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跌倒 看到奧運「共生」精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1 05:53 聯合報 林少英/音樂創作人(台北市)


「里約奧運女子五千米賽事,兩名選手在中途踫撞跌倒受傷,其中一位先爬起來發現另一位還在地上,她當下選擇扶起對手,鼓勵她起來完成比賽,雖然兩人未得名次,但卻充分展現奧運真正Spirit(精神)所在…」

今年奧運開幕式音樂會的人文藝術,讓世人感動不已;沒想到比賽中,出現如許令人省思的小插曲。兩位選手展現了對個體的慈悲為懷精神;提示我們「共生」的理念,選手互勉學習做善良人的「根本」,比榮獲豐碩成果,名揚世界都重要。

世界各地都在觀賞奧運精彩賽事時,這小插曲更凸顯奧運另一層隱喻的正面意義,也就是比賽不是只有輸贏,選手除了技藝,他個人的舉止、想法、生活價值觀,才是充分展現該國的教育氛圍,對人本價值觀的重視。

如果,孩子們從出生就被灌輸只在乎考試、比賽成績,在這氛圍中長大,把所謂比賽認為是,為家人為國爭光,就是要把對手比下來,只要能夠拿獎就是贏家。這些填鴨式、以成績學歷掛帥、光宗耀祖的年代,仍然隱隱然存在於國內,但是又不見得可適用在當今時代的變遷。

近年來,地球災難不斷,危機意識激發了人們另一種正面思考;各國開始努力朝「共生」教育新生代。面對世界各文化基本的認同及尊重的理念,如何教育大家,認知一切從「善良」根本出發,不分族群與歷史仇恨,才是奠定國家未來是否仍能保持競爭力,跟上世界潮流趨勢。也就是朝著「善念」「共生」才能共存的方向,一步一腳印去落實;才能培養身心健全的人才,一國的「風範、風度」。

奧運﹒音樂會﹒里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