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dn / 生活 / 生活新聞
頸部僵硬痠痛是中風?很可能是腦動脈血管瘤破裂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8 21:36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

image




衛福部南投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柏君說明腦動脈血管瘤狀況。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縣65歲黃姓婦人日前突覺頸部僵硬痠痛,因手無法舉高,血壓飆破200mmHg,還嘔吐暈倒,家屬一度以為是中風,送醫急診後發現竟是「腦動脈血管瘤」破裂,經搶救後已出院休養,但仍需返院復健。

衛福部南投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柏君說,腦動脈瘤好發40歲以上成人身上,且與抽煙、喝酒和血壓不規則控制有關;只是不易查覺,除非動脈瘤太大引起壓迫性效應,不然多數檢出都是發生在破裂出血後,也因此造就逾3成死亡率。

林指出,每年10萬人中雖僅有5至10人動脈瘤破裂出血,但發生後致死或致殘率非常高,可說是腦溢血中最嚴重的一種;而破裂後導致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典型症狀是嚴重爆炸性頭痛,有時會伴隨頸部僵硬疼痛,類似腦膜炎症狀。

此外,部分病患腦血管因血塊刺激產生收縮,當嚴重收縮造成血液腦灌流不足,就會有中風症狀,輕則嗜睡、無力或失語等神經功能障礙,重則昏迷不醒或腦腫死亡,因此必須特別注意,而急重症患者治療分秒必爭。

南投醫院表示,黃婦就醫時已失去意識,狀況較嚴重,所幸及時送院救回一命;而黃發病前是防火宣導隊志工,一直想回到崗位服務民眾,因此術後隨即由復健科團隊安排療程,訓練其平衡感和肌力,她也在家屬和志工陪伴下積極復健。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則說,急診醫學科在最短時間內給予快速且精確醫療處置,神經外科和麻醉科兩團隊的精湛手術,加上復健科團隊術後持續性協助,展現院內醫療團隊合作無間,也落實醫療在地化。
image

腦動脈血管瘤不易查覺,發現時多已破裂出血,因此造就逾3成死亡率。圖/南投醫院提供
復健﹒中風﹒
頸部僵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