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培育農業生力軍 陳中獲師鐸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5:57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埤頭報導

79

明道大學精緻農業學系副教授陳中榮獲今年師鐸獎,他到大陸福建霞浦建海外實習基地,耐心帶領年輕學子,希望培養一批農業生力軍。 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縣明道大學副教授陳中榮獲今年全國師鐸獎,他是精緻農業系創系系主任,闢建明道農場,帶領年輕學子,希望培養一批農業生力軍,帶動精緻農業發展。
陳中是台灣大學梅峰農場前場長,從台大退休後再轉到明道大學創立精緻農業系,在明道也耕耘了15個年頭,務實的他總是一馬當先,帶著學生到果園實地操練。

他規定大一新生進來就得六點半先到農園耕作,再去上課,一開始有人勸他說「老師,你這樣操學生,學生會被你嚇得走光光」,他笑說,事實剛好相反,清晨的務農時光卻是日後學生最回味無窮的,這才是真正的農事生活,大清晨最涼快、頭腦最清醒的時候就幹活去。

「我要教出有新農觀念的新世代農民。」陳中說,精農系不少學生都是傑出農民的第二代,這些農民希望有人接棒,對農業的認知也不一樣。

陳中強調,土地若遭破壞,國家是要花更多力氣拯救且還可能救不回來,先進國家如荷蘭、德國非常重視農業,不僅務農需要證照,規範也多,有證照才有補助。

他說除了教給年輕一代農業的專業知識,用新思維、科學的方法務農,也要教導學生如何人際溝通、如何觀念整合,因為很多事不是一個人做得起來,要合作與推廣,建立正確態度很重要。

農民﹒台大﹒台灣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