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如果讓安倍編台灣課綱
2015-08-18 01:30:39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如果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來編訂台灣的高中歷史課綱,他恐怕也寫不出舊課綱裡的那些文字。

安倍為「終戰」七十年發表談話,雖然語多曖昧,但他至少明白承認日本當年的「殖民統治」,並宣示「應該永遠跟殖民統治告別」。所以,如果由安倍編訂台灣的歷史課綱,他應當也會準確使用「日本殖民統治」一詞。

安倍雖未直接提及慰安婦,但他說:「我們也不能忘記,在戰場背後被嚴重傷害名譽與尊嚴的女性們的存在。」若由安倍編訂台灣的歷史課綱,難道他會堅持「慰安婦是自願的」,而用偽史來對慰安婦們肆行永世不得翻身的「更嚴重的二次傷害」?

安倍的證詞,揭露了反課綱的孩子們之無知,且更暴露了那些「租用暴民」者的無恥。民進黨作為孩子的長輩,竟將因無知而誤蹈的幼稚行為譽為「進步力量」,而給予「物資支援」。這難道不是見人年幼可欺而誤人子弟?

讀歷史,講求史實、史識與史德,秦始皇有焚書坑儒之過是史實,有「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之功也是史實,但最後認定秦為暴政則是史識與史德。若竟說,儒生是自願跳到坑裡自盡的,甚至主張「批孔揚秦」,那就非但不是史實,且無史識及史德。

同理,讀日據歷史,有人譽八田與一,有人悲莫那魯道。但無論如何,就史實、史識、史德言,都不能得出一個「不是殖民統治」及「慰安婦不是被強迫」的答案。這些都是基本的歷史常識,絕不是「黑箱」,而民進黨及蔡英文將史實、史識與史德全部關進他們的政治黑箱裡,不讓孩子們醒悟。

眼前的奇景是:當安倍為日本殖民統治懺悔,但蔡英文卻「租用暴民」(美學者郝志堅語)歌頌殖民統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