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高動物園 養死珍稀動物

【聯合晚報╱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2014.05.22 02:58 pm

木柵動物園:現有2669隻 5年死492隻

壽山動物園:現有1300隻 4年死119隻


孟加拉虎。
報系資料照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根據北高動物園資料發現,木柵動物園目前動物總數2669隻,但五年來動物死亡492隻,將近五分之一。壽山四年死亡119隻,其中不乏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包括近來受關注的兩隻6歲台灣石虎,死於呼吸道疾病與循環系統疾病。
高雄壽山動物園保育類動物,四年來死亡37隻,今年發生黑熊咬死同類的悲劇,陳怡潔質疑是否動物園管理專業度不足,集中資源關注明星動物,而忽視其它動物。

陳怡潔表示,今年是木柵動物園建園100年紀念,帶給民眾許多快樂回憶的木柵動物園與高雄壽山動物園,卻隱藏驚人數據。調查發現近五年,瀕臨絕種的孟加拉虎,在木柵病死3隻,壽山四年死亡4隻。木柵動物園的東非狒狒因營養不良等原因病死5隻,台灣特有瀕臨絕種的藍腹鷴,兩動物園一共死了8隻。木柵動物園紅極一時的無尾熊病死兩隻,夭折一隻,這些珍貴動物都不是因年紀大老死。

動物園M型化 3寶年吃400萬元飼料


藍腹鷴。
報系資料照
陳怡潔指出,兩大動物園的動物來源多為交換、購入、繁殖取得,動物來自世界各地,台灣天氣多變,動物園本該更細心照顧動物提供類似原生環境。以木柵動物園為例,動物種類共有395種,民國98年度至102年每年約花在熊貓、無尾熊、企鵝三種飼料成本就花了超過400萬元,占總飼料費用約14%,動物園也出現「M型社會」。其中更有許多動物疑似罹患精神病,每天在籠前重複同樣動作。
【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針對立法委員指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死亡率高,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立委的批評指教應該有所本,數據資料應本於事實。他舉孟加拉虎為例,這是動物園與農委會合作推動的「收容救傷計畫」,世界各地馬戲團來到台灣表演,孟加拉虎無法繼續表演,就由動物園收容照顧。

木柵:有些物種只能活三五年

曹先紹表示,動物園內透過收容救傷計畫而來的動物,很多都是身體已經有狀況,動物園希望扮演養生村角色,照顧這些動物安心走完最後一段路。他舉例,有隻從嘉義送來的馬來熊眼睛瞎掉,在原本的環境下,很可能兩個月就死亡,但在動物園照料下,卻可多活好幾年。他指出,外界批評動物死亡,應思考是什麼原因造成。某些物種壽命只有三、五年,不能期待動物園讓這些動物存活超過10年。
木柵動物園成本分配


全文網址: 北高動物園 養死珍稀動物 | 動物星球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0/8693065.shtml#ixzz32duJYnM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