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蘆葦之歌 滿心疼惜悲淚
2015-08-18 02:02:00 聯合報 郭清松/傳道人(新北市)
「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以賽亞書。

這些阿嬤生於患難的哀痛,我們不能分擔;而我們生於安樂的這一代的福分,她們已無年分享。但我們當中,仍有偽善、鼓譟、失落人間愛與悲憫的一群,把日軍當年的強徵扭曲為自願,美化歌頌日本帝國,侵略殖民的統治,這才是身為台灣人最深沉的悲哀!

安倍二戰結束七十年的道歉談話,是遲來又缺乏真誠的正義,已非正義。正如德蕾莎修女所言:「沒有愛的正義不是正義。」今日台灣社會,學者、文人、政客、煽情謊言媒體及被操弄的青年學子,讚美日本殖民史,掩面無視台灣同胞以及全亞洲人民受侵略蹂躪的苦難歷史真相,這不以荒謬為荒謬的荒謬,那真是人良心最大的墮落,人間最深沉的悲哀!

就這一層最嚴肅的意義言,我們甚至不配向阿嬤們致敬,只有疼惜、悲淚、哀痛、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