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泰航逆風 淨利大減82%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3:02 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



國泰航截至6月底,上半年配息港幣0.05元。 中通社
國泰航空H股昨(17)日公布上半年業績,淨利港幣3.53億元(約新台幣14.5億元),年跌82.1%。消息傳出後,公司股價應聲重挫,午盤一度急跌近8%,收在港幣11.92元(約新台幣48.8元),下跌7.31%。
新浪財經報導,國泰航空公布截至6月底,每股獲利港幣0.09元;上半年配息港幣0.05元。

上半年營業額港幣456.83億元(約新台幣1,870億),年跌9.34%,其中,客運服務為港幣334.13億元,年跌7.77%,貨運收入為港幣94.15億元,年跌17.24%。

國泰航空主席史樂山表示,上半年的經商環境受到脆弱的經濟及激烈的競爭所影響。暫停徵收燃油附加費、部分市場貨幣疲弱、頭等及商務客艙需求疲弱,及於香港轉機的乘客比例較高,令收益持續受壓,這些因素均使集團的業務表現受影響。

史樂山預計,下半年的經商環境繼續受到上半年所面對的不利因素所影響,因此整體業務前景仍然充滿挑戰。集團將管理可運載量及致力令營運效益獲得進一步的提升,並繼續以審慎的態度管理成本。

和訊網報導,其實去年國泰航空就面臨巨額虧損,2015年全年業績報告指出,淨利潤年增90.48%至港幣60億元,為近五年來最佳表現。但是,國泰航空的燃油對衝業務同期卻虧損達港幣84.75億,較上年增8.3倍。

國泰航空公司於1946年9月24日成立,是香港首家提供民航服務的航空公司,為太古集團成員,是寰宇一家創始成員之一,以香港國際機場作為樞紐。旗下子公司包括港龍航空及華民航空。

國泰行政總裁朱國樑曾表示,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貨運需求增長疲弱,不及全球GDP增速。再加上市場上運力過剩,為整體貨運業務帶來了壓力,但國泰已作出相應的目的地和班次頻度調整,而營運效率也有所提升。

52
國泰﹒配息﹒GDP

港滬深皆通 A+H股成投資新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3:02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整理



繼滬港通之後,深港通即將上路,激勵近日陸港股市翻騰,A+H股成為近日全球市場的熱門焦點。回溯台灣陸股相關的ETF市場,A股ETF在2009年以連結式的方式聯結香港ETF。而後台灣的富邦投信取得第一筆QFII額度,發行了台灣第一檔直接進入A股市場的ETF,提供給投資人更有效率及低廉的成本的投資工具。2014年台灣開放槓反ETF,富邦投信發行了第一支A股槓反ETF,經過台灣投信同業的努力,台灣的A股ETF的規模由2010年底的4億美元到現在的32億美元,增長了幾乎十倍。

為使更多的投資人瞭解A+H股的前景與展望,經濟日報主辦「2016 A+H股投資展望封閉式論壇」,與富邦投信合作,邀請專家、學者,提出精闢看法,相關報導將分上、下兩次,各以半版篇幅刊登。

與談人:東吳及世新大學講座教授薛琦、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富邦投信董事長史綱


薛琦:撒錢救經濟 另類戰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3:02 經濟日報 薛琦



薛琦
世界主要央行的直升機撒錢救經濟,其實是一次另類的戰爭。但如何把這些錢消化掉是個問題,因為把資金丟到市場上,卻沒有人要借錢,周轉率很低。現在是電子金融,央行要控制比較容易,但這麼多的錢遠遠超過我們經濟消費活動所需。以前是利率一直降,刺激消費與投資,但現在發現不管用了,這會產生流動性陷阱,貨幣的流動速度更慢。
中國大陸的經濟,習近平說是L型,國際貨幣基金(IMF)對全球的經濟預測,每次都是往下修。不過,大陸倒是唯一的例外,最近一次預測有稍微提高,從6.5%提高至6.6%。美國的牛市已經進入第七年,過去最長的牛市是九年,因此景氣擴張期已經接近尾聲,歐洲市場仍看不到亮點,雖然英國脫歐這隻黑天鵝也不怎麼黑,後續影響端看資本市場如何因應。

因此最有亮點的市場,就是看亞洲這塊,而占亞洲舉足輕重的中國市場,自然不能忽視。

在現在的資本市場,不一定是一面做多,H股之中有89家是雙掛牌,同時是A股也是H股,而A股股價一向比H股高,同樣的股票,A股價格甚至可以到H股的一倍,最近的溢價也約27%左右。

如果是完全的雙掛牌,一定只有一個價格。就像兩桶水中間有一個管子,水位一定是一樣的,現在會不一樣,表示中間的管子不通。H股有匯率的問題,H股是以港幣交易,港幣是盯住美元的,匯率就會影響股價。A股市場較為封閉,「國家隊」可以有大動作去撐住A股,H股則是自由市場。

目前股市、資本市場充滿太多的不確定性。槓桿、反向商品,尤其是反向,是支撐交易量的工具之一。回顧以前金融海嘯時,股市都沒有交易量,現在投資人多了反向工具可以使用。在台股,ETF成交占比已經達9%到10%,而且還會再走高。

已經經過一階段調整過後的A股,其價格相對其他市場似乎較為合理,看全世界的股市,唯一還在相對低谷的就只有A股。大陸明年開十九大,李克強、習近平一定會想辦法把經濟穩定住。

大陸官方在16日正式對外宣布「深港通」啟動,正式開通時點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從近期滬港通的情況看,一旦「深港通」推出,預計南下香港的資金將會保持在高位。

港幣相對人民幣表現強勢,使得投資港幣計價的資產興趣增加;H股的投資價值對中國大陸民眾吸引力提高,香港市場仍是全球估值最低的市場之一,香港與國企股價指數處於歷史較低水準,深港通預期將使得中國內地投資人增加很多新的港股與H股投資標的,加上新的管道與額度可以購買港股,預期南下香港的資金將源源不絕。

要掌握這波經濟趨勢,富邦香港H股ETF傘型基金就是投資人很好的工具,利用槓桿、反向,成本又低,而且國內一些專業的投資人,已經非常善於運用各種投資工具。即使H股進入水平上下型波動,這種盤勢也非常適合槓桿、反向操作。

資本市場﹒港股﹒習近平


史綱:陸股有補漲空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3:02 經濟日報 史綱


史綱
史綱
今年台韓、東南亞等亞洲新興市場的漲幅,以美元來看平均約超過20%,只有H股約上漲2%,A股下跌約16%。未來陸股的補漲並不會令人驚訝,國際外資熱錢今年前進新興市場,而A+H股就是最大的新興市場。
今年是大陸十幾年來不論政治或經濟都是最困難一年,中美關係惡化、產能過剩、股災後遺症。但以投資的觀點,這是難得一見的價值投資最有利的時間。H股相對A股約有20%的折價仍有收斂空間,目前H股本益約七至八倍,比較國際股市相當便宜,若是A股上漲了,H股也會連動繼續往上漲。即使A股停在現在的3,000點底部,H股仍可在收斂過程中,繼續上漲。9月以後G20即在杭州舉行,這個盛會是中國的國際政治重中之重,在此之前,深港通等相關利多消息將會相繼釋出,所以短期仍將是對A+H的股市極為有利。

香港A股ETF的規模由中國股災前超過200億美元,到股災後的100億美元,下跌約50%。而台灣在同時期規模反而增加40%。大陸股災造成外資撤離,H股對A股由溢價轉為折價約30%,這使得陸資借道滬港通南下套利。

新興市場﹒陸股﹒滬港通

蕭乾祥:上證跌破3,000 可布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3:02 經濟日報 蕭乾祥



蕭乾祥
對於中國市場一直寄予厚望,經濟轉型過程中有一些需要調整的地方,大陸的結構改革最有成效,2015年服務業已經超過50%,工業這塊下降。但目前A股還是較為封閉及管制,無法充分反應一些事實。而這波資金派對最後還會跑去中國,全世界的資金目前除了中國都有進去。中國的國債利率都還有3%以上,全世界的投資人都想搶。
即便中國經濟成L型,也是在6.5%以上,在大國裡除了輸印度經濟成長率仍在中度成長,貿易量則是全世界最大,國民生產毛額更是僅次於美國,股市也占了全世界15%。A股有這麼大的量,法人卻僅占2.6%,未來法人占比提升指日可待。

年底MSCI明晟納入A股應該可以通過,等到機構投資人陸續進來,股市的價值會被看到。目前大陸的貨幣政策不像國外那樣撒錢,預期第4季到明年之間,陸股還是有機會翻正。

當然,買低基期不一定會賺,但相對風險考慮來看,陸股、H股的水位相對低。德股、美股等全球四大股市全部在創新高,追高風險加劇。中國還在經濟體擴張的過程,A股法人占比卻這麼低,除非不開放,所以從風險與利潤角度看上證3,000點以下,就是個非常好的進場布局點位。

陸股﹒印度


上海電影IPO 首日漲44%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3:02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上海電影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上海電影」)昨(17)日在上交所鳴鑼上市,開盤價為每股人民幣12.2元(約新台幣61.1元),漲幅達44%,報收14.7元(約新台幣73.5元)。

有別於時下大陸影視行業透過借殼、重組進入資本市場,一直隱而未發的「航母級」國有電影企業「上海電影」,是繼「中影股份」後,以IPO形式登陸A股。

澎派新聞報導,上海電影董事長任仲倫表示,歷經數年完成上市的歷程,百感交集,國有企業建設成現代影業集團來之不易。

在昨天上市儀式上,大咖明星雲集,包括王家衛、賈樟柯、章子怡、趙薇等人都到場站台。

公開數據顯示,「上海電影」的主業是電影發行及放映業務,具體包括電影發行和版權銷售、院線經營以及影院投資、開發和經營業務,是行業內少數「專業化發行公司+綜合型院線+高階影院經營」的完整電影發行放映產業鏈的公司。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任仲倫指出,上海電影母公司上海電影集團旗下,還有電影製作等資產。在電影產業,相比上游電影製作,下游發行放映是相對優質、盈利更穩定的產業,也是整個上影集團最優質最賺錢的資產。

截至2015年底,「上海電影」下屬和院線共有295家加盟影院、1,659塊銀幕,年票房收入達人民幣31.46億元,市占率為7.14%,在以年票房衡量的院線中,排名全大陸第四。

這次發行後,上影集團和精文投資對「上海電影」的持股比例將分別降至69.22%和3.25%,而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將持有2.5%「上海電影」的股份,這次總股本共計3.735億股。
53

成立兩年...證監會創新部解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3:02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成立僅兩年多的證監會創新部人員陸續轉任他職,創新部正式解散,成為證監會內最短命的部門。

國際金融報報導,上海證監局一名相關人士證實,只是還未對外公布,創新部領導都去其他地方。

財新網報導,創新部原有的監管工作,可能會被分散到證監會其他部門。創新部是在2014年2月證監會機構大調整時與債權部、私募部和打非局一起新設立,目的是為了適應新的金融監管形勢,解決監管真空等問題。

目前證監會的監管思路已經轉向從嚴監管。上月,證監會副主席李超談到,過去是以呵護為主,監管環境以鬆、寬、軟為主,現在要回歸監管本位,從嚴治理。

大陸商業網站虎嘯網報導,不同於企業,證監會為中央部委,設立、撤銷部門都非常慎重,創新部被寄望承擔新使命部門,成立兩年半後撤銷,可能有兩原因,一是該部門成立後效果未達預期,二是環境在發生變化。

證監會創新部這兩年半內具體做了哪些事、效果如何,公開報導並不多,資料不夠詳盡,且證監會推動的事項往往是多部門合作,外界很難對創新部的工作是否達到預期作出評價。但就創新部負責監管的股權眾籌而言,到目前為止,股權眾籌依然沒有具體的監管細則,股權眾籌融資試點工作也沒有具體落實。

陸股解碼/外資抄底動作不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3:03 經濟日報 ■張徑賓


儘管證監會宣布「深港通」細則,但昨日A股熱度出現下滑,滬深兩市成交金額從前日的7,000億降至6,186億人民幣,上證綜指早盤在銀行、有色金屬、券商等類股拖累下,一度失守3,100點,所幸鋼鐵、國防軍工與電子通信族群逆勢撐盤,幫助指數收斂跌勢,最終上證綜指僅微跌0.02%,報3,109.56點。

國務院日前印發「十三五加快殘疾人小康進程規劃綱要」,旨在健全身障人士的權益保障制度,增加對身障者的公共服務供給,相關消息也激勵醫療保健類股昨日逆勢走揚;值得注意的是,外資持續積極抄底A股,滬股通周三淨流入17.36億人民幣,為連續第九日買超,期間累計買超金額高達139.45億人民幣。

從「滬港通」經驗觀察,相關消息宣布後,A股表現亮眼,國務院周二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後,當日滬股通創下近一年最大單日買超規模,昨日也有17億人民幣的淨流入,顯示外資對A股後市持正面態度;在深港通題材加持下,建議目前空手的投資人儘速建立A股部位,先前於相對高點買進,並仍留有部位的投資人,不妨在目前相對低檔之際,加碼攤平,掌握深港通題材帶來的牛市行情。(作者是保德信中國中小基金經理人)

深港通﹒外資

港股導航/中小型股 下波亮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3:03 經濟日報 ■周慶安


「深港通」被批准的利多暫時反應完畢,昨日券商股普遍回落,恒生與滬深300指數都在平盤上下游走;有人說深港通有利港股,有人認為是A股偏多,市場目前是一個深港通各自解讀,我們則認為,深港通可能啟動第二波北水南下,對香港的中小型股相對有利。

從「滬港通」經驗來看,港股通額度使用率為80%,滬港通使用率大約50%,顯示港資對中國的高本益比相對謹慎,而中國資金對港股更有興趣,主要原因可能是港股具價值窪地的低估值優勢。

除了個股本益比高之外,深圳股市的市值也很驚人,目前深圳股市總市值達3.2兆美金,被放入深港通名單標的共880檔,總市值約1兆美金,深股通每日額度僅130億人民幣 ,預計初期港(外)資對深圳股市的影響將相對有限,去年夏天A股的暴跌與熔斷機制也會減緩港(外)資北上的速度。

深港通很可能是香港小型股的一大契機,本周以來截至8月16日,MSCI中國指數上漲1.26%,MSCI中國小型股指數上漲1.21%,在深港通的加持下,小型股漲幅總算跟上大型股。

A股投資人一向偏好中小型股,預計通過深港通南下資金也會有一樣特色,恒生小型指數裡的醫療保健、中藥現代化、雲端都有可能是中國資金的口袋名單。(作者是瑞銀中國精選基金產品經理)

深港通﹒本益比﹒個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