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斗六文旦夯 柚農睡果園防小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1 07:27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13
雲林縣斗六文旦即將在下周進入採收期,果農憂心宵小覬覦,開著小貨車夜宿果園護柚。 記者陳雅玲/攝影
雲林縣斗六文旦今年受氣候影響減產近5成,即將進入採收期,目前已出現預購熱潮,果農憂心文旦引起宵小覬覦,近日已經陸續在夜間進駐果園護柚,並自組巡守隊加強巡邏,「一顆都不能少」。
斗六文旦每年中秋都引起市場搶購,高品質的頂級文旦每台斤售價可達500元,甚至要提前一年預購,但今年初寒害、雨害接連影響,文旦產量較往年明顯減少,斗六果樹產銷班長朱清輝表示,估計斗六文旦今年減產將近一半。

朱清輝表示,考量消費者需求,今年產量雖減少,但多數果農都未漲價,不少盤商及老主顧憂心買不到文旦,早已提前預購,不少農民都已接賣出近8成訂單,預計下周採收將可售罄,無法再接訂單。

陳姓果農表示,斗六文旦往年曾傳出多次竊案,今年文旦產量少,農民更不敢大意,除自組巡守隊輪流夜間巡視果園,不少果農乾脆開著小貨車到果園,點個蚊香就睡在車上,小心翼翼看顧一年來的心血,警方也配合護柚專案,加強巡邏。

朱清輝表示,斗六文旦已進入後熟階段,今年中秋雖較往年早,幸而近日天氣炎熱,加快文旦熟成,預計下周採收,中秋節正是最佳賞味期,因為產量少,僅剩的文旦都吸足養分,果肉細緻多汁、甜中帶酸,保證不會讓消費者失望。

斗六﹒中秋節﹒農民

岡林派出所好所在 社區想認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1 07:27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市新化警分局左鎮岡林派出所因警力不足,大門總是緊閉,因位在知名的「二寮觀日出」必經要道上,又是「噍吧哖事件紀念場域」,當地公館社區希望能認養派出所,營造為地方景點,提供遊客、自行車友休息。

新化警分局副分局長蕭國騰說,岡林所編制2人、左鎮分駐所編制4人,目前採「合署辦公」,6名警力全進駐左鎮分駐所一起編排勤務,多年來以延長巡邏路線方式維護治安,當員警巡邏到岡林所時才會打開鐵門「透氣」;岡林派出所編制只有兩名員警,排班值勤安全也令人憂心。

岡林派出所位在南168道路要衝上,是「二寮觀日亭」及「草山月世界」重要風景區的必經之處,更是日治時期「「崗仔林警察官吏派出所」所在地,101年前發生的噍吧哖抗日事件,遭遇抗日軍攻打及焚毀辦公廳舍,台南市文化局在此設有「噍吧哖事件紀念場域」紀念牌。

蕭國騰說,岡林派出所原本就是自行車驛站,以前有很多自行車友到此停留休息,旁邊也有公車站,若社區願意認養進行環境綠美化,是樂觀其成,將與社區進一步討論。

抗日﹒警察

賴清德談閱讀 「獲人生知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1 07:27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14
「全國巡迴書展」台南場閱讀講座昨天登場,台南市長賴清德(左四)與現場民眾分享讀書經驗,互動熱烈。 記者鄭維真/攝影
「全國巡迴書展」台南場閱讀講座昨天登場,台南市長賴清德與近2百位民眾分享讀書經驗,互動熱烈,他說「為什麼要閱讀?」最簡單的原因就是能獲取人生知識。
賴清德出生於礦工家庭,小時候在鄉下長大,放學回家寫完功課就出去玩尪仔標、打彈珠;不過,從國小四年級起,每間教室後面都設置「閱讀箱」,他開始沉浸於書香世界,畢業前就將全校班級的「閱讀箱」看完。大學時期熱愛讀翻譯小說、本土著作,更迷上武俠小說。

「閱讀是全民運動」,賴清德將「書香大台南」列為十大旗艦施政計畫之一,他認為閱讀應從小扎根,必須由家庭、公共圖書館、學校著手;另外,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將於2018年底完工,提供讀借書功能,也融入其他生活機能,建造台南最大的公園。

