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宸鴻科技宛如小型聯合國 凝聚各國人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3:02 聯合報 記者樊德平/廈門報導


早期到大陸創業的台商,以傳統產業為主,年輕人不多;然而,兩岸交流發展至今,在語言、生活習慣相通的先天條件、以及大陸廣大市場吸引下,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到大陸闖蕩,尋求拓展事業契機。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大潮中,台青展現了他們強韌的毅力、創新的能力;「台青西遊記」,深度報導一個一個台灣青年大陸創業的故事。

45

宸鴻科技廈門公司,頗為壯觀。 圖/宸鴻集團提供
專利王江耀誠:市場在大陸 好人才就該闖蕩

42歲的江耀誠,2009年加入宸鴻團隊,是宸鴻台籍員工中的「專利王」。目前宸鴻在全球申請3000多件專利,已獲核准的有1705件,其中台籍員工的專利數量占733件。截至今年7月底,江耀誠和其團隊申請的全球專利共401項,其中已獲准的有223項,包括觸控面板及其製作方法、觸控屏及其製作方法、觸控電極結構及其應用的觸控面板等,涵蓋了SITO/DITO/TOL等重要技術。

宸鴻大手筆打造研發團隊,江耀誠形容,公司宛如小型聯合國,因為在歐美日韓等地設有分公司,團隊中人才來自全球各地,他說:「在這工作成長很多,視野也更寬廣,雖是做研發,也時常需要與客戶溝通,了解開發需求,因此也練就了良好的表達能力。」

46
大陸總理李克強,去年到宸鴻位於廈門海滄的園區參觀。 圖/記者樊德平 攝影
江耀誠畢業於清華大學化學研究所,畢業後在工研院服國防役,開始接觸顯示器相關領域;役畢到一家新創觸控公司短暫待過,但很快就遇上2008年的金融風暴,由於新公司運營狀況不穩,最終決定離開。這時,他想起在服役時接觸過的TPK,「當時TPK雖然還沒上市,可是在業界名號很響,也極有潛力,便決定過來」。因為宸鴻的生產和研發基地都在廈門,公司派他到廈門。
47
江耀誠,是宸鴻台籍員工中的「專利王」。 圖/記者樊德平 攝影
江耀誠說,最初對外派大陸很猶豫,「以我當時的年紀來看,若有其他更好的機會,應該不會過來。可是若現在來看,如今市場都在大陸,不管如何都得到這發展」。

他表示,剛來廈門時,小孩剛出生,好在廈門離台灣近,宸鴻提供一年6次返台探親假和可報銷眷屬一年3次來廈門的探親費,不致與家人長期分離。

初期,江耀誠主要負責歐美廠商的中小尺寸專案,從前端設計到觸控性能、強度、光學,到最終樣品開發、認證、量產等環節都要涉入。他指出,2010到2013年,是公司的全盛時期,因為手機應用電容式觸控技術剛興起,宸鴻是唯一能提供技術的企業,「我們一個團隊同時就得負責5、60個專案,壓力雖大,但也成長很多」。

江耀誠現在專注在尋找新材料上,時常回台灣總部,規劃未來技術整合方向。他說:「台灣在接受國際資訊方面速度還是快一些,且更全面。」

「我們這代雖沒吃到肉,但還喝到一點湯,但下一代就不同了」,江耀誠認為,台灣環境小,好的人才本就應該到外面闖蕩。他表示,看到很多來這裡創業的台灣青年,有很多行業自己都覺得訝異,印象最深的是一個負責造鎮的團隊,「因為台灣鄉鎮人口多流失到城市發展,很早開始關注『鄉鎮活化』議題,這個團隊就來福建,鎖定當地鄉村,協助找尋環境、經濟、文化價值,並發揚推廣」。

他也建議,「來大陸發展,需要明確思考自己的定位和價值,一定要結合自己的優勢,並且要不斷精進,否則很快被當地人才超越。」

廈門﹒創業﹒福建


宸鴻實驗室不斷研發 提升產品精密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3:02 聯合報 記者樊德平/廈門報導


來自新北新莊的張哲嘉,目前擔任廈門宸鴻科技實驗室管理處資深經理,負責管理檢測中心實驗室。他介紹,目前檢測中心包含失效分析、可靠性測試和化學分析等三大實驗室,可以多方面分析與檢測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等產品過程形態。

宸鴻擁有全大陸首創針對觸控領域的檢測中心,2012年更購買當時大陸首部超高精密聚焦離子束(FIB)儀器,光是這台就要300萬元美金。整個檢測中心耗資7000多萬元人民幣打造,保證宸鴻的產品在可靠性驗證、觸控模組失效分析、量測設備校驗及有害物質化學檢測分析等方面,都走在業界前沿。

該檢測中心擁有多台以奈米等級解析度為基礎的分析儀器,如超高精密聚焦離子束(FIB)、透射電鏡(TEM),和晶圓半導體業界使用的光學式多膜層量測儀(SemDex)等,在解析度、作業效率、過程精度等方面,均屬大陸最高端先進的分析儀器,是當地政府單位、學術研究機構、全球知名半導體IC廠商爭取合作的對象。

張哲嘉自己的專長,在於可靠度試驗。他表示,檢測中心具備各式完整極端環境模擬試驗,包含光老化、高低溫環境、高低濕度環境、震動、砂粉塵、高空低壓、鹽霧腐蝕環境,以及客製化產品作動機械與耐久特性模擬試驗、觸控電性性能測試、防護靜電材料規格測試、靜電抗干擾等全規格專案驗證與綜合模擬試驗。

