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從菲韓作法談外交靈活之必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4:08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8日以特使身分啟程赴北京,為南海仲裁結果與中國舉行雙邊對話。 Getty Images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十四日表示,將委請前總統羅慕斯擔任特使前往北京,商談雙邊談判處理...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十四日表示,將委請前總統羅慕斯擔任特使前往北京,商談雙邊談判處理南海仲裁的後續事宜。 路透
菲律賓在南海仲裁案大獲全勝後,非但未乘勝挑起區域的緊張,反而強調願意與中國大陸分享南海資源。菲國總統杜特蒂並派前總統羅慕斯為特使,赴港進行「破冰之旅」,謀求重新開啟中菲兩國對話管道。羅慕斯不辱使命,中方已表示歡迎菲國特使訪問北京。
杜特蒂總統行事雖頗具民粹風格,但面對外交工作,卻充分表現出務實的一面,不願為南海問題與中共鬧僵。八十八歲的羅慕斯則是幹練的親善大使,屢屢運用自己從政時累積的形象、經驗和人脈,為菲國化解外交危機。三年前,他為台灣漁船廣大興遭菲公務船射殺案來台,促成雙方共同調查該案,不卑不亢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台灣其實並不缺乏這類人才,但因為藍綠政府彼此猜忌,加上意識形態作祟,鮮少被用上。

羅慕斯要修補中菲的南海齟齬,並不是輕鬆的任務;雙方設定為兩階段的溝通,先在香港進行試探性接觸,以營造和解氣氛。羅慕斯的定位是:香港行之任務不在談判,而在幫中菲「恢復歷史的傳統友誼」;也因此,他在港拜訪多位與中共高層有聯繫的老友,包括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五天的訪問中,他最後與人大外事委員會主委傅瑩發表共同新聞稿,宣布兩國將探討「海洋生態保護」與「避免局勢緊張及促進漁業合作」的可能性;中方同時表示,歡迎菲國特使訪問北京。

由此可見,菲律賓沒有被仲裁的勝利沖昏頭,反而意識到對外關係的平順才是國家利益之所在。而提出仲裁的艾奎諾下台,杜特蒂執政,讓菲國元首有調整中菲關係的機會,以追求最佳的國家利益。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中韓的關係變化。五月間,韓國總統朴槿惠同意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飛彈系統,引發中韓關係的緊張。為此,中國大陸最近祭出「限韓令」,首先取消了韓國演藝人員在大陸的一些演出以為施壓,同時縮緊韓國企業家的赴大陸簽證,並揚言考慮將排除韓國某些零件製造商於中國供應商的名單之外。

事實上,中共並未全面推動所謂的「限韓令」,迄今為止,僅對韓國演藝人員及經紀公司造成較大的衝擊,尚未擴大至經貿層面。韓國社會雖有批評中國缺乏大國氣度的聲音,但韓國政府則小心翼翼,派出六名國會議員前往大陸溝通,強調薩德系統並非針對大陸而來。此外,青瓦台也把九月初將在杭州召開的G20會議,當成兩國融冰對話的機會。亦即,薩德飛彈部署雖影響中韓友善關係,但雙方鬥而不破,為彼此的和解預留空間。

由中菲、中韓的外交作法對應,對我國處理兩岸關係或許可以有一些提示作用。民進黨政府上台三個月,兩岸對話機制處於斷線狀態,服貨貿的簽署談判已形同放棄進度,在彼此猜忌下,來台陸客及陸生人數逐漸減少,對民間的衝擊日益明顯。在欠缺對話管道的情況下,中共屢屢逕將台灣詐欺犯押解到大陸受審,大陸對於台灣國際空間的打壓也日益增強。然而,人們卻看不到蔡政府在這方面作出試圖化解的努力。

當前台灣的外交困境,主要是蔡政府的兩岸政策過於僵化,無法隨形勢的轉變而調整;長此以往,這將使台灣陷入愈發孤立而難以自主的困境。民進黨選擇積極配合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政策,並推動新南向政策以化解對大陸的經濟依賴,從戰略觀點似無可厚非。問題是,當對美的依附角色損及台灣的主體性(例如太平島在南海仲裁案被貶為礁),當新南向政策缺乏主客觀的支撐(例如台塑越鋼廠頻遭當地政府剝削),我們的政策要不要作出相應的調整?

為撫平民怨,內政部長葉俊榮日昨赴太平島宣示主權,蔡總統拍板「南向政策」綱領,也聲稱不排除與大陸合作。如果這是政府路線調整的第一步,我們希望能看到更具體的作為。

韓國﹒南海仲裁﹒中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