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刪減文言文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1 02:16聯合報 王基倫/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台北市)


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篇數一減再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篇數一減再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十幾年來,每回討論高中國文課綱,就會討論到文言文教學篇數減少的問題。從過去的部定四十篇,減到卅篇,再減到廿篇,現在竟然傳出課審會部分委員有意將文言文選文降為十篇?這樣討論下去,遲早有一天會走到全面廢除不教的地步吧?
目前大家都使用中文,這些字的字形、字音、字義以及文字組成的語法習慣、語意表達方式,乃至其所涵攝的傳統文化觀念,都來自淵遠流長的文言文傳統。閱讀文言文的確有助於提升我們使用中文的表達能力。文言文教材所記錄下來的傳統文化觀念,更值得在教學過程中由教師們提出來說明。

花許多時間讀文言文,好像考試也不從課本出題,生活中也應用不上,學生幾乎都覺得不實用。這裡有個弔詭的現象:愈是刪減文言文教學篇數,學生閱讀文言文的能力就會下降,於是出自文言文的考題鑒別度也就愈高。怎麼辦?國文老師只有花更多時間補充文言文教材,以提升學生國文程度,希望分數帳面好看些。

文言文代表傳統文化精神,中學生學習困難也不大,不宜刪減。如有部分委員認為「幾十年來都是廿篇」,有必要討論「是不是必須去念」,那他基本上不懂文言文的重要,或帶著主觀有目的性的眼光去處理事情,這樣的委員可以退出課審會了。

課審會普通高中分組擬將文言文選文再減少,並舉行網路投票。如果這是黑箱作業,又是由少數不明白文言文重要的非專業人士所票選出來的結果,當然不應該納入討論。請課程審議會袞袞諸公,請尊重中文系學者、高中現場教師們的專業意見,勿再刪減文言文篇數了。選出來的文言文,也不要再被政治黑手操弄了!選文不要有政治立場,好嗎?部分委員認為選文「不合時宜」,可以提供新篇目給出版商參考編選,而不是替他們作決定,大家互相尊重,豈不更好?

如果可能,國文時數回復原狀,篇數回到四十篇或不設限,由出版商自行邀學者專家及高中教師們編定。這才是解決之道。

傳統文化﹒考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