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震歪了…加德滿都 南移了三米
2015-04-27 04:22:29 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地震學家早知尼泊爾會發生災情慘重的大地震,由於尼泊爾位於仍在互相撞擊的印度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的交界處,專家預測此地區大約每七十五年會有一次強震,在一九三四年發生規模八點一強震,距今八十一年。

全球五十位地震與社會科學家一周前才在加德滿都集會,構思如何協助這個貧窮、擁擠、過度開發和偷工減料的地區,為即將來臨的強震做準備,未料這麼快就噩夢成真。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紐約時報報導,兩千五百多萬年前,原本為島嶼的印度板塊撞擊歐亞板塊,這兩個大陸板塊迄今仍以每年一點五到兩英寸的速度相撞,撞擊的力量已把喜馬拉雅山的珠穆朗瑪峰推高為世界最高峰,並引發大地震。

廿五日的地震是尼泊爾過去二○五年來發生的第五次強震,包括一九三四年規模八點一強震,造成一萬多人喪生。而這次屬淺層地震,釋放的能量不及一九三四年那次。

科羅拉多大學地質學教授畢爾漢說,加德滿都下方一百廿公里長斷裂區的斷層滑動三公尺,「地震把加德滿都往南移三公尺」。



尼泊爾法律規定,房地產須由所有兒子均分,為了分配,房子都蓋成瘦瘦高高,甚至頂樓加蓋,極不耐震。
image
震災現場/滿街白床單 首都如鬼城
2015-04-27 04:22:27 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在尼泊爾巴塔普爾市,救難人員廿六日尋獲一具遭瓦礫掩埋的女性遺體,準備以一個臨時擔架將她抬離。 美聯社
分享
尼泊爾巴塔普爾市一座佛像在強震中毀損,一名居民廿六日路過時忍不住以衣角拭淚。 路透
分享地震過後的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滿目瘡痍,救難人員為了爭取時間,徒手在瓦礫中挖掘生還者,許多當地人和遊客也加入救災行列,但挖出來的多半是冰冷的遺體。單是加德滿都就有七百多人罹難,許多遺體置於街旁,只蓋簡單的白床單,親人一旁哭泣;公園和空地搭起臨時的火葬柴火,整個城市瀰漫死亡的氣息。
由於餘震不斷,民眾不敢回屋,露宿街頭;醫護人員也在戶外搭帳篷救治傷患。上千名傷患傷勢嚴重,醫療設施嚴重不足。

在地震中倒塌的歷史地標達拉哈拉塔,估計至少有兩百人被活埋,連夜已挖出許多屍體。

尼泊爾人在社群媒體上哀悼達拉哈拉塔的倒塌。尼泊爾記者諾帕尼推文說:「深感悲痛,我們失去了廟宇、歷史及我們成長的地方。」


一名婦女廿六日在加德滿都醫院停屍間,握著罹難親屬的手,悲痛落淚。 美聯社
分享
一名住在加德滿都谷地斯瓦揚布的男子與朋友一起受困一整夜後,被救災人員從瓦礫中拉出來,而他的朋友早已沒了氣息。

