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市推食物森林 打造可食地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2:49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49
新竹市將打造全台首座食物森林,以及隨處可見、可食地景。 記者李青霖/攝影
新竹市將規劃全台首座民眾參與設計的「食物森林」,市府同步推動「一里一可食地景」計畫,號召全民動手做;市長林智堅說,簡單的可食地景,就能增加城市的「綠覆蓋率」,人人都能節能減碳。
「食物森林」概念已成國際趨勢,林智堅上任後,與梧桐基金會合作,逐步推動;基金會執行長朱慧芳說,儘管新北、中市等大都會也都想推,「新竹市跑最快」,首座城市設置的「食物森林」,將落腳新竹市。她說,市長室外陽台,已成功打造一座「可食地景」,成為市長接待外賓的特殊場域。

林智堅說,今年透過梧桐,已辦了21場說明會與工作坊,今年4月,與民富里民共同種下社區「家樹」,期望推動「一里一食物森林」的願景,讓城市公共空間都種滿果樹、香草,成永續低碳的美麗家園。

他說,一回與家人到咖啡廳用餐,店旁一棵龍眼樹,結實纍纍,讓他回想小時候,院子旁的龍眼樹結果,大人們都帶小孩開心採果,那是家家有「家樹」的年代,希望未來也能在竹市重現。

環保局長江盛任說,市府預計在建功一路、新源街及水源街交叉口的綠園道上,建置首座「共耕共享」的食物森林,邀請民眾依據該區整體環境與特色,發想出食物森林的各種面貌,市府也舉辦「綠園道食物森林設計比賽」,希望透過民眾參與過程,產生歸屬感與認同,與土地產生連結。

比賽即日起收件,8月31日截止,可團體或個人參與,比賽方式可上官網http://ffcontest.tw/,9月19日公布入圍名單,10月1日宣布得獎者。

林智堅﹒咖啡廳﹒減碳

閱讀秘書/食物森林 最合城市耕作型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2:49 聯合報 李青霖

食物森林是一種「混林」農業系統,這種耕作方式早在史前時代便廣為熱帶地區的原住民採用;世界第一座食物森林在美國西雅圖,由創辦人賈姬.葛玫和格蘭.赫里希結合當地政府,於2009年開始執行規畫,以開放式公園為基地,透過市民參與,合力完成。

都會裡的食物森林,仿天然森林多層次的栽種方式,運用不同自然農法及生物間相生相剋的原理,建構出「省空間、保水、低維養及多收成」的經營模式,是最適合城市的耕作型態。

隨著地球暖化與氣候異常現象頻仍,食物森林概念已漸受國際認同,蔚為趨勢,新竹市後發先至,作為積極。

食物森林不僅具綠、美化都市空間效果,還能提供安全無虞糧食給社區民眾,並藉由「分享、共好」的參與,重建人與人之間的善意與溫暖,更在城市創造「生態跳島」,各種可食植物吸引鳥、蝶、昆蟲棲息繁衍,呈現自然豐富的都市生態樣貌,營造一個「四季更迭、永續共生」的環境。

原住民﹒自然農法

造橋平交道 增設警示LED看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2:49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造橋報導


50
台鐵在造橋鄉老莊路平交道增設「資訊可辨識列車方向指示器」,強化宣導與警示功能。 記者張裕珍/攝影
台鐵在苗栗縣造橋鄉公所前的老莊路平交道等地增設「資訊可辨識列車方向指示器」,增加警示與宣導字樣,並提醒民眾遇上緊急狀況,應謹記「按、推、跑」三原則,保障安全。
近來,不少民眾發現老莊路平交道的限高門架多了警示LED看板,沒有列車經過時,輪播「注意停看聽」、「闖越罰6萬」、「錄影監視中」等宣導字樣,若有列車即將通過,就會亮起紅燈與箭頭指示來車方向。

台鐵彰化電務段指出,山線的造橋老莊路、海線的秋茂園、新復路等平交道車流量大,因此最近都新設「資訊可辨識列車方向指示器」,提醒用路人,也宣導平交道交通安全。

竹南火車站站長顏栢齡說,用路人經過平交道一定要「停、看、聽」,尤其大貨車要經過平交道,駕駛務必留意裝載的高度,並要維持淨空,也不要心存僥倖闖越平交道,否則可依法開罰6萬元並吊銷駕照,罰則相當重。

顏栢齡說,平交道設有緊急按鈕,遇上緊急狀況,切記「按、推、跑」三原則,按下緊急按鈕、推離愛車或障礙物再跑離,若真的十萬火急,盡速快跑離開。

台鐵﹒駕照


2兄弟種茶樹 開創精油商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2:49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南庄報導


