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仁義潭、蘭潭水庫喝飽飽
2015-08-18 07:05:44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近日降雨豐沛,嘉義市蘭潭已接近滿水位,風景秀麗。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8日蘇迪勒颱風來襲,帶給嘉義地區豐沛雨量,供應民生工業用水的仁義潭及蘭潭水庫接近滿水位,到年底不缺水;昨天又降雨,八掌溪水混濁,為免影響水質,重蹈台北市自來水混濁民怨,仁義潭取水口閘門關閉不引水。
自來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說,蘭潭及仁義潭採「離槽水庫」設計,與北市翡翠水庫「在槽水庫」設計不同,水質不受豪雨溪水混濁影響。

嘉義氣象站統計,受蘇迪勒颱風豪雨影響,本月1日至今累積雨量逾300毫米,又有颱風接近,雨量還會增加。仁義潭及蘭潭水庫接近滿水位,第五區管理處說,仁義潭滿水位高度105公尺,蓄水量2500萬公噸,目前已達104.55公尺,蓄水2400萬噸;蘭潭滿水位75.38公尺,蓄水量928萬公噸,目前達74.8公尺,蓄水850萬噸。

image
仁義潭取水口八掌溪水滾滾。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颱風帶來豪雨,連日降雨又豐沛,八掌溪水滾滾混濁,濁度逾萬以上,番路鄉八掌溪吳鳳橋下仁義潭取水口洪水滾滾,水閘門關閉,暫不取水。第五區管理處說,仁義潭及蘭潭水庫採離槽母子水庫設計,取用八掌溪水,通過隧道流入仁義潭,再通過引水道到蘭潭,水質不受溪水混濁影響。

五區處表示,水庫以興建位置與河川水系關係,可分為在槽水庫及離槽水庫,在槽水庫指在河川主流興建大壩,阻絕河流本槽建成水庫,優點具集水、蓄水及取水功能,缺點是土砂流入量大,易造成淤積、水質汙染;離槽水庫指水壩不建在河川主槽,選擇離主槽不遠支流上。推智慧城市 嘉市將增WiFi熱點
2015-08-18 07:06:04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義市長涂醒哲重大政策「健康防老園區」,昨天配合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成立,他指出,嘉市僅60平方公里,正積極申請經濟部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計畫,未來隨處上網,年輕人工作無礙。

涂醒哲指出,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計畫,包括第一類悠遊城市類,鎖定檜意森活村、文化路夜市發展智慧商圈;第二類應用領航類,擬雲嘉嘉跨區域整合平台合作,落實方案近期將可定案。

至於「健康防老園區」,涂醒哲表示,今年會再增加數十個WiFi熱點站。


推智慧城市 嘉市將增WiFi熱點
2015-08-18 07:06:04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義市長涂醒哲重大政策「健康防老園區」,昨天配合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成立,他指出,嘉市僅60平方公里,正積極申請經濟部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計畫,未來隨處上網,年輕人工作無礙。

涂醒哲指出,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計畫,包括第一類悠遊城市類,鎖定檜意森活村、文化路夜市發展智慧商圈;第二類應用領航類,擬雲嘉嘉跨區域整合平台合作,落實方案近期將可定案。

至於「健康防老園區」,涂醒哲表示,今年會再增加數十個WiFi熱點站。


創世心服務 7旬夫妻首嘗情人餐
2015-08-18 07:05:43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

image

李明字(左)由創世基金會安排情人節午餐,親吻結縭48年的妻子李吳敏妹。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嘉義縣水上鄉72歲阿嬤李吳敏妹,7年前中風險些變成植物人,她患有視障的丈夫李明字不離不棄,除每天賣甘蔗負擔家計,平時還要照顧行動、飲食不便的妻子。
創世基金會嘉義分院情人節前夕,昨天為這對結縭48年的夫妻舉辦情人節午餐,李明字感動到直落淚說「這是這輩子最浪漫的一餐」。

76歲人稱「甘蔗伯」的李明字與妻子住水上鄉龍德村,他平時在村落賣甘蔗,妻子李吳敏妹在工廠擔任作業員,雖然生活清苦,但夫妻鶼鰈情深;不料,妻子7年前中風全身嚴重癱瘓,由於3名子女都在外地工作,李明字為照顧妻子,平時除要賣甘蔗,還要照顧老伴的生活起居,非常辛苦。

「屋漏偏逢連夜雨」,原本就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的李明字,去年右眼突然中風,視力幾近全盲,只靠左眼來看東西,不過,李明字並未因此向命運低頭,依舊早上7點多就外出賣甘蔗,下午4點多回到家再煮晚餐幫妻子灌食,每晚至少要起床3次為妻子換尿褲,7年來如一日,從不叫苦。