他指出,這些試驗在產品投產前扮演重要角色,他們會根據客戶需求測試產品是否達標,還有產品在最後的包裝、運輸,透過海陸空運方式能否承受相關條件。實驗室將提供可靠度預估給系統與產品研製技術人員,或針對正在研發或已經存在的產品設計,提供設計固有可靠度期望值,定量評估與查證其可靠度現況是否符合規定需求的統計技術,確保提供給客戶及終端使用者可靠、高品質的觸控產品,提升和穩固公司競爭力。

由於不斷研發新材料,產品精密度成長很快,他舉例說:「過去產品的投產前測試,是以60℃/90%RH的高溫高濕規格與壽命性試驗240小時等級通過,如今已可超過2000小時以上嚴酷的環境模擬試驗,使產品在消費者手中發生失效或故障的機率降到最低,也為未來產品開發上提供很好的設計依據與突破。」

48
宸鴻目前大力推展車載觸控技術研發、製造。 圖/記者樊德平 攝影
人民幣﹒低溫﹒高溫


實驗室管理處張哲嘉 拚競爭力 累積經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3:02 聯合報 記者樊德平/廈門報導


49
張哲嘉鼓勵台灣年輕人來大陸看看。 圖/記者樊德平 攝影
「到大陸工作已成為一種趨勢,創業者來這找資金,開發技術的來這找人才」。張哲嘉2002年到大陸當台幹,他指出,現在跟當年有很大轉變,年輕人來這發展一定要調整心態,「以前來的多是台幹,現在台勞越來越多,但不管如何,自己是否有競爭力最重要,來了就要不斷累積經驗」。
張哲嘉畢業於海洋大學輪機系,2002年剛退伍,就被前一家公司選為儲備幹部派到昆山,從此開啟台幹生涯,也把老婆一起接來在大陸生活。直到2008年金融風暴,當時待的公司股價大跌,他覺得前景不明,遂決定返台另謀新職,恰好碰上宸鴻大舉徵才,便轉來廈門發展。

50

宸鴻為筆電、平板電腦提供觸控技術。 圖/記者樊德平 攝影
「比起昆山,我更適應廈門,這裡的人對台灣人熟悉也熱情,且離台灣近,回台方便」,張哲嘉說。因為待大陸時間長,許多台灣朋友都會徵詢他的意見,考慮是否到大陸就業或創業。他表示,近年來大陸創新創業氛圍濃厚,機會很多,所以他很鼓勵台灣年輕人來大陸看看,「或許來這先就業了,認識可以匹配的人才,再一起創業發展」。

他表示,來大陸工作已成一種趨勢,創業者來這找資金,需要技術的來這找人才,這裡不乏好機會,「趁年輕出來闖,老了再回台灣」。不過,小孩的教育問題是許多當地台灣人的困擾;很多人為了子女學業,可能放棄事業返台,他的小孩已7歲,就讀廈門當地學校。「我還是希望他能接受台灣的教育,可以一脈相承」。

51
宸鴻集團的精神標語是「以人為本,新速實簡」。 圖/記者樊德平 攝影
創業﹒廈門﹒陸生

以就業帶動創業 宸鴻培育台灣人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3:02 聯合報 記者樊德平/廈門報導

台資觸控面板大廠宸鴻,生產基地設於廈門,去年底獲大陸「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授牌,目前有近200位台籍員工,其中有27位擁有發明專利。宸鴻方面表示,正在規劃接納台灣大學生來公司實習,爭取引進更多台灣創新人才。

宸鴻核心團隊以台籍員工為主,目前長期派駐大陸的台籍員工有198人,其中青年有144人,在獲得「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授牌後,又新增9名台籍青年新血加入團隊。

針對這些青年台籍員工,宸鴻每年都會開展培訓課程,鼓勵他們在企業內部創新發展2014年,宸鴻科技與廈門理工學院簽署了戰略合作協定,實現雙方全面的產學研戰略合作。

宸鴻方面表示,他們期許「以就業帶動創業」,先成為培育台灣人才的搖籃,讓台灣青年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宸鴻集團成立於2003年,為全球領先的多點投射式電容觸控模組製造商,和觸控應用解決方案提供商。集團相關負責人指出,宸鴻的目標是保持投射電容觸控技術及產能與產量的領先地位,並推廣該技術到各種應用領域,現階段將重點發展車載觸控,並在手機領域朝精細化發展,如可撓式觸控基板、壓力觸控(3D Touch)、指紋辨識等。

宸鴻的單層玻璃觸控模組(SGS),相比傳統的玻璃對貼製程(GG)疊構,節省了一層玻璃和光學膠,在提高觸控模組性能的同時,使觸控產品變得更輕更薄。另搭配其開發的可撓式觸控基板,能在不同曲度下展示高畫質圖像,此一觸控顯示器技術將會主導下一世代人機介面的應用。

宸鴻的觸控產品完全按客戶需求打造,小至1.5吋,大至32吋,甚至再大都能製造。除已應用在智慧型手表、手機、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數位相機等各種消費性產品,包括蘋果、微軟、亞馬遜、惠普、戴爾、華碩、宏碁等都是其客戶。2012年,宸鴻還跨足汽車領域,成為國際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供應鍊的一員,提供具備觸控功能的車載設備,從Model S到最新的Model 3,都由宸鴻操刀。

宸鴻自2007年正式投產以來,客戶數量持續成長,員工從3000人成長到3萬人。集團在廈門設有十多家企業,包括宸鴻科技、宸陽光電、寶宸光學、宸鴻電子材料等。2013年在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成立5.5代線玻璃觸控面板廠,設立宸鴻科技(平潭)有限公司。

創業﹒廈門﹒特斯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