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忠不義 李登輝沒資格講武士道
2015-07-25 02:33:54 聯合報 陳鵬仁/中國文化大學講座教授(台北市)
李登輝前總統於七月二十二日,在日本眾議院第一議員會館,向大約三百名超黨派議員發表演說。

根據「產經新聞」之報導,李氏說國民黨政權是「外來政權」。因為國民黨之長期統治造成了「台灣人之獨立」意識。他說,他絕對不同意「一個中國」。所以他在總統任內設立國家統一委員會,制定統一綱領是假的,是要騙人的。對於李氏棄中華民國,我曾經說過:身為中華民國總統的李登輝對於中華民國不忠,身為中國民黨主席的李登輝對於中國國民黨不義,不忠不義的李登輝根本沒有資格講武士道,因為武士道是講忠講義的。


李登輝前總統於七月二十二日,在日本眾議院第一議員會館,向大約三百名超黨派議員發表演說。報系資料照
分享
李氏又說:「釣魚台是日本的領土」。但從歷史上來說,釣魚台是中國的領土。我於一九九○年十月二十五、二十六日之「中央日報」寫過「釣魚台不是日本的領土」一文。一九九六年九月十三日香港的「新香港時報」轉載過這一篇文章。

看到我這一篇文章的李登輝,叫總統辦公室主任蘇志誠打電話給我說,希望我從國際法的觀點寫一篇釣魚台不是日本領土的文章。我請他報告總統:因我不是國際法專家,我建議這一篇文章最好由馬英九來寫,因為馬英九出過一本這種書。那時馬英九是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我還特別打了電話給馬英九,告訴他這一件事,但後來這件事卻不了了之。

時過境遷,爾後李登輝在台灣開始公開說釣魚台是日本領土,這一次他在東京也照樣說。言論自由嘛,愛怎麼說就怎麼說,沒有什麼關係,反正亂說也不犯法。不過我要請問他:當時他要我從國際法觀點論述釣魚台不是日本的領土,今日他又說釣魚台是日本的領土,其理由是什麼?根據是什麼?

另外有關台灣的民主化問題,這與國際情勢和蔣經國前總統有極大關係。蔣經國本來就有民眾第一的觀念,他從來不和財經界的人交往,他關心的是眾人的生活。而台灣民主化之基礎是經國先生奠定的,李登輝把它發揚光大罷了。

至於李登輝稱讚安倍晉三日相之推動安保法案,從李登輝的立場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