51
苗栗縣南庄鄉民陳紹峰(右)與哥哥返鄉栽種澳洲茶樹,製作茶樹精油及茶樹露水。 記者翁浩然/攝影
苗栗縣南庄鄉陳紹祺、陳紹峰兄弟原本在3C及半導體產業發展,因工作繁忙壓力大,且雙親已年邁,辭去高薪工作返鄉栽培澳洲茶樹,製作茶樹精油及茶樹露水,今年註冊自創品牌「草衍坊」,利用網路平台及DIY體驗推廣創造商機。
48歲陳紹祺說,澳洲茶樹精油有驅蟲、防蚊、殺菌等用途,國內多為進口貨,價格偏高,才嘗試在家鄉以天然山泉水栽培澳洲茶樹、提煉精油,期盼找到地方農業新商機。

兩兄弟與父親設計精油提煉設備,多次實驗改良蒸鍋、油水分離裝置,去年終於完工,目前澳洲茶樹栽種面積約1公頃,每年6到11月採收樹葉,每周3天提煉茶樹精油。

47歲陳紹峰說,提煉精油需3到4小時,一次只能放入40公斤的樹葉,產出0.4公升濃度超過97%的精油,油水分離時的副產品茶樹露水則含有3到5%精油,都可DIY加工製成清潔劑、防蚊液、漱口水、化妝保濕水等,用途廣泛,葉渣則可應用在枕頭、肥皂、泡澡包或作為天然肥料。

「草衍坊」每年約產出52公升高純度精油,產值約220多萬元,兩兄弟利用臉書粉絲頁「草衍坊」等網路平台行銷,因產品天然受到芳療師等業者及體驗過DIY課程的遊客喜愛。

澳洲﹒防蚊﹒3C


後龍灣打造客棧 後天辦市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2:49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52
後龍灣工作坊在同興老街打造後龍灣客棧,後天辦惜福市集。 記者張裕珍/攝影
苗栗縣後龍灣工作坊在同興老街打造據點後,後天舉辦惜福市集,連日來不少志工忙著牽水電、作招牌及整理環境,市集將有卅多項手作、小農等攤位進駐,歡迎大家來感受在地的人情溫暖。
後龍灣工作坊從網路走入生活,在同興路97號打造「後龍灣客棧」作為文創基地,發起人陳彥云說,今年過年後開始整理翻新,許多朋友聞訊自發性協助裝潢、水電及打掃、美化,付出不求回報。

「一直被感動著」陳彥云說,2年來辦過多次惜福市集,這次落腳後龍灣客棧後,首度在同興老街辦理惜福市集,意義別具,連日來不少志工都趕來準備,雖然天氣炎熱,為了活動完善,熱情不減。

街頭藝人王朝發花了將近一個月趕工製作火車頭造型的裝置藝術,準備擺在老街入口當指引,他說,火車頭利用水管、油桶等廢材製作,上頭有「後龍灣」、「同興97」等字樣,希望導引遊客順利抵達。

園藝治療師劉淑薇攀上客棧前方的大樹鋸枝、修剪,「這棵大樹樹型很美」她說,是象徵「同興同心」的地標老樹;水電工張宗詠忙著拉電線,弄得全身大汗,「能回饋地方,希望後龍再度繁榮」,就算辛苦也值得。

陳彥云說,惜福市集主題「同興同心」,後天早上9點到下午4點,預計一季辦一次,後龍灣客棧也將成為工作坊重要據點,歡迎文創業者進駐。

老街﹒文創﹒裝置藝術

學校身障員工 明年一個都不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2:49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53
苗栗縣國中小身障員工傳出明年要裁撤,引發議員鍾福貴等人關切,縣長徐耀昌答詢時強調會保障弱勢,不會裁撤學校身障員工。 記者胡蓬生/攝影
苗栗縣財政困窘,傳出明年起各國中小進用的上百名身障臨時人員預算將刪除,引發身障員工及校方恐慌,昨天也成為縣議會臨時會焦點,有議員認為財政困難也不該影響身障者的就業權,縣府強調,經協調經費已確定保留,不會影響任何學校身障員工的權益。
縣議員鍾福貴、鄭秋風等人表示,最近接到許多校長反映,抱怨縣府日前函文到各校要求明年度不得編列臨時人員預算,包括依法必須聘雇的身障人士,學校經費調度受影響,弄得各校人心惶惶,不知如何是好?