創世基金會嘉義分院獲知深受感動,昨天安排創世員工、義工到李家,為夫妻準備情人節午餐,桌上除擺放義工自行料理的美食,還點上蠟燭並插上1朵紅色玫瑰花,並請來小提琴老師演奏,氣氛浪漫,創世還買了1雙新鞋,由李為妻子穿上並在臉頰親吻,這幕感動在場的創世員工與義工。

李明字止不住淚水說,與妻子結縭48年,從來沒帶妻子到外頭餐廳、飯店吃過飯,沒想到昨天可以在家與妻子共進情人節午餐,這是生平第一次情人餐,謝謝創世基金會這群小天使。

災區現報現勘 公所服務到家
2015-08-18 07:05:42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image  

北港鎮長張勝智(前)為縮短申報災害作業時程,首度把勘災團隊拉下鄉現報現勘,服務到家,深受農民肯定。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蘇迪勒颱風留下的殘局尚未收拾,新颱又將來襲,北港鎮公所為加速勘災,採取新作為,由鎮長張勝智親自帶領農業課團隊下鄉,到各災區受理申報,在災區「現報現勘」,大幅縮短作業時程,方便農民、服務到家,深受肯定。
蘇迪勒襲捲後,各地農情元氣尚未恢復,尤其雨後轉晴,不少作物枯死,幼苗不堪暴曬面臨「消失」,眼看又有颱風將來襲,不少農民擔心受損的作物還來不及申報,新的災損又會發生。

農民陳新村等人說,最近正逢播種期,許多受災的花生、稻米等作物,都只是幼苗,經不起雨水浸泡又太陽曝曬,很多枯萎的苗很快就爛掉,等到公所人員來勘災,早已「屍骨無存」根本看不出田裡有作物,空盪盪的農田,他們擔心申報災損過不了關。

北港鎮公所為不讓農民爭先恐後,尤其郊區農民得長途跋涉到公所排隊申報,鎮長張勝智決定把申報作業團隊拉到災區,昨天帶領農業課人員,分組到郊區各里,由里長通報農民就近申報,且還「現報現勘」,勘災小組馬上陪同到田裡實勘紀錄。

張勝智表示,北港農民普遍年紀較大,舊颱剛走,新颱又逼近,如不加緊勘災腳步,受災的作物一旦被新的風雨沖走,舊災害沒留下證據,無災可勘,對農民損失更大,勘災時程預定縮短為5天,提早完成勘災,同時也順便提醒農民提高警覺,嚴防新的「天鵝」來襲。

農民一完成申報,鎮公所人員馬上到田裡勘災,既快速方便又落實;農民說,這和過去等了好幾天都沒人來勘災,實在差很大,感謝公所服務到家的用心。

遮雨棚卡8樓 搖呀搖…急拆
2015-08-18 07:05:32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image

斗六市斗六門商業大樓頂樓遮雨棚鐵片,卡在8樓隨時有掉落危險,市公所出動吊車移除,避免釀災。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斗六市區「斗六門」商業大樓的鐵皮遮雨棚,在蘇迪勒颱風時被吹落,卡在8樓搖搖欲墜,隨時都有掉落釀災之虞,市公所昨天出動吊車移除鐵皮,總算讓附近民眾安心。
「好恐怖哦!」重達50多公斤的鐵皮,蘇迪勒颱風過後就卡在8樓高處,風勢一大鐵片隨風飄搖,路過民眾甚至聽得到鐵皮拍打牆面聲音,險象環生,但路過民眾根本不知情,頭頂上方有塊鐵皮搖搖欲墜,隨時都可能掉落。

光興里長林癸君表示,颱風過後就發現遮雨棚被風吹壞卡在上方,但一直連絡不到屋主,前天下午斗六颳起大風,掉落一小塊鐵皮,幸好未傷及人車,因為1樓處有許多攤商,又是交通要道,附近居民都很擔心鐵皮傷人。

斗六市公所透過各方協助,總算聯絡到在台北的業主,獲得同意拆除,昨天動用吊車,由工人冒險在8樓高將鐵皮與大樓連接處切割開,再垂吊到地面,估計鐵皮長約8公尺、寬約1.5公尺。

市長謝淑亞、縣議員林聖爵等人確認鐵皮拆除後,總算安心,但大樓上方還有多塊遮雨棚殘破不堪,亟待清理。謝淑亞表示,斗六門大樓因經營問題各樓層已分別法拍,將嘗試聯絡所有業主,協助整理大樓環境,避免天災人禍傷及無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