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市花4千萬印18刊物…沒人看 丟倉庫
2015-04-18 03:02:40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林世宗表示,市府去年花4320萬餘印刷18種出版品,許多內容更疊床架屋,應重新檢討。 圖/台北市議員林世宗提供
分享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喊出「撙節口號」,大幅減少市府訂閱的報刊,號稱年省千萬公帑,但如今卻有市議員踢爆,北市府去年卻花4320萬餘印刷18種出版品,高達284萬4250本,內容疊床架屋、閱讀率低,呼籲應檢討整併市府刊物,減少浪費。
對此,北市府研考會副主委黃銘材說,柯文哲日前已經交辦,針對內容不彰、效率不佳的刊物將停刊或整併。

市議員林世宗說,市府每年出版超過18種刊物,一年就要花掉4320萬元的經費,許多出版品放在書店乏人問津,最後都是送給民眾或是棄置在倉庫裡,與柯文哲「節儉」風格不合。

林世宗說,這些刊物賣得最好的「動物園雜誌」一年只賣出250本,令人質疑存在的必要性,有的局處還分別出版兩種刊物,像是文化局的市立美術館就發行「現代美術學報」、「現代美術季刊」,教育局的動物園也發行「動物園學報」、「動物園雜誌」,疊床架屋、浪費資源。

林世宗質疑,民政局的「心鏡」宗教季刊內,充滿首長照片,根本是一本標準的「馬屁刊物」。「心鏡」最早每期印4000本,後來減為3000本,一年前更減到只剩1500本,然而花的錢一毛都沒省,每年依然花費八、九十萬的預算,恐有圖利嫌疑。

對此,黃銘材表示,市府出版品並非以營利為目的,銷售數字自然不如商業刊物,為了鼓勵民眾閱讀,因此18本中有15本都可在網路上下載,後續也將檢討。

民政局副局長吳坤宏解釋,「心鏡」宗教季刊最大的成本在於編輯群的人事成本,因此才會給人印刷成本相差不多的印象。

吳坤宏說,「心鏡」宗教季刊長久介紹各種宗教與寺廟訊息,大多宗教都已詳盡介紹,達成階段性任務決定停刊,但之前出版的內容都有電子檔在民政局網站,若是寺廟有活動訊息發布,在民政局網站的「宗教活動訊息」平台也能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