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醫療交流 期望柯P使力
2015-08-18 02:02:02 聯合報 許賜旺/藥師(新竹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率團去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因為柯P的醫師背景,今年論壇主題包括醫療衛生。

兩岸醫藥交流漸趨頻繁,台灣好像付出較多,得到較少。以B肝為例,台灣研究B肝相關院士至少有五位,他們的研究報告常是出口轉內銷,大陸不難從知名國際期刊獲悉研究心得。近年對岸也安排權威的台大教授登上大陸肝病雜誌為封面人物,並發表B肝肝癌相關定性及定量化HBV因素之危險分級,而此研究正是台大肝炎研究團隊世界級的成果。

七月聯合報報導國健署長邱淑媞指出,國內B、C肝帶原者約二百八十萬人,其中九十萬人需要治療,卻只有廿五萬人接受治療,僅占二成多。另有製表提到B肝抗病毒藥物,健保給付三年,三年後復發率五十%。

據悉健保給付第一名的藥物即B肝抗病毒藥物,一年約廿億,若使用三年後復發率五十%,那藥效及支出是否需要再追求進步?

上海是大陸研究肝病的重鎮,他們的中藥複方,作為第一個在美國進行抗纖維化Ⅱ期臨床試驗,結果證實該藥的安全性與療效。近年採用抗病毒藥物聯合抗肝纖維化中藥,治療慢性B肝纖維化已有較多報導,與單用抗病毒藥物比較,顯示出明顯的優勢。

在一次國際肝病學術研討會上,已故台灣肝病之父宋瑞樓院士曾對我說,大陸人多,人才也多,口服製劑的肝藥,值得研究是否在台灣應用。

現代肝病學之父Hans Popper教授曾指出:「誰能阻止或延緩肝纖維化的發生,誰就將治癒大多數慢性肝病。」柯市長作為醫藥與政治的龍頭人物,有能力與義務幫助國人尋覓安全、有效、經濟的國病用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