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東梨種搶手 黃金、秋黃價看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5:57 聯合報 記者洪上元/台中報導


台中是高接梨主要產地,但以往梨穗全源於日本,今年水梨不一樣,農民從大陸新引進的「黃金」、「秋黃」,口感、甜度勝其他台、日品種,價格反攀升達到新高,從原本一般品種每斤60元,引進的大陸品種可漲到每斤140元。

台中山城是俗稱「幼梨」的高接梨產地,每年7月底到8月是盛產期;農民說,最早期常吃是從梨山本土生長的橫山梨,口感較酸、肉質較粗,後來從日本引進梨穗,栽種新興梨為主流,現今市場最常見的高接梨就屬日本品種。

但近來新的大陸品種成為市場上新寵兒;東勢農會推廣部主任江國湖說,產區主要品種為新興梨,少部分有秋水、豐水、幸水、南水等,價格1斤40至60元,近年從大陸山東引進的新品種黃金與秋黃,成為梨種新寵兒;產區內的秋黃光在網路預訂銷售一空,市場完全找不到,量少加上搶手,每斤從近百元漲到140-150元,還有持續看漲空間。

江國湖指出,「秋黃」與「黃金」的果實雖沒有新興的大,但甜度與口感明顯提升,結合幸水梨的肉質細、豐水的多汁、新興梨的脆等特色,讓許多老饕都指定非「秋黃」不可。目前農會將在許可下持續推動品種改種,讓更多民眾能夠品嘗。

84
「黃金」梨。 圖/東勢區農會提供
85
「秋黃」梨。 圖/東勢區農會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