賴清德在座談會中與民眾互動熱烈,全場笑聲不斷,一名陳姓女市民在現場提問:「市長,為什麼你的體力這麼好,好像都用不完?」賴清德笑說,因為自己跑行程的時候,都在車上睡覺,加上不抽菸、喝酒,也不熬夜,生活作息正常,才能儲備足夠體力,為市民奮戰。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承辦文化部「全國巡迴書展」,台南場打破傳統書展形式,除了陳列逾萬本書籍之外,更結合閱讀創意市集、親子說故事競賽、變裝踩街秀及各類型講座、藝文活動等,展至8月28日,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共襄盛舉。

詳細活動內容請參考「105全國巡迴書展」官網:http://105bookex.moc.gov.tw。

賴清德

住嘉義兆品酒店 親子樂玩手工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1 07:27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陸客減少,嘉義市飯店卻陸續開張,觀光業競爭激烈,雲朗觀光集團旗下的嘉義市老字號兆品酒店重新拉皮,去年初完工重新開幕,為提高服務採「差異化經營」,暑假招募吳鳳科大幼保系3名大學生進駐飯店工讀,帶領住宿親子客人一起遊樂做手工藝,大受歡迎,受旅客好評直誇住宿CP值高。

「來!歡迎參加畫餅師活動」吳鳳科大幼保系四年級學生林律晴、林政衛及三年級呂沛錡等3人,暑假首次進駐兆品飯店,在大廳輪班,定時教住宿親子旅客做黏土及畫餅,還在手腳彩繪,玩汽球遊戲,受親子歡迎,許多家長帶子女住宿飯店,白天出外遊玩,回飯店還可免費參加才藝活動,讓假期更充實愉快。

林律晴等人說,暑假到飯店打工賺工讀費,還能印證學校課程,看到親子旅客開心滿意笑容,很有成就感。兆品飯店總經理宋滿金說,暑假親子旅客很多,飯店安排大學生免費教親子才藝,受客人歡迎,提供大學生實習機會,創造三贏。

兆品酒店還特別為準新人舉辦婚禮體驗日,保留10樓套房外築巢長達25年以上的數個燕窩群聚,取名「燕子套房」,訂房搶手。

親子

雲林十大伴手禮 展售會爆人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1 07:27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15
雲林縣十大伴手禮評選結果出爐,從業務轉行做甜點的林進誠,用雲林地瓜製作「虎丸御皇吉」拿下今年雲林十大伴手禮。 記者陳雅玲/攝影
歷經專家評選、網路票選,2016雲林十大伴手禮得獎名單終於出爐,雲林縣政府昨天在斗六家樂福舉辦頒獎典禮及展售會,包裝精美、真材實料又安全的伴手禮,成為民眾注目焦點,吸引許多消費者嘗鮮選購。
縣長李進勇表示,今年有70項產品角逐雲林十大伴手禮,競爭相當激烈,所有產品都經過衛生局安全檢驗,獲獎的產品能脫穎而出,十分不容易,絕對讓大家送禮不失禮。

從業務轉作食品的林進誠今年4月才在虎尾開店,專賣使用雲林地瓜製作的蛋糕及甜點,店雖開幕不久,但他研發的甜點「虎丸御皇吉」拿下今年雲林十大伴手禮。

林進誠說,地瓜是他從小到大最喜歡的食物,而且雲林又是國內主要的地瓜產地,能夠靠著地瓜奪下十大伴手禮,讓他又驚又喜。

虎丸御皇吉內含芋泥、鴨蛋黃與地瓜泥,做工繁複,但層次分明、甜而不膩,也是店裡的人氣商品。

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今年十大伴手禮為丸莊醬油御禮禮盒、育豐水產行鱻采烏魚子、瓊埔合作農場雪燒地瓜、晁陽農產Good Mall鮮菇脆餅禮盒、元長鄉雜糧落花生產銷班第19班黑金剛花生、崙背鄉蔬菜產銷班第67班哈密瓜禮盒、雲果農—農良薯、「虎屋」虎丸御皇吉、億膳商行喜笑三寶、邁豐靡商行餅之祥蒜頭餅。

