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檳榔農陳情 盼國有地暫緩收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6:29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中埔報導


94
中埔鄉50多位檳榔農民昨天到鄉公所陳情,希望鄉長李碧菁協助爭取林務局暫緩收回國有土地,提供農民緩衝空間。 記者卜敏正/攝影
中埔鄉50多名檳榔農民昨天到鄉公所陳情,表示8月份進入檳榔採收期,希望林務局暫緩收回國有土地,提供農民緩衝空間並以專案處理。中埔鄉長李碧菁表示,1年前便透過立委陳明文向林務局陳情,但農民占墾土地是事實,公所立場則協助農民爭取緩衝空間,或採專案方式辦理。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說明,中埔鄉石子湖段41筆土地面積約131.9公頃營造保安林,原由嘉義縣政府代管,交中埔鄉公所再轉租農民,因租地現況與造林契約不符,契約79年到期時,縣政府不同意續約,依規定解除並收回承租地,但目前國有地持續種植檳榔樹。

林管處副處長楊瑞芬說,由於92年縣府移交時並未清查,林管處接管時不確認占用人,只能立牌公告。目前以緩和漸進方式處理,在無主檳榔林地上插牌,只要無人認領就立即砍除,若有異議則協調處置。她說,已於今年初完成2筆占有土地排除,據了解許多檳榔已於5月前採收,雖然現在有部分開始開花,但若每年因此順延,何時才能處理?

農民代表黃金章表示,針對1903營造保安林地,林管處以占墾名義處理,對農民不公平,因為過去農民都是依法租地,沒有占墾。既然原本就有租地,希望林管處考量農民生計,依法或採專案方式續租,否則現在檳榔即將採收,檳榔樹遭移除,農民心在淌血。

農民﹒國有地﹒陳明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