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 彰市剩這家60餘年老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8 23:48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市民陳財烈手工縫製榻榻米50多年,堅固耐用、可用10年以上。 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市手工榻榻米業者陳財烈,傳承父親手藝兩代製作榻榻米已經60多年,雖然是碩果僅存的老店,他堅持每天手工縫製榻榻米,他說:「只要有品質,相信榻榻米永遠不會消失。」
陳財烈的榻榻米不靠機器,工作1天下來只能製作2張3尺乘以6尺的床墊,床墊由稻草堆疊而成,縱橫交錯要疊5層。

有的業者以機器壓製縮短製作時間,表層的藺草蓆也以機器製成,但陳財烈堅持手工質感,避免用鐵釘影響品質,留住傳統榻榻米的細緻。

彰化在日本統治時期有不少日式宿舍,榻榻米是日式建築的重要特色之一,陳財烈國小畢業後跟著父親學手藝,加上每年補修更換,榻榻米讓一家生活穩定。但隨著建築風格改變,彈簧床越來越多,導致榻榻米的需求銳減。

陳財烈說,彰化早期有5家榻榻米店,現在只剩1家,為了載貨他只買貨車,兒女讀書時不喜歡坐貨車,一家人也少出遊,全靠陳財烈支撐全家。

他因長期蹲在3坪大老屋工作,搬重達20公斤重床墊,導致腰部、腳踝疼痛。「醫師說不做了就會好」,他卻不曾想過退休,但沒有人表達想學藝,相當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