張世忠表示,得獎商品使用雲林在地特色物產,以食品安全為基礎,用創意包裝,最能代表雲林縣的最佳伴手禮。


故宮南院2樓大廳23日恢復開放 營建署:保證不再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1 13:08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即時報導


位於嘉義縣的故宮南院每逢大雨2樓大廳帷幕玻璃就漏水,營建署今年4月中旬封閉大廳展開「抓漏」,經過近4個月的修繕,將於23日開放並恢復通行,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今天前往了解修繕情形,營建署南區工程處長吳瑞安說:「保證絕不會再漏水」。

故宮南院去年底試營運沒多久就發生多次漏水事件,除引來遊客嘲諷,故宮與營建署也很沒面子,為解決漏水問題,故宮南院於今年4月中旬管制2樓大廳,由營建署南區工程處展開抓漏工程,2樓大廳也管制。經過4個月修繕、抓漏,故宮南院宣布23日起開放大廳,遊客可直接從2樓入館。

花敬群由吳瑞安、內政部工程施工查核小組召集人曾漢洲、故宮專員吳望亨等人陪同,到南院了解施工進度,吳瑞安解說施工過程與進度。

吳瑞安指出,經4個多月修繕、測試,第1階段工程(含大廳內廳)明天全部結束,23日開放;至於第2階段工程(含大廳外廳)預定9月完工。對吳瑞安保證南院大廳日後一定不會再漏水,花敬群說:「樂觀期待、相信同仁」。

107

故宮南院2樓大廳門口,上午還可看到工人忙著為工程「收尾」。記者黃煌權/攝影

108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右2)上午到故宮南院關心漏水修繕進度,由營建署南區工程處長吳瑞安(右)一一解說。記者黃煌權/攝影
故宮南院﹒花敬群

麻豆文旦採收 外地遊子請「採果假」返鄉相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1 16:15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



距離農曆中秋不到1個月,麻豆文旦逐漸進入採收期,預計下周將達最高峰,因應人力不足或節省成本,不少外地遊子紛紛返鄉幫忙,更有人請了「採果假」,也讓柚城麻豆更添濃郁人情味。

今年麻豆文旦雖減產約3成,不過預估可收成逾4千公噸,仍有一定銷售壓力;因麻豆文旦已成熟,趁這兩天天氣穩定,不少農戶一大早就全體總動員。只見文旦園所有人忙進忙出,有的負責爬樹摘果,有的得忙搬運,過程相當辛苦。

88歲的麻豆柚農王清元,從20歲栽種文旦迄今,種植約5分地文旦,因年事已高,在高雄工作的兒子李春成(從母姓)、媳婦陳寶花都回老家幫忙;這幾年連孫子也一起來,一家人頂著大太陽採文旦雖然滿頭大汗,但全家另類團圓,更添溫馨。

「我是請『採果假』回來的。」在桃園工作的麻豆區南勢里陳先生說,父親年紀大了,又捨不得放下文旦園,他每年都會安排文旦採收前回老家幫忙,更要謝謝公司體諒成全。

進入採收高峰期,一年在當地創造約30億元產值,麻豆警分局更成立「寶柚大隊」護柚加強巡邏,遏止宵小蠢動。警方說,近日將結合民力宣導,確保農民的心血順利收成。
109


有的遊客直接至產地跟果農購買確保買到正宗麻豆文旦。記者謝進盛/攝影
110

為了採收文旦,年輕一輩還得爬到文旦樹高處危險又辛苦。記者謝進盛/攝影
111


麻豆街頭處處可見採收文旦農用車行駛道路相當繁忙。記者謝進盛/攝影
112

88歲老農王清元,一輩子種文旦,對自產的文旦品質相當自豪。記者謝進盛/攝影
113

現採的麻豆文旦,正準備運回辭水後上市。記者謝進盛/攝影

和她「談情說愛」 賴清德導覽台南愛情勝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1 14:54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即時報導

