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菟絲子黃紗附身 湖口灌木被糾纏到死
2015-07-25 08:08:42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湖口報導

湖口鄉中正路分隔島上的景觀灌木遭菟絲子攻佔,覆上一層黃紗,灌木奄奄一息。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天候乾旱,菟絲子蔓生,並肆虐湖口中正路中央安全島植栽,部分路段「披上黃紗」,下層灌木被包覆得奄奄一息,要清除不容易。

新竹縣湖口鄉公所獲悉後,將請農業、工務等單位勘查,研商如何搶救?不過,依林務局海岸林工作站經驗,曾請教專家,指被菟絲子纏上後,因根、莖寄生且深入植栽,長出的細絲又到處纏,要徹底消除只有燒燬。

菟絲子不耐寒冷,在天氣轉涼後,也會自動死亡、消失,只是來年夏季,它又會死灰復燃,持續攻城掠地,要徹底消滅它不容易。

走過湖口中正路,可看見部分路段中間分隔島遭菟絲子攻佔,菟絲子盤踞原有的景觀灌木上,仿佛為灌木欉批上黃紗,但仔細看不難發現,灌木欉已停止生長,葉片呈乾枯,奄奄一息。

這是因菟絲子伸出尖銳的芽吸器,穿透枙子花、變葉木等植栽,將灌木當寄主,把養分和水分吸走,加上覆蓋,干擾了灌木光合作用,最後會被「糾纏到死」,等到寄主枯死,菟絲子在秋冬後也會枯萎死去。

十餘年前,菟絲子出現在新豐西濱公路旁,夏天蔓延冬天死亡,如今盛夏時,在路旁雜草欉、頭前溪和鳳山溪堤防及荒地都容易看到菟絲子蹤影,已難根除。

竹縣農業處曾調查,出現在竹北、新豐、湖口一帶的屬平原菟絲子,與出現山區、莖蔓大、危害大的山區日本菟絲子不同,國內也有菟絲子糾纏樹木,一路纏到死的案例,生態保育人士警告:它是「比小花蔓澤蘭更恐怖的黃色怪獸」。

看問題/動植物入侵生態 人類害的

【記者羅緗綸】菟絲子、銀膠菊、小花蔓澤蘭…,這些都是原本陌生,如今卻出現在生活周遭,讓政府每年得耗費鉅大的人力經費對抗,勉強扮演大自然角色除害,換取些許的生態平衡,到頭來仍是弄得精疲力竭。

更不用說,福壽螺早已全面失控,攻佔台灣農田、水圳,嚴重危害稻作,入侵紅火蟻攪得政府成立國家防治中心,縣市長期舉辦防蟻研習;還有為了放生而造成眼鏡蛇流竄,因好奇私帶食人魚、因競鳴比賽而引入畫眉、綠繡眼,造成河川、湖泊、禽鳥等生態浩劫。

以菟絲子來說,在新竹縣蔓延,大都出現在竹北、新豐、湖口等