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米燈篙豎立 義民中元祭典登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1 07:32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新埔報導


07
新竹縣新埔社區民眾扛出紙紮的「大神豬」,歡喜踩街。 記者羅緗綸/攝影
全台客家信仰中心的新埔褒忠義民廟中元祭典昨天傍晚在社團、學校歡樂踩街,以及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新竹縣長邱鏡淳、立委林為洲等人挑擔下揭幕。

昨天下午,各界在義民廟前的褒忠橋前停車場集結,以歌舞表演方式踩街走向義民廟廣場,領頭隊伍並放3聲響炮,最後一支隊伍以巨型新竹縣鳥「五色鳥」進場,新埔社區也用紙紮大神豬進場,吸引注目。

31支踩街隊伍「各顯神通」,有桐花、彩帶,表達客家純樸生活及客家婦女溫柔婉約,或擂起戰鼓,還原200餘年前義民爺投入保家衛民戰役的景況,傳達義民精神,觀眾不斷鼓掌。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新竹縣長邱鏡淳等人挑擔,並發放1000份由義民爺加持過的義民平安符給民眾,晚間的義民晚會,邀影視歌星廟前演唱。

「起!」昨天上午在義民廟東側門旁豎立起6公尺餘的燈篙,宣告進入義民中元祭典,今天下午義民廟信眾赴鳳山溪畔放水燈,邀約水陸好兄弟參與義民廟普度。

義民中元祭典傳承200餘年,由桃竹苗地區15聯庄輪流主爐。義民廟總幹事魏北沂說,因應廟前廣場有祭祀活動、晚會,今年燈篙改豎立在東側,可讓各項活動的動線更順暢與安全。

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認為,將燈篙立在東側門確實較理想,況且,並無規定必需立在寺廟正前方,只要在寺廟範圍內就可以了。

義民中元祭典今天放水燈,明天22日進入高潮,在廟前廣場舉辦盛大祭祀,進奉神豬、神羊;今年由新豐鄉和湖口鳳山、鳳凰、和興、德盛等村,也就是溪南聯庄輪值主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