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床墊棕棉、椰子墊 護田之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6:29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100

農友陳俊賢以床墊拆下來的椰子墊、棕棉護土,也增加地力。 記者鄭惠仁/攝影
全台每年數十萬甚至近百萬舊床墊拆下的棕棉或椰子墊送入焚化爐,台南農民陳俊賢卻發現這些都是農田之寶,用來披覆農田,除防止土方流失、減少雜草還提升地力,環保單位希望能推行到各縣市。
十多年前,陳俊賢耕作時,常因農田護堤常竄長雜草,或大雨過後致土方流失所苦,無意中看見有人拆解床墊,內有椰子墊或棕棉,便要來鋪在護堤上,效果奇佳。他發現,雜草減少,一年半載,椰子墊和棕棉都分解變成有肥料,和大地共存。

長期來,他到處索取棕棉、椰子墊,數月前,環保局獲知前往查看,覺得是最好的資源回收,也鼓勵農友多使用。

副局長林健三表示,該局每月回收的床墊近千個,民間自行處理的更多,全國數量更驚人,若送進焚化爐太可惜。將把農友的經驗推廣各縣市。

南市環保局為有效利用棕棉、椰子墊,最近還訂定兌換辦法,只要5個鐵鋁罐、寶特瓶或玻璃瓶就能兌換1片棕棉或椰子墊,也是國內首見。

焚化爐﹒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