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廟宇35年 師傅嘆:沒人接棒
2015-07-25 08:44:02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龍潭報導

從事寺廟修復工作的姚永豐,有35年經驗,近日到龍潭國小修復金龍。 記者賴佑維/攝影
分享50歲的寺廟建築修復師姚永豐,15歲拜師學藝,出師後在桃園南區修復廟宇。破舊的屋瓦、龍柱,在他巧手下煥然一新。姚永豐說,這份工作需頂著大太陽工作,又要細心施工,35年來只遇過1人求藝,但不到4個月就逃跑。
姚永豐老家在雲林北港,15歲時為了學得一技之長,和一群朋友到新竹拜師學習廟宇修復,19歲開始獨自接案,台灣北部不少廟宇都有他巧手的痕跡,後來定居中壢,主要在桃園南區接案。

姚永豐說,現在從事寺廟建築修復的人越來越少,曾有兩間大學請他當講師,但他認為自己「只會做,不會講。」因此婉拒邀約,但仍希望有人想學,讓寺廟修復這門行業不會消失。

從事廟宇修復,姚永豐說,自己也愛畫圖,每次工作前,都在腦中想出要施作的模樣,再用鋼架撐起大樣,接著糊上水泥,因為廟宇建築中,龍、鳳、麟都是一定要出現的神獸,舉凡鱗片、爪子都要功夫細細刻劃。

他說,這門功夫看似簡單,卻要十足的功夫,以文武神將雕塑為例,文官的模樣要飽讀詩書,武將則要威風凜凜,要刻劃出栩栩如生的神情,一定要下十足的苦功。

「年輕人不想學啦!」姚永豐說,至今工作35年來,只在前幾年遇過1名年輕人求藝,當時是冬天,這名學徒不以為意,沒想到不到4個月,氣候逐漸轉熱,年輕人撐不住,馬上就離職。他說,現在天氣炎熱,站在太陽下都很辛苦了,廟宇修復還時常要站在廟宇屋簷上,修復磚瓦、雕刻,才一會功夫就汗如雨下。image

「國寶」隸慕華鳳仙花 開花了!
2015-07-25 08:44:06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台灣特有種國寶級植物「棣慕華鳳仙花」,已在觀霧地區盛開。 圖/新竹林管處提供
分享
被視為「國寶級植物」的棣慕華鳳仙花,最近已在新竹林區管理處所轄的觀霧森林遊樂區綻放,林管處歡迎遊客把握花期,抽空到觀霧一遊,除了享受夏日裡的沁涼,同時還可以觀賞稀有的台灣原生種鳳仙花。

新竹林管處指出,棣慕華鳳仙花是台灣特有種的國寶級植物,原先並不為人知,直到1973年才由台大植物系教授黃增泉在觀霧大鹿林道樂山支線發現,向全世界發表,並以對台灣植物分類極有貢獻的棣慕華 (Devol.C.E.)教授的姓取名為「棣慕華鳳仙花」。

新竹林管處竹東工作站主任吳學平表示,台灣原生的鳳仙花科植物只有3種,分別是棣慕華鳳仙花、黃花鳳仙花及紫花鳳仙花,三者都是台灣特有種,為一年生、夏秋季開花的植物,在觀霧地區都可發現其蹤影。

其中棣慕華鳳仙花的族群小,且狹隘分布於觀霧及鄰近較原始、海拔約2000公尺山區,最大的特色是「花距」不彎曲,花序多朵排成總狀花序,一次可開3至6朵花,喜歡生長在森林邊緣或林道兩旁,潮溼又略有陽光的環境。

花距是某些植物的花瓣向後或向側面延長成管狀、兜狀等結構,它是植物進化的結果,也是植物分類的特徵之一。

林管處表示,目前觀霧森林遊樂區的台灣原生種鳳仙花已陸續綻放,正是觀賞的最佳時節,由於數量稀有,到觀霧的遊客千萬別錯過「花現」的驚喜,建議大家到檜山巨木步道賞遊,帶回驚喜的體驗。
image

氣球達人隨手變 小朋友驚呼連連
2015-07-25 08:44:05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小女孩拿到氣球達人創作的「小小兵」,非常開心。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苗栗縣頭份鎮公所在中正館舉辦魔幻氣球森林狂想曲主題展,昨天開幕便吸引許多大人、小孩參觀,氣球高手即興表演,兩三下就完成泰迪熊、小小兵、章魚等作品,讓小朋友驚喜連連,展期到8月7日,喜歡氣球藝術的民眾不要錯過。

頭份鎮公所客家文化課長陳子力表示,暑期推出氣球展、積木展等活動,希望供親子互動的空間,每天上午9點到下午4點開放入場,歡迎來體驗可愛動人的氣球藝術作品與細膩的場景布置。

魔幻氣球展由可愛樂園區、海底隧道區及魔法果樹搖滾區三個主題構成,可發現頗具巧思的氣球作品,有企鵝、變色龍、綿羊、猴子、金剛、海星、大章魚、小丑魚、傑克魔豆藤與跳街舞的小矮人。

氣球達人即興創作吸引許多小朋友圍觀,排隊等候待領取有趣的氣球作品,一拿到想要的氣球都非常開心,「沒想到氣球做的大章魚、小丑魚好大喔!跟真的一樣!」,小朋友驚呼連連。

氣球達人徐秀瑩說,氣球藝術創作工具很簡單,只需打氣筒及氣球,初學者可用剪刀、雙面膠輔助,充氣適量保持氣球的柔韌性,利於彎曲旋轉,先學好基礎後,再嘗試創作,多練習便能更上一層樓。image

機器人八家將 「舞」夠厲害
2015-07-25 08:44:03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RoboCup機器人世界賽中,代表台灣的「八家將」隊青少年設計會打鼓的機器人。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機器人也跳八家將?7名青少年組「八家將」隊,參加第十九屆RoboCupJunior世界青少年機器人大賽,拿下14歲組跳舞機器人冠軍,首次出征奪冠,孩子們都說「爽」!

「就是爽,找不出更好的形容詞」升國二的隊長徐嘉品說;他們是台北市各國中、小學生,去年參加清大工學院主辦第一屆「國鼎盃全國工程創意競賽」拿到優異成績,今年進軍國際比賽。

清大動機系教授蔡宏營與材料系教授說,去年清大的競賽邀全國各國中、小及高中、大專院校生,鼓勵「跨領域整合與系統性思維」,優秀學子還安排到德國參訪,啟發他們創意。

「八家將」指導老師宋德震說,清大提供的「工程創意平台」,對學生有不一樣啟示;「八家將」主題由隊員發想,經半年努力,從機構、程式、服裝、舞蹈到八家將手持的刑具都DIY完成,本月19到22日在中國大陸合肥舉行的機器人大賽中拿下好成績。

小四生許雲婕年齡最小,英文最好,負責開場一分半鐘的英文介紹,除隊長外,其餘皆國一生,依個人喜好、專長,負責不同事項,還請來專業舞者教跳八家將舞。

他們設計的三台跳舞機器人,能配合音樂或擊鼓、或跳舞,加上團員的八家將舞,把台灣文化帶到國際。

宋德震說,最大的挑戰是機器人的結構和機構,團員們先做積木組合,編寫程式,利用各式感應器收集資訊,再以控制器驅動馬達運作,讓機器人做出一連串仿真動作,相當難得。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