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統戰就是縱橫捭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4:08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沙海林將代表上海市長出席今年的「滬台雙城論壇」。 中新社資料...
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沙海林將代表上海市長出席今年的「滬台雙城論壇」。 中新社資料照片
上海市常委兼統戰部長沙海林將來台出席雙城論壇,使「統戰」一詞引發議論。
統戰就是增加朋友、減少敵人,這是古今權謀所固有。比如說,在《戰國策》中的「統戰」,稱為「縱橫捭闔」。

縱是聯合,橫是分割。捭是開也、言也、陽也,闔是閉也、默也、陰也。

試以縱橫捭闔來看新南向政策。若是欲以新南向取代兩岸經貿,這是橫,就是台灣分別與東南亞各國交易,坐視兩岸經貿萎縮。反之,若只是要以新南向來增補兩岸經貿,這就是縱,就可與一帶一路及亞投行相輔相成,也可營造加入RCEP的契機。

再者,若是壓低姿態,多做少說,以「閉也/默也/陰也」的手法來推展新南向,惦惦吃三碗公,這就是「應闔則闔」。反之,若是敲鑼打鼓、明火執杖,大聲嚷嚷「蔡英文的新南向來了」,即成打草驚蛇,使自己成為箭靶,這就是「不該捭而捭」。

其實,縱橫捭闔,絕不能視作一種二分法,而必須保有「縱中有橫/闔中有捭」的靈活性。例如九二共識,台灣若視「一中」為闔,但必須視「各表」為捭。

最忌諱也最拙劣者則為如今之新南向政策。發動時,一副必欲取代兩岸經貿的姿態(橫),但最後卻明列「兩岸善意互動合作」(縱);而且,不知潛滋暗長的道理(闔),卻搞得大張旗鼓(捭),將一切阻力都召喚了出來。

全世界都在搞統戰,只有自認是統戰的失敗者才反統戰。

新南向政策﹒雙城論壇﹒東南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