他使用有機肥,多加了「黃豆」當肥料翻耕,泥土的養分足夠,自然種出好米。

五結鄉農會總幹事李林欽指出,五結鄉種出的「五農米」早已名響各縣市,另有品質極優的越光米,也是供不應求,吳宗紋是非常用心的農民,種植稻米的範圍雖不大,但每年都種出優質好米,相信今年參賽也能拿到好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