鄭秋風抨擊說,身障者是就業最弱勢的一環,學校依法有34名人員就必須雇用一名身障者,現在卻要「砍掉」,不但打擊身障者就業機會,還會因此違法被罰,「怎能這樣做?」

教育處長劉火欽強調,全縣學校身障者員工每年預算約3000萬元,當初主計單位建議明年度不編列,經協調確定明年不會刪除各校身障臨時人員經費,如有超額也會等對方自然離退,不會強行辭退。

此事日前在全縣中小學校長會議也成話題,苗栗縣校長協會會長巫明璋說,當初各校接到縣府要求各校編列明年預算的注意事項,其中一般維修費、電腦維護費、臨時人員的預算數都是「零」,但人員達34人以上的大學校就必須雇用一名身障者,臨時人員補助全砍,連法定身障者名額都不補助,將造成學校經費調度上極大困擾。

縣府主計處長陳榮貴表示,過去預算虛列太多收入,各校預算也浮編,現在財政困難,必須要求各校緊縮預算,並非針對身障人員砍經費,而是要求自行調度,將資源集中運用,明年縣內身障臨時人員「一個都不會少!」

身障者

竹南夜跑團 慢跑路線重安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2:49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54
苗栗縣竹南夜跑團成軍近兩年,不少家長也帶著孩子參與。 圖/竹南夜跑團提供
路跑風氣興盛,苗栗縣竹南夜跑團成軍近2年,每周一晚上8點在海口里停車場團練,假日也與其他跑團交流互動,吸引不少上班族、家庭主婦或親子共襄盛舉,提升運動風氣。
竹南夜跑團團長劉濶樺是竹科工程師,他說,夜跑團希望提倡休閒活動,讓想運動的人可以一起夜跑,夏天路線沿中港溪河堤至紅樹林折返,來回一趟6公里,冬天則沿著開元路等住宅區慢跑,「路線安全,也很適合親子來運動」,月初還有加強版路線,可供跑友挑戰。

夜跑團為自發性組織,歡迎想運動的人加入,國衛院企業工會副理事長于勝宗也是跑友,日前還與運動品牌合作辦理路跑教室,又吸引不少新成員,現有二、三十名跑友參與,假日也常和馬拉松協會、其他地區跑團交流,一起運動切磋。

劉濶樺發現,不少成員認真勤跑,體力明顯增強,他也認為跑步後精神體力都變好,就像跑友前輩所說,「跑步沒有奇蹟,只有累積」,肯跑、願意跑,身心狀態都會有正向改變。

鎮民代表許崇傑也參加夜跑團,他說,自己55歲了,「也想來跟年輕人學習一下」,跟著大家一跑作操、練跑,「感覺很好,大家都很熱情」,路跑時也會協助觀察路況、照明設備等,讓運動環境更完善。

湖口勝利村集會所 可望興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2:49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湖口報導


新竹縣湖口鄉爭取設置勝利村集會所有希望,縣教育處勘查確認,湖口中興國小目前無擴建計畫,已將公文簽會縣民政處,等民政處發文湖口鄉公所,鄉公所即投入興建。

湖口鄉長林志華表示,勝利村近5千人口,迫切需要建村集會所,勝利村長期以來借用湖口中興國小簡易禮堂,甚至商借鄉立老人文康中心,但場地太小,村民使用上不方便,地方早有爭取興建勝利村集會所的想法。

湖口鄉公所6月底邀各界會勘,爭取利用中興國小旁2200餘坪空地,興建勝利村集會所;縣教育處已向中興國小確認,無擴校計畫。

這塊地原屬工業局撥交新竹縣政府,縣府委託中興國小代管,做為中興國小擴校預備土地,不過,在少子化浪潮衝擊下,中興國小評估未來難以擴校,鄉公所爭取閒置土地做合理運用,盼設置勝利村集會所。

湖口鄉公所估計,興建勝利村集會所經費約2千萬元,將向內政部爭取4百萬元,向縣府爭取75萬元,鄉公所將負擔1525萬元,「讓勝利村民有個家!」

預定設置地點,一旁有籃球場、滑輪場和簡易運動設施,未來能和集會所搭配,並做環境綠美化,林志華希望集會所設置後,除提供村民聚會、大型活動場所,也能利用周邊簡易休憩及體能設施。

綠美化﹒少子化


中元都城隍遶境 寶可夢上供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2:49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蔡昕穎/新竹報導


