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尊嚴的生存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0 02:52聯合報 白依/社會趨勢觀察者(高雄市)


國民黨今天將舉行第廿屆全國黨代表大會,吳敦義也將正式就任黨主席。 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民黨今天將舉行第廿屆全國黨代表大會,吳敦義也將正式就任黨主席。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召開黨代表大會,吳敦義今天正式就任黨主席。下月將選中央委員,競爭者都誓言要讓黨中興重生,惟人民並不在乎國民黨如何重生,在乎的是國家要如何有尊嚴生存?
日本有位學者,近年專注研究小國生存之道,我問他目的何在?他說為日本尋求有尊嚴的生存之道,我說「日本也算小國?」他說小國是相對的,日本鄰近有中俄兩大國,與美國又有利害糾葛的牽連,而出生率如果一直比兩韓低,未來兩韓若統一,日本相對也將成為小國。

我進一步問他,日本不是有「以小搏大」的勇氣嗎?他說世上沒有國家能以小搏大,只有「以強凌弱,以智勝愚,以勤補缺」;日本過去侵略中國是以強凌弱;在戰後,物資缺乏只能以智勝愚,以勤補缺才能在經濟崛起,但日本已不可能對中國以強凌弱了,因為日本人口愈來愈少,未來連一億人都難保;中國過去弱是因輕視科技,忽視海防,而今中國科技先進,海防增強。

他說日本人民族自尊強烈,不會像韓國以小「事」大生存,但需以小「適」大;「適」的前提是要能「識」大,對各大國與彼此間的情況有充分認知,再加上智慧與勤奮才能有尊嚴生存。

NHK在十三日播出特別專輯「七三一部隊的真實」,對日本政府及右翼一直否認侵華細菌戰予以有力回擊。本期亞洲周刊東京支局長毛峰撰稿,強調「媒體的良知就是要讓真實的歷史轉化為警醒未來的動力」,顯然日本媒體已了解認識真實歷史,勇敢面對才能以小「適」大。

韓國一千多年來雖「以小事大」,卻是有原則即「對外可以稱臣,對內完全自主;外交可以低頭,軍事絕不讓步。」這是務實求生的智慧。

新加坡駐台辦事處舉辦國慶酒會,黃偉權代表說:新加坡是小國,為了生存具備三要件:經濟、團結及國防。宋楚瑜以來賓身分致詞說,以他觀察除黃代表所提三要件外,還有三要素:一是優秀領導人及團隊;二是人民對政府信任;三是人民有自信。這六點詳盡說明小國有尊嚴的生存之道。

蔡政府上任一年多來,兩岸關係漸凍,相關行業損失慘重;韓國為生存對外可以稱臣,我們只要「承認」九二共識,具體表明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及增修條文,兩岸非國與國關係,並非「事」大,只是「適」大;卻能讓兩岸關係解凍,相關行業解救,為何不鬆口?

韓國﹒新加坡﹒國民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