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里約奧運 台灣遺憾與驚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1 05:53 聯合報 馬鈺龍/臺灣體大運傳系助理教授


里約奧運接近尾聲,留給中華代表團的是許多遺憾與驚奇:遺憾的是,風波太多;驚奇的是,中華選手仍保有向上的能量,兩年後的雅加達亞運依然存在希望。

從台灣飛到南半球參賽的中華代表團,先有網球選手謝淑薇拒絕出賽的風波;在全民還在享受舉重女將許淑淨、郭婞淳穿金摘銅的喜悅時,卻傳來另位摘金希望林子琦捲入禁藥疑雲。

賽事後期,羽球女將戴資穎無緣前八,再傳贊助商與選手及協會之間的商業贊助風波。今年的奧運對中華代表團而言很不平靜,負面新聞蓋過了中華代表團目前拿下一金二銅的獎牌榮耀,美中不足。

林子琦如果用藥屬實,則嚴重損及代表團形象,寄望代表團立即處理,將真相公諸於世,讓社會大眾明白。戴資穎的球鞋風波,則暴露協會與選手之間對運動贊助界線的認知落差,在各種運動高度職業化的同時,未來如何協調溝通,這對相關單位也是一種經驗。

至於謝淑薇與網協之間的爭執,更不應奧運落幕而不了了之;團本部要求選手遵守紀律,選手希望有更多權益,雙方鬧僵,謝淑薇選擇退賽,寫下我國奧運參賽難看的紀錄。

一連串的遺憾沖淡了其他選手辛苦努力奪牌的驚喜,也占據不少媒體的版面,對其他付出心血備戰奧運的教練選手實屬不公。再加上籌備不力的里約籌委會,本屆奧運從開幕至今負評不斷,這趟「里約大冒險」讓台灣團本部疲於奔命。

代表團賽前喊出「三金二銀一銅」總獎數的超高目標,實屬不易,再受到諸多外在因素干擾「未戰先疲」。尤其一向被賦予奪金重任的跆拳道隊,本屆空手而返,一牌未得,讓代表團獎牌數增加的希望破滅、落空,鎩羽而歸。

有遺憾,但也有驚奇;今年我國代表團參賽種類創新高,更有多數國手都是初體驗,雖然帶著生疏的經驗,新人們卻展現高度企圖心。

比賽過程落敗、落淚都牽動全國人心,從這些選手的淚光當中,讓我們看到他們對自我的期許與不放棄的精神,女桌鄭怡靜、陳思羽、黃怡樺的淚水,角力女將陳玟陵受傷退場的不甘,跆拳道小將黃懷萱落敗的不捨,這些挫敗都沒有讓我們的選手退怯。

爭銅失利的跆拳道女將莊佳佳說得很好,「其實我百分之百發揮了全力,我很喜歡奧運的氣氛,我的第一目標就是享受舞台。」運動場上有輸有贏,勝不驕敗不餒,才是運動精神最高表現。

令人慶幸的是,在里約奧運賽場上,這批參賽國手雖未能爭金奪銀,但讓國人看到他們向上的能量,這才是最珍貴的資產。

奧運﹒里約﹒跆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