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元都城隍遶境 寶可夢上供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2:49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蔡昕穎/新竹報導


55

中元普度有請寶可夢上供桌,讓好兄弟抓寶紓壓,科技人覺得新鮮有趣。 圖/讀者提供
昨天中元節,各地皆盛大普度好兄弟,新竹市竹塹中元城隍祭進入最高潮,都城隍爺「奉旨遶境賑孤,祈求國泰民安」,市長林智堅出席扶轎;在新竹縣,時下最夯的寶可夢也登上供桌,讓好兄弟也能參與時下最夯的抓寶遊戲,讓人會心一笑。
新竹都城隍廟賑孤習俗緣起清朝咸豐3年,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說,當時在竹塹城北門外挖到一批閩客械鬥身亡的民眾骨骸,開台進士鄭用錫上書咸豐皇帝,咸豐帝下旨城隍爺出城賑孤、聽民冤屈,兩年後的咸豐5年開始演變成遶境,直到光緒皇帝上位,正式下聖旨要求「遶境活動續辦」,開啟傳承至今的傳統,也是現在稱遶境為「奉旨」的由來。

56
中元節新竹城隍爺出巡。 記者蔡昕穎/攝影
每年城隍爺出巡都是地方大事,鑼鼓齊鳴聲勢浩大,今年遶境路線約7公里。鄭耕亞表示,出巡時各地仕紳都要求城隍爺到自己家廟或祠堂,讓他們「奉茶」,顯示家族聲望和地位,鄭家因有功於城隍廟,城隍爺出巡的尾聲都會至鄭氏家廟歇息,由鄭家子孫奉茶、洗臉、餵食燕窩,稱為「鄭厝貢燕」,此時門外的陣頭開始拚場、分送糖果,熱鬧非凡。

昨天下午許多公司行號都擺香案普度好兄弟,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一棟辦公大樓,舉辦聯合普度活動,大樓裡有三、四十家科技公司,普度桌上出現當紅寶可夢「皮卡丘」。原來,最近許多科技人瘋抓寶紓壓,今年中元普度也邀皮卡丘上桌,讓好兄弟也來抓怪、抓精靈,一起輕鬆一下。

遶境﹒普度﹒城隍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