114
台南市與日本仙台市因同樣有「七夕」習俗結緣,締結友誼市。台南市長賴清德(前排右一)親自為日本仙台市長奧山惠美子(前排左二)導覽台南愛情勝景與兩地七夕習俗。後為仙台空運來台的七夕祈福飾品紙流蘇。記者曹馥年/攝影
台南市與日本仙台市因同樣有「七夕」習俗結緣,締結友誼市。日本東北大地震、南台大地震期間,兩市更在第一時間慰問、捐贈善款。仙台市長奧山惠美子今天率團訪問台南,市長賴清德親自為她導覽目前在愛國婦人館展出的「緣定七夕」展,解說台灣七夕習俗、月老廟與四草綠色歲道等台南愛情勝景,也祈願台南、仙台攜手走出震災傷痛。
「緣定七夕」展覽會場同時展出自仙台空運來台,2公尺高的七夕祈福飾品「紙流蘇」,成為矚目焦點。台南永康崑山國小位於在南台強震中倒塌的維冠大樓旁,是學生罹難人數最多的學校。活動會場今天特別為崑山國小學童辦理一場次「仙台七夕飾品手作教室」,由來自仙台的兩位手作職人指導學童製作迷你版紙流蘇,體驗仙台的七夕氛圍。

奧山惠美子表示,5年前東日本大地震,有很多孩子失去家人,失去自己的家,但他們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援助,還有台南的幫忙,現在都很順利地繼續求學,非常感謝大家的幫助。她來到台南前,很擔心南台地震是否對台南市造成很大的災害,但看到市民都很有朝氣地生活,她就安心了。

115

台南市與日本仙台市因同樣有「七夕」習俗結緣,締結友誼市。台南市長賴清德(前排右一)親自為日本仙台市長奧山惠美子(前排左二)導覽台南愛情勝景與兩地七夕習俗。記者曹馥年/攝影
116

台南市與日本仙台市因同樣有「七夕」習俗結緣,締結友誼市。台南市長賴清德(右四)親自為日本仙台市長奧山惠美子(左三)導覽台南愛情勝景與兩地七夕習俗。

117
台南市長賴清德(左二)親自為日本仙台市長奧山惠美子(左三)導覽台南愛情勝景與七夕習俗。記者曹馥年/攝影


台南安定粿仔園啟用 由4名替代役男打造設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1 13:56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


台南市安定區中沙社區「粿仔園」今天舉行啟用儀式,特別的是,由公所4名替代役男親自操刀設計,並結合居民打造當地「粿仔庄」意象,也讓這社區景點更具意義。

安定中沙里居民早年家家戶戶都善於炊粿,素有「粿仔庄」美譽,但日趨式微;地方憂心失傳,中沙社區為強化社區意識,地方人士提供閒置土地,提供社區3年免費使用,並向市府民政局爭取到45萬元經費打造這社區新亮點。

而安定公所替代役男鄭榮杰、李宣彣、張宇中、陳炯詒,正好有社造專業,過程中積極投入營造;除了參與設計過程也拍照、錄影記載點滴;在這「粿仔園」,以磚塊等建材砌成「灶」、「粿仔印」意象,呈現古風,傳承意味濃厚。

「雖然很辛苦,但很有成就感。」鄭榮杰說,當初跟其他替代役男接下這規劃案,一度很擔心會辜負社區美意,壓力不輕,執行過程也遇到一些困難。還好社區長輩們都不吝傳授經驗、社區故事,看到眼前的作品呈現,自己也很開心、很感動。

安定區長柳世雄、台南市議員林志展等人也參與啟用儀式,柳世雄並頒發紀念品給鄭榮杰等4名替代役男,感謝為地方付出。

121

台南安定區中沙社區「粿仔園」啟用,用紅磚打造的灶,彰顯當地「粿仔庄」美稱。記者謝進盛/攝影 1
122
安定公所替代役男鄭榮杰(右一起)、張宇中、李宣彣、陳炯詒參與社造設計,安定區長柳世雄(中)頒發紀念品表達感謝。記者謝進盛/攝影2
123


台南市安定區中沙社區「粿仔園」今天舉行啟用儀式。記者謝進盛/攝影3

124
「粿仔印」意象。記者謝進盛/攝影

125
在現場還附上相關景點解說,如「粿仔印」原委,讓外地遊客更易了解。記者謝進盛/攝影

替代役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