在加德滿都總理官邸附近,兩台挖土機正在挖掘一棟被夷平的四層樓建築,民眾說是稅務機關,幾分鐘前才挖出四具工作人員的遺體。

搜救和清理道路工作繼續進行,中午左右,又發生規模六點七餘震,一名救災人員說:「當下天搖地動,警笛大作,塵土飛揚,民眾四處狂奔。」

市中心平日的集會遊行場地搭起了許多帳篷,收容已無家可歸的災民。

古城街道狹小,推土機無法通過,陸軍官員尼帕爾率領救援小組徹夜挖出通道,進入一棟倒塌的三層樓建築。他告訴路透記者:「我們相信還有人困在裡面。」

現場員警說:「我累壞了,筋疲力竭,不過我得繼續工作、拿出幹勁。」

珠穆朗瑪峰雪崩造成基地營至少十七人喪生,包括卅三歲的Google部門主管佛瑞汀柏格,他的同事逃過死劫,但他不幸喪生。

直升機已將部分傷者運送下山,一名嚮導說:「我當時在帳篷裡休息,崩塌的雪把我掃到兩百公尺外,我昏了過去,醒來時身邊一群外國人。」

一名廚師說:「地震發生時我們跑到空地,一堵巨大雪牆把我埋了,我拚命往外挖,不能呼吸,挖了大約幾公尺,才從雪堆裡出來。」


imageimageimageimage

尼泊爾達拉哈拉塔 9層「震」到剩1層
2015-04-27 14:52:50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加德滿都的歷史地標毀損,200級梯階布滿瓦礫,數名志願者在清理達拉哈拉塔的殘礫。 美聯社
分享尼泊爾的強烈地震對該國的歷史文化遺產造成嚴重破壞,首都加德滿都12至18世紀建造的許多寺廟和歷史遺跡被毀,佛像倒塌,考古專家認為,尼泊爾的文化遺產損失很難恢復。
印度的馬德拉斯大學考古系主任巴拉吉說,從電視中看到文化遺跡的損失嚴重,他對於能否完全重建表示質疑,他認為「完全恢復是不可能的」。

加德滿都的歷史地標達拉哈拉塔(Dharahara Tower)在強震中倒塌,這個有200級梯階的歷史名塔位於加德滿都的歷史古城杜巴(Durbar)廣場上,九層高塔在震後只剩下一層。


震前、震後達拉哈拉塔是加德滿都歷史地標,對比左右兩張照片,可看出地震前後的差異。 圖/印度斯坦時報
分享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調查地震造成的文化遺產損失,包括察看普坦和巴克塔普兩座城市的三個廣場。這兩座城市曾是加德滿都谷地的兩個王國,廣場上有王國時期的宮殿建築。

教科文組織駐尼泊爾的代表說,普坦的兩座寺廟完全倒塌,杜巴廣場的達拉哈拉塔和寺廟的破壞更嚴重。他們目前在繼續評估,現在討論文化遺產的重建,以及教科文組織將提供多少援助,還為時太早。

尼泊爾的另一世界歷史遺跡、釋迦牟尼2600多年前的誕生地藍毗尼公園,也在地震中受損,但損失詳情還沒有進一步消息。

imageimage

痛! 經濟觀光 命脈全震斷
2015-04-28 04:00:06 聯合報 編譯葉亭均/報導
研究業者IHS公司指出,尼泊爾強震帶來的經濟損失可能超過五十億美元,相當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百分之廿,而且這個貧困國家極仰賴的旅遊業也將中斷數月,若無外援,近期經濟可能陷入萎縮。

IHS亞太首席經濟學家畢斯瓦斯說:「死亡與受傷人數劇增,經濟衝擊嚴重。尼泊爾要在易受強震衝擊地區以合乎標準的方式進行長期重建,總成本可能超過五十億美元。」

雪上加霜的是,強震毀損尼泊爾重要的旅遊經濟。該國每年吸引近一百萬名外國遊客湧入,參觀世界文化遺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古蹟、寺廟,以及聖母峰等雄偉山脈。旅遊業分析師哈特維爾特說:「短期內,尼泊爾觀光業將降至接近零。」

尼泊爾為全世界最貧窮國家之一,是個靠觀光提振經濟的農業國家。印度線上旅行社Yatra總經理德霍說,原本預定前往尼泊爾旅遊的顧客約九成已取消。

亞洲開發銀行廿七日表示,將提供三百萬美元給尼泊爾立即救災,以及二億美元重建經費。
哀! 政經混亂 連憲法都沒
2015-04-28 04:00:06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紐約時報報導,尼泊爾在廿五日強震發生前,政治和經濟已亂成一團,政治上,各派勢力經常爭執且互不相讓,多年來還沒討論出一部各方都同意的憲法,經濟上,基礎設施落後,製造業衰微,人力嚴重外流,經濟學家估計,在某些季節,尼泊爾會有多達四分之一人口在外國工作。

尼泊爾有一百廿五個族群,一百廿七種語言,社會分成許多階級,各個團體吵來吵去。政壇菁英一直不願把權力分給住在低地的馬迪西族,統治尼泊爾幾世紀的王室,因二○○一年王儲槍殺國王、王后和其他親人而瓦解。儘管長達十年的「毛派」叛亂已在二○○六年結束,但政壇領袖至今仍無法就憲法達成共識,因此尼泊爾目前仍然沒有憲法。

曾任印度駐尼泊爾大使的沙蘭說:「希望這次災變讓尼泊爾政壇痛定思痛,達成共識。」

尼泊爾水力資源豐富卻長期缺電,即使是首都加德滿都,每天也僅供電十小時。多年來製造業持續萎縮,目前僅占全國產值百分之六。國內工作機會非常少,年輕勞動力大量外流。年輕人多到中東和亞洲當建築工,因此,在這次強震中罹難的偏遠山村百姓多是老弱婦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