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又推給「前朝」,新政府不臉紅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45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右)最近因處理年金改革、國道收費員專案補貼案,成為媒體關注的政治人物。 記者李順德/攝影
國道收費員安置爭議,在蔡英文總統親自出手後看似獲得解決,卻也引發更多公平性和正當性的疑慮。可議的是,新政府官員和綠營民代均將責任推給「前朝」,政委林萬億說,對「前朝」的錯誤,政府概括承受;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說,「前任」交通部和遠通簽約內容對勞工不利,蔡總統會晤徐旭東是「為照顧勞工權益,彌補舊政府的執政缺失」。這些說法,均把箭頭指向馬政府「八年遺毒」,而新政府則是幫忙善後;但翻閱歷史事件簿,事實卻非如此。
國道電子收費系統最初原規劃由政府自建,但二○○○年政黨輪替後,出現政策大轉彎。扁政府在二○○二年取消公辦計畫,改採BOT;次年甄審結果,遠通等三家公司進入最終審議。不料,隨後爆發前交通部長林陵三之機要宋乃午的收賄案,以及最高行政法院撤銷遠通的最優申請人資格事件;電子化系統的建置案因此一波三折,也瀰漫弊案陰影。

二○○六年此案交到蘇貞昌內閣手上,當時負責與遠通協調的不是別人,正是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現在的總統蔡英文。其間,政府一度將終止和遠通的合約,但在蔡英文等人「力保」下,行政院接受了遠通提出的條件,二○○七年八月高公局與遠通正式完成簽約。至於引發收費員抗爭的「百分之百安置」方案,遠通公司早於二○○五年作出承諾,也明載於該公司和高公局的契約中。這一切,都發生在上一輪的民進黨政府時代。

當然,也不能說後來承接的馬政府完全沒有責任。畢竟,在後續的系統建置過程中,遠通發生若干無法履約的波折,而當時馬政府似乎拿不出有效的辦法處理。但無論如何,歸本溯源,引發抗爭的幾個主要爭議點,包括公辦改成BOT、遠通以較落後的系統獲得最優申請人資格、被撤銷最優申請資格卻又「敗部復活」,以及政府與遠通簽訂對勞工不利的契約,主角都是「前朝」的民進黨政府;至於「前朝馬政府」,只扮演履約角色而已。

撇開「政黨輪替」不談,單就政府的責任看,要把問題全推給「前朝的民進黨」也不完全正確。當年與遠通的協調過程,除了蔡英文曾有「關鍵角色」外,現任閣揆林全當時亦擔任扁政府的主計長和財長,在扁政府將國道電子化由公辦改為BOT的過程裡,這位「大帳房」難道沒有任何角色?至於說出「概括承受前朝錯誤」的林萬億,二○○六年五月到二○○七年五月間擔任扁朝政委;在這段締約關鍵期,林萬億放任這個「對勞工不利」的合約簽訂,又難道無責?

因此,不管國道收費員的案子如何解決,新政府最多只是「自己的爛攤子自己收」,推給「前朝」和「舊政府」,不僅僅是推諉塞責,根本就是自打嘴巴,今天居然還拿來說嘴。

新政府上台三個月,施政跌跌撞撞,把責任推給「前朝」,似乎成了綠營上下的「標準作業程序」。桃園機場淹水如此,華航空服員罷工如此,軍方出亂子一律如此,一例一休的爭議亦不例外。更不用說,兩岸陷入僵局,當然全推給馬政府「太傾中」;民眾完全看不到新政府一肩扛起的氣魄。

蔡政府上台將滿百日,許多民眾都期待新政府能拿出新的作為。但政府治理本來就有其延續性,政黨輪替的意義本來也就要興利除弊;如果新政府無法用符合公平、正義的手段推動施政,卻動不動就用「前朝遺毒」為由來推卸責任,恐怕很難獲得民眾認同。

更何況,在國道收費員安置與補償的爭議上,根本不存在「前朝遺毒」的因素。不管蔡總統或閣揆林全或政委林萬億,都曾經是問題「始作俑者」的重要環節;總統府說的「舊政府」和林萬億說的「前朝」,事實上正是自己而不是別人,說出來不臉紅嗎?


總統蔡英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道收費員﹒林萬億﹒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