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討好政治」炒短線 後遺症無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4:53 聯合報 朱言貴/教(台北市)

10

蔡英文總統拍板、行政院決定「一律補貼」,由勞動部、交通部和遠通電收一起埋單,國道收費員爭議終於宣告落幕,但也留下「會吵的孩子有糖吃」的爭議。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勞動部與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協調達共識,政府答應收費員提出的專案補貼與保障工作權等內容。這件事依法、依理與依情,已經處理到最後的地步,全國的約聘僱人員會不會要求比照辦理,才是問題癥結所在。
民主政治須以全民的利益為依歸,倘若淪為討好少數人的政治,除了與真正的民意政治相違之外,抑且造成許多無謂的浪費。新政府的最大毛病,尚非僅止於討好政治一點,毋寧繫於根本缺乏中心思想,短少了長遠的政策規劃。似此動輒「做短求現」,不能按照既定的原則與立場辦事,於是遇事首鼠兩端,不知伊於胡底?

蔡英文新政府從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到勞基法「七休一」之規定,以迄於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之訴求,幾乎到了有求必應,照單全收之地步,對於可能引發的後遺症,欠缺整體的思維,除了造成國庫之沉重負擔,民間企業也是嘖有煩言,從而景氣益發低迷,乃是必然之現象。

誠如美國林肯總統的名言:「你可以一時之間欺騙所有的人,也可以永遠欺騙同一個人,但是你不可能永遠欺騙所有的人。」除非有辦法同時討好全體國民,否則只是片面的討好一部分的人,將會使政策失去連貫性,而得不償失,甚至因而得罪了其他一部分的人,坐視後者之不斷抗爭,註定使政府為應付層出不窮的示威抗議,終至疲於奔命。

新政府為了一時的選票,不惜放棄長遠目標,順了姑意失嫂意,最終兩面不討好,更不可能有任何傲人政績出現,豈非出於偶然?為蔡總統謀,凡事務須秉直道而行,據以維持政策一致性及可預測性,不要屢屢見風轉舵、出爾反爾,才不致從社運起家,卻敗在社運的漩渦裡,方為治理國家的可長可久之道。
09
漫畫 季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