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發葛鬱金薯餅 因為兒愛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6 02:36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三灣報導


61
三灣梨鄉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黃信旗推廣由地方栽培葛鬱金製作成的高纖薯餅及傳統太白粉,受到遊客歡迎。 記者翁浩然/攝影
苗栗縣三灣梨鄉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黃信旗為了兒子愛吃薯條、薯餅,開發「葛鬱金薯餅」,成了休區套裝旅遊、DIY體驗的主題之一,用嶄新的產品訴說葛鬱金的故事,受到遊客歡迎。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初期台灣曾一度發生過米荒、米糧價格暴漲,黃信旗表示,當時葛鬱金與地瓜等根莖類作物在三灣鄉是農民種來替代稻米的糧食,如今家戶幾乎都買得起米,葛鬱金逐漸在田園消失,他三年前返鄉從零開始學習務農,得知葛鬱金除了能製成古早天然的太白粉外,背後還有家鄉長輩刻苦故事,決定開始試種,並意外在兒子吵著要吃速食、薯餅時,突發奇想製出「葛鬱金薯餅」。

他說,「葛鬱金薯餅」是將成熟白化的根莖部蒸熟後搗碎,再加入香菜、胡椒粉調味煎煮而成,除了澱粉豐富,比起一般薯餅還有許多纖維質,口感紮實又有飽足感,容易消化,纖維還能助排便,因此很受遊客歡迎。

而葛鬱金採收後直接搗碎,並泡水分離出纖維留下澱粉後,整塊風乾再敲碎成小塊狀就是古早太白粉,天然無添加的優點吸引不少買氣,黃信旗希望透過新方式推廣傳統作物、說故事,讓其他農友感受到葛鬱金也有市場,同時保存這項充滿回憶的天然食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