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焚化爐吃撐 中彰投垃圾怎消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7:26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何炯榮、洪敬浤、張家樂/連線報導

60

彰化縣溪州焚化爐已使用15年,每年歲修2次共要停擺2個月。 記者郭宣彣/翻攝
彰化縣溪州焚化爐每年修爐要停擺2個月,再5年就要停爐大翻修,甚至封存,垃圾無處去的問題迫在眉睫,彰化縣政府提議中彰投共同爭取一座新的垃圾焚化廠,以免屆時爆發垃圾大戰。

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說,全台焚化爐處理量吃緊,中彰投苗4縣市首長開會時,曾通過向經濟部建議公設或獎勵民間設置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可紓解現有焚化爐壓力。若台東、雲林焚化爐能啟用,也能紓解垃圾量。

南投縣沒有垃圾焚化爐,全縣每天生產250噸的垃圾,全都運往外縣市代處理。環保署把南投縣的垃圾處理併入雲林縣林內爐,但林內鄉民抗爭致焚化爐完工後無法啟用。5年來南投縣環保局要四處拜託,找代燒焚化爐。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目前中央和雲林縣都是綠色執政,環保署應積極協調,重啟林內焚化爐,如果林內爐確定無法啟用,環保署應重蓋一座爐,或撥款給南投縣興建焚化爐,才能徹底解決南投縣的垃圾。

彰化縣長魏明谷說,各縣市垃圾焚化廠每年都需辦理2次歲修,歲修期間無法處理垃圾,需透過縣市間區域垃圾調度合作,或採取垃圾暫置方式因應;中彰投三縣市焚化廠處理量都超滿載,區域垃圾調度處理真的很困難。

彰化縣環保局統計,彰化縣一日垃圾量約有700公噸,事業廢棄物有300公噸;溪洲焚化爐一日最高可焚燒800公噸,至於燒不完的垃圾,則運送到外縣市焚化爐處理。

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溪州焚化爐建廠至今有15年,考量到焚化爐未來若不使用,「得有替代方案」,以新的焚化廠從規畫、環評、至建廠,期間約7年,要先做好準備。

江培根指出,若能在中、彰、投共同爭取處理廠,待每個縣市焚化爐歲修時,垃圾就有地方處理了。他指出,焚化爐隨著使用年份久遠,導致效能變低,光處理家戶垃圾就是問題,「事業廢棄物」的處理更是困難;事業廢棄物若沒有完善的處理機制,恐會造成價格失衡,有人鋌而走險「偷倒垃圾、廢棄物」釀成更大的環境問題。

白智榮說,台中市3座焚化爐每日垃圾處理量約2250公噸,其中替南投縣處理150公噸,台中市每日生產2100公噸垃圾,處理量已接近飽和;若彰化縣有需求,在不影響台中垃圾處理下,願意接受環保署調度協助。



焚化爐﹒廢棄物


孑遺植物水松 水里鄉民將復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7:26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61
南投縣水里鄉民何信海買到孑遺時代植物水松,種植8年才有直徑10公分,今年還結果。 記者黃宏璣/攝影
「沒想到偶然機會種到瀕臨滅絕的植物水松,它終年常綠是很棒的園藝與林木。」南投縣水里鄉民何信海8年前無意間買到200株大陸列為瀕危一級保育植物水松,因得來不易,將展開復育。

何信海昨天指著種在采荷莊園區水澤的數十株水松說,偶然機緣花了不少錢買了200株樹苗回來栽植,現在存活約150多株,直徑達10公分、高逾6米的水松有五十多棵,最讓人欣慰的是今年有多棵結實了。

他請教植物專家始知水松為大陸一級保護植物,列名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中極危物種。中國大陸野生水松總株數不到1000株,而且數量不斷減少,中國以外的水松則更少,越南得樂省發現200株,現在世界上存在的水松分布地區只限於中國、越南與寮國,大陸全力復育中。

林務局植物圖鑑指出,水松為柏科植物,主要生長在大陸雲南,少數分布在越南與寮國,為水松屬唯一一種,是孑遺植物。水松屬半落葉喬木,高8至10米,最高可達25米。

日月潭盛會 花火音樂嘉年華要來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7:26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昨天敲定今年日月潭花火音樂嘉年華時程,9月3日為中華民國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萬人泳渡則在9月4日登場,屆時將有2萬人參加。日管處長張振乾歡迎遊客來體驗音樂嘉年華的質感與動感。

10月的活動如下:14日日月潭集團婚禮,22日至23日日月潭紅茶文化季在向山盛大登場。22日晚間7時起有台灣大音樂會,23日晚間7時「有嗨!就是熱情」由新竹交響管樂團演出,29日晚間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中的樂隊在伊達邵表演「明潭花火,復興弦音」。30日清晨6時是2016日月潭環湖馬拉松,同日晚間7時在伊達邵有十鼓擊樂團表演「鼓動水沙連」。

11月的活動如下:5日傍晚財團法人犯保協會南投分會在向山舉辦「馨台灣,心曦望」義賣與表演。6日上午9時30分暨南大學在向山表演「日月潭暨大民歌祭」,12日埔里桃米紙教堂有場「聽溪流在唱歌」,12日晚間7時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在向山推出李泰祥音樂會。13日上午6時30分向山有「COME!Bikeday」自行車嘉年華。

日管處說,花火音樂會期間日月潭的飯店都會被預訂一空,遊客要聆賞音樂會就要先訂房,建議遊客規畫二天一日遊會比較盡興。

日月潭﹒音樂會﹒交響樂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