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讀治安民調:當警察信任度遠高於院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4:53 聯合報 賴擁連/警大犯罪防治系副教授、章光明/警大警政管理學院院長


美國政治學者Almond和Verba在一九六三年「公民文化」(The civil culture)一書中主張,公民透過民意調查充分表達參與政治事務的程度,是反映一國民主化程度的重要指標之一。Page及Shapiro(一九九二年)以美國五十年民調資料分析,發現民調存在穩定與理性特色,民意縱會改變,其改變是漸進並可預見;若是驟變,亦可找出合理解釋。

頃閱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對於今年上半年全國犯罪被害暨治安維護滿意度調查報告,筆者提出一個喝采、一個諷刺與一個提醒。

值得喝采的是,報告提到,警察維護治安工作的滿意度再創新高,達到歷年最佳表現。今年五月天下雜誌調查發現,民眾對警察的信任程度達七○.五%;本月初TVBS的民調發現,超過七成的民眾挺警察,較十五年前成長卅七%。警政署在二○一○年與一五年的《全國被害調查》也發現,民眾對於警察執法的公平性,從五十九.七%提升至七十七.六%。最後,根據二○一二年世界價值調查長期針對台灣民眾的調查也發現,民眾對警察的信任程度已達六十三%,亦創歷史新高。

Chang 和Wang(二○○六)利用治安與警察服務滿意度的縱貫性數據進行分析,發現台灣民眾對於警察的信心或滿意程度,從解嚴以來,即呈現出穩定、漸進與可預測的成長趨勢,今年可說是歷年最佳表現,不僅展現出台灣已邁入成熟的民主國家,警察的專業性與公平性受到民眾肯定,對於警察士氣不啻一劑強心針,值得喝采。

諷刺的是,報告指出,院檢的信任度在三十%左右,與警察的信任程度差了近四十個百分點,與五月天下雜誌的調查結果相仿。民意信任度低的檢察系統卻指揮民意支持度高的警察辦案?象牙塔內的「恐龍法官」還指摘警察的街頭決策失當(例如用槍時機不對),聽起來更是格外諷刺!去年高雄大寮監獄六位死囚所提出的幾點聲明,司法不公就是其中一點,沒想到事隔一年,民眾對於院檢的不信任度依然存在,莫怪呼民眾對於司法改革有著殷切期盼。

要提醒的是,該報告也指出,台灣民眾對於警察在防制竊盜、暴力與詐騙犯罪所作的努力,表達高度滿意;有趣的是,詐騙犯罪比例較去年同期下降,但滿意度卻略降,反映出民眾對於詐欺犯罪的執法,深受兩岸政治因素的影響,產生驟變現象,亦即上半年兩岸對詐欺犯進行搶人風波後,台灣強勢引渡、返抵國門後交保、輿論撻伐,透過媒體報導發酵,導致民眾對詐欺犯罪的滿意程度略有下降。

基此,提醒兩岸警政當局應該摒棄政治,回歸專業,持續依據「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共同打擊犯罪,以贏得兩岸民眾對於警察的信任程度。

警察﹒民調﹒詐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