55

中元普度有請寶可夢上供桌,讓好兄弟抓寶紓壓,科技人覺得新鮮有趣。 圖/讀者提供
昨天中元節,各地皆盛大普度好兄弟,新竹市竹塹中元城隍祭進入最高潮,都城隍爺「奉旨遶境賑孤,祈求國泰民安」,市長林智堅出席扶轎;在新竹縣,時下最夯的寶可夢也登上供桌,讓好兄弟也能參與時下最夯的抓寶遊戲,讓人會心一笑。
新竹都城隍廟賑孤習俗緣起清朝咸豐3年,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說,當時在竹塹城北門外挖到一批閩客械鬥身亡的民眾骨骸,開台進士鄭用錫上書咸豐皇帝,咸豐帝下旨城隍爺出城賑孤、聽民冤屈,兩年後的咸豐5年開始演變成遶境,直到光緒皇帝上位,正式下聖旨要求「遶境活動續辦」,開啟傳承至今的傳統,也是現在稱遶境為「奉旨」的由來。

56
中元節新竹城隍爺出巡。 記者蔡昕穎/攝影
每年城隍爺出巡都是地方大事,鑼鼓齊鳴聲勢浩大,今年遶境路線約7公里。鄭耕亞表示,出巡時各地仕紳都要求城隍爺到自己家廟或祠堂,讓他們「奉茶」,顯示家族聲望和地位,鄭家因有功於城隍廟,城隍爺出巡的尾聲都會至鄭氏家廟歇息,由鄭家子孫奉茶、洗臉、餵食燕窩,稱為「鄭厝貢燕」,此時門外的陣頭開始拚場、分送糖果,熱鬧非凡。

昨天下午許多公司行號都擺香案普度好兄弟,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一棟辦公大樓,舉辦聯合普度活動,大樓裡有三、四十家科技公司,普度桌上出現當紅寶可夢「皮卡丘」。原來,最近許多科技人瘋抓寶紓壓,今年中元普度也邀皮卡丘上桌,讓好兄弟也來抓怪、抓精靈,一起輕鬆一下。

遶境﹒普度﹒城隍爺


留英碩士返鄉 改造老茶廠轉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2:49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新埔報導

57
遠赴英國攻讀都市設計碩士的鄧仙姿,回台繼承家業,並將老工廠轉型,加入文創概念。 記者許政榆/攝影
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碩士的鄧仙姿,前年返回老家新竹縣新埔鎮,與弟弟鄧傑文推動自家老茶廠「振慶製茶工廠」轉型成觀光工廠,今年度將興建「食茶文化館」,民眾不僅能參觀製茶過程,也能親手捻茶、品茶,享受台灣茶的好滋味。
看著大型機具裁剪茶葉枝葉、炒茶、揉捻,製茶過程一步步都有專人講解,老茶廠未來將轉型觀光工廠;商品設計方面,鄧家年輕人將包種茶融入文創設計,利用牛皮紙包裝小茶包,不僅方便攜帶,也易打入年輕人市場。

「振慶製茶工廠」營運超過50年,鄧仙姿表示,這間工廠是祖父鄧振宏在民國55年時買下,目前由父親鄧慶火經營。但由於茶葉市場漸漸沒落,許多工廠倒閉,而振慶是新埔鎮目前唯一留下的大規模製茶廠,至今仍留有全木造揉捻機等製茶器具。

民國80年間,超商罐裝飲料市場興起,帶動茶葉訂單漸漸回流,但仍沒有過去日據時期台灣茶的盛況,鄧慶火相當感嘆,期許有一天「能把台灣茶再度推到國際市場」。鄧仙姿過去在兩岸工作經歷豐富,有感父親年邁,也不捨祖父留下的茶廠就此沒落,決定返台繼承家業,並與家人討論如何將老茶廠轉型。

鄧仙姿計畫,將茶廠擴建,新增「食茶文化館」,利用3D軟體設計室內擺設,包括喝茶吧台、景觀座位區、茶具展示區,過去一塊已休耕多年的水稻田,去年也開始復耕改種茶苗,5年內就可開放給民眾採茶,屆時民眾喝茶之餘還能賞茶田。

超商﹒文創﹒英國


中元普度 辣妹鋼管high好兄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2:49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施鴻基/桃園報導


58


桃園市府中元普度,祈求桃園平安。 記者施鴻基/攝影
中元普度,桃園市府、景福宮、大園仁壽宮及多數民眾昨天拜拜,希望消災解厄祈福,部分信徒甚至邀來辣妹表演火辣舞蹈,為傳統中元普度帶來不一樣氣氛。
市府全體員工昨中午在府前廣場普度,市長鄭文燦等一起向靈界祝禱,希望桃園轄境平安。

市政府表示,今年包括遼寧大連陸客團火燒車在內,意外發生不少,希望透過傳統祭拜祈求平安。

除此之外,一般會以當地寺廟為中心,由士紳或主委主持普度,前一晚先插高達數丈的「燈篙」,點燈告知好兄弟食物位置,桃園區大廟景福宮昨慶讚中元。

大園區仁壽宮連續兩天慶讚中元、放水燈、遶境、普度,信徒以大型水燈排、花燈、陣頭沿街遶境,再到內海水燈窟放燈,同時準備大豬公在大園街頭祭拜分享。

部分「熱情」信徒還請來年輕辣妹在車上表演火辣鋼管熱舞,讓中元慶典High到最高潮。市議員徐其萬說,今年信徒擴大邀請陣頭、花車、鋼管辣妹表演,分享好兄弟,祈求境內平安、風調雨順。

59
大園區仁壽宮中元普度,年輕辣妹表演火辣的鋼管熱舞,分享好兄弟。 市議員徐其萬提供
60
信眾魏輝鵬的大豬公以1125台斤獲特等獎,吸引大批民眾參觀拍照。 記者曾增勳/攝影
普度﹒遶境﹒陸客

台塑化擬增10油槽 觀音反應分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2:49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面對桃園機場擴建第三航廈與各家航空公司航線增加,航機用油量增,台塑石化公司計畫在桃園市觀音區原有儲運站旁擴大興建10座儲油槽場站,引起在地居民拉布條抗議與要求政府監督環評、台塑比照中油睦鄰回饋等正、反聲浪。

台塑石化公司表示,環評過程會請居民參與、增加溝通和提供回饋方案,尋求居民認同。

台塑石化公司桃園儲運站現有5座儲油槽及設備,計畫擴建二期儲運站,將增建10座儲油槽設施,預定斥資12億元,108年完工。

台塑石化主管說,現有儲運站油槽約儲運航油燃油2.5萬公秉,因應未來需要,未來擴建工程將可儲運7萬公秉航空燃油和汽柴油。

台塑石化這項擴建計畫,日前說明會中,引來前觀音鄉代會主席黃春成率居民拉布條抗議,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聲援,白玉里長黃謀境等居民則認為抗爭應理性。

黃謀境表示,擴建案應尊重多數,抗議者大都不是在地居民,關鍵在於市政府是否核准環評發照?市政府須作好監督,尤其未來如發照,應該雇用在地人、比照中油回饋地方,地方抗爭要理性。

黃春成表示,先前居民不知台塑石化設儲運站,如今又要擴建油槽,地方鄉親不歡迎,加蓋的油槽有如「不定時炸彈」,會讓居民生活在恐懼中,他將發動抗爭反對該油槽擴建。

潘忠政表示,增建10座油槽案對地方影響重大,六輕爆炸、高雄氣爆都已經危及當地居民,「能不蓋最好」,如果無法擋下,必須將油槽興建環評、公害危險所有資訊透明化,讓在地居民知道。

環評﹒中油﹒桃園機場


大溪老街塞爆 遊客請外圍停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2:49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里長,拜託幫忙想個辦法啦,又塞到連回家都有困難」!每到假日,大溪區興和里長邱財榮的抱怨電話就接不完。長年來大溪老街每逢假日必塞情況難解,桃園市府交通局停車管理工程科科長蘇盈瑜表示,「優先解決旅客停車問題」。

交通局發現,大溪老街外圍的月眉與橋頭停車場共725格停車格,大溪市區路邊街道有215格、三處停車場共164格,但仍造成塞車的原因,在於民眾根本不知道外圍與市區還有多少停車位?拚命往市區擠,反造成在地困擾。

市議員楊朝偉昨天與蘇盈瑜、福仁里長黃春成、興和里長邱財榮商討,決定先想辦法讓遊客能先找停車位,免得浪費時間塞車、敗興而歸。紓困方式包含優先引導遊客至月眉與橋頭停車場停車。

蘇盈瑜表示,停車場共有725格停車格,假日都停滿七、八成左右,有足夠空間容納更多車輛;未來月眉停車場將設有UBike供騎乘,對紓解塞車情況將有改善。

另外,將在國道設置看板與大溪武嶺橋橋頭設置停車位告示牌,顯示大溪老街鄰近停車場車位數,讓遊客先找停車位,再步行10分鐘進入老街,還能沿途欣賞大溪風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