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子化、高齡化 空教室變托老中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4:09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台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不少學校因學生人數驟減,校舍唱空城,高市大同國小也有閒置校舍問題,昨攜手大同醫院等單位,將空教室打造成老人「日間照顧中心」,成為全台唯一前進校園的托老機構。不僅活化閒置校舍,又提供長照服務,達成雙贏。

有80年歷史的大同國小,全盛時有近70班,如今只剩13班,學生人數不到250人,偌大校舍沒有足夠的學生,許多教室常是「空城」狀態。

105
大同福樂學堂日間照顧中心是,全台唯一利用閒置校舍活化的托老機構。 記者蔡孟妤/攝影
原本學生散布校園各處上課,為了方便管理及減少學生奔波,3年前,大同國小開始將學生集中在一處校舍上課,大門前棟一整排校舍因此空出,成為閒置空間。

大同國小與大同醫院僅一路之隔,大同醫院為促進長期照護理念,先向大同國小租用閒置校舍為辦公室舉辦宣導活動,並積極規畫成立日照中心。市府表示,原本許多家長、居民對托老機構進駐校園有疑慮,經過10多次溝通後,終獲認同。

昨「大同福樂學堂日間照顧中心」揭幕啟用,成為高市第14處日照中心,也是全台唯一利用閒置校舍活化的托老機構,提供失能、失智長輩生活照顧、復健等服務,可收托30人,助長輩延緩退化,老人家跟小朋友「一起上學」,感染校園活力。

市長陳菊表示,利用閒置校舍作為托老機構,在少子化、高齡化社會下,可說是「雙贏」做法,市府也正在清查市內所有閒置空間,盼續設置更多社區托老機構。

少子化﹒高齡化﹒復健

高市圖借閱集點 換好禮兼摸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4:09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市立圖書館「開卷書香」活動開跑,市民只要在高市圖總館與任一分館借書,即可集點兌換書香小禮,並可參加年度抽獎。年度借閱排行榜前10名的讀者還能與知名作家共享閱讀時光。

高市圖館長潘政儀表示,高雄在104年遠見雜誌的全國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結果,在教育與文化方面榮獲第二名。為延續並激發更強大的城市閱讀能量,市圖透過「開卷書香」三階段閱讀推廣活動,以借閱額度加倍、借書集點兌換與抽獎、名人面對面等系列活動,鼓勵市民閱讀。

「開卷書香」期限至12月20日,包含借閱集點、抽獎活動,只要在各館借書,單次借滿10冊即可獲得1點,集滿10點可兌換精美閱讀小禮1份;集滿20點換摸彩券,可參加年度抽獎。活動期間個人借閱冊數排行榜前10名的讀者,市圖會邀請參加「書香共享面對面」,與知名作家分享閱讀的影響與美好。

為鼓勵社區團體閱讀,單次借閱滿100冊的團體,可提供免費宅配。活動內容可上市圖官網http://www.ksml.edu.tw查詢。

彩券﹒圖書館

兒時因病耳聾 他修官兵皮鞋40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4:09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高雄報導


106
瘖啞修鞋師傅林文鏡,在高雄市左營區修理皮鞋,40餘年如一日,修理皮鞋功夫一流。 記者黃宣翰/攝影
69歲的瘖啞修鞋師傅林文鏡從小因病耳聾,數年前罹患白內障視力衰退,但他修理皮鞋功夫一流,在左營大路開店修理海軍士官兵的皮鞋,每天從早忙到晚,40餘年如一日。
葉姓鄰居說,林文鏡師傅殘而不廢,認真的工作態度,讓許多軍官把鞋子交給他修,實在令人敬佩。

林文鏡兒時因重感冒發高燒不幸耳聾,長大後,林父將他送到皮鞋店跟師傅學習修理皮鞋的功夫,林文鏡認真學習修鞋,儘管有時不小心誤傷到手,也不曾喊痛,沒有退縮,習得一手修鞋好手藝。

之後林文鏡在左營海軍基地附近的左營大路開店修理皮鞋,店名取為「光亮」,妻子則是負責擦鞋,

海軍官兵要修鞋或擦鞋,在紙上寫上資料,與林文鏡簡單筆談,因收費低廉,夫婦倆生意很好,經常從早忙到晚,總是將皮鞋或軍鞋擦得亮晶晶。

葉姓鄰居說,林文鏡每天一早6點開店,經常忙到晚間11點才休息,修鞋手藝口耳相傳,許多士官兵信任他,都將鞋子送來修理。

海軍﹒白內障﹒視力

壽山處員工愛畫畫 L夾繪獼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4:09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今年推出文宣小物L型文件夾,特別將壽山常見動物畫出,包括台灣獼猴、壽山特有種馬卡道澤蟹等,畫作出自於員工李宜靜,平日喜愛畫畫的她,壽山處借重專長,下半年還將推出壽山植物篇。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秘書許書國說,壽山動物種類繁多,根據調查已知哺乳類有9種、鳥類紀錄超過170種,園區內多為石灰岩地形,孔隙多不易保水,濕地稀少,兩棲類目前紀錄到約5種,爬蟲類則較兩棲類豐富約有21種,園區常見蝸牛出沒,還有無數昆蟲與其他動物,「是研究自然科學教育的絕佳基地」。

107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員工李宜靜平日喜愛畫畫,結合專長畫出壽山常見20種動物,製作成L型文件夾,深受大小朋友喜愛。 記者劉星君/攝影
許書國說,為讓更多民眾認識壽山豐富的生態,請員工李宜靜畫出壽山常見的動、植物,現已完成動物篇,預計下半年推出植物篇。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畢業的李宜靜平日喜愛畫畫,她說,雖然畫生態類不是很擅長,她根據動、植物的照片,逐一勾勒出樣貌,描繪「大青叩頭蟲」時,因為太像蟑螂,還讓她畫到起雞皮疙瘩。

動物篇L型文件夾,畫出20種動物,有台灣山羌、台灣獼猴,壽山特有種馬卡道澤蟹、五色鳥、白鼻心、黃棠鳳蝶等,L夾的正面是彩色動物圖案,背面是動物剪影。印製約1000個,主要搭配壽山處舉辦活動贈送,深受大小朋友喜愛,藉由生活化的文具讓民眾認識壽山生態。

近期有大地震死傷數萬人? 北極殿再度語出驚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19:50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屏東高樹鄉北極殿再度語出驚人,在臉書指出「近期內有大地震,死傷數萬人」。

曾經預言「全台將有大雷雨」卻無應驗的屏東高樹鄉北極殿,18日再度顯聖蹟預言近期內有大地震,死傷數萬人。北極殿在臉書上寫下「眾弟子聽令,吾不能泄漏天機,只好依紙筆告知,近期內有大地震,死傷數萬人,吾如何是好,吾無能為力,吾如何是好。」同時也標出地震確切時間為「陰17日半夜2點,打狗府城,」最後更強調,「能救多少算多少,切記啊切記啊!不能玩笑。」臉書貼的照片中,有形似台灣的圖畫,在下半部約略高雄方位標示出圈圈。

網友留言「不能洩漏天機,還公布,當然不會發生囉!」、「公廟尊嚴,嚴重受創,無辜的上帝公,主委又要辭職啦!」更有網友搭上寶可夢風潮,預言「晚上大家去公園抓皮卡丘就沒事辣」。

針對北極殿的預言,氣象局長表示,預言不是根據科學觀測做的預測,目前無法開罰,並建議民眾聽聽就好,不必太相信。

北極殿﹒地震﹒大雷雨﹒貼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