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英碩士返鄉 改造老茶廠轉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2:49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新埔報導

57
遠赴英國攻讀都市設計碩士的鄧仙姿,回台繼承家業,並將老工廠轉型,加入文創概念。 記者許政榆/攝影
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碩士的鄧仙姿,前年返回老家新竹縣新埔鎮,與弟弟鄧傑文推動自家老茶廠「振慶製茶工廠」轉型成觀光工廠,今年度將興建「食茶文化館」,民眾不僅能參觀製茶過程,也能親手捻茶、品茶,享受台灣茶的好滋味。
看著大型機具裁剪茶葉枝葉、炒茶、揉捻,製茶過程一步步都有專人講解,老茶廠未來將轉型觀光工廠;商品設計方面,鄧家年輕人將包種茶融入文創設計,利用牛皮紙包裝小茶包,不僅方便攜帶,也易打入年輕人市場。

「振慶製茶工廠」營運超過50年,鄧仙姿表示,這間工廠是祖父鄧振宏在民國55年時買下,目前由父親鄧慶火經營。但由於茶葉市場漸漸沒落,許多工廠倒閉,而振慶是新埔鎮目前唯一留下的大規模製茶廠,至今仍留有全木造揉捻機等製茶器具。

民國80年間,超商罐裝飲料市場興起,帶動茶葉訂單漸漸回流,但仍沒有過去日據時期台灣茶的盛況,鄧慶火相當感嘆,期許有一天「能把台灣茶再度推到國際市場」。鄧仙姿過去在兩岸工作經歷豐富,有感父親年邁,也不捨祖父留下的茶廠就此沒落,決定返台繼承家業,並與家人討論如何將老茶廠轉型。

鄧仙姿計畫,將茶廠擴建,新增「食茶文化館」,利用3D軟體設計室內擺設,包括喝茶吧台、景觀座位區、茶具展示區,過去一塊已休耕多年的水稻田,去年也開始復耕改種茶苗,5年內就可開放給民眾採茶,屆時民眾喝茶之餘還能賞茶田。

超商﹒文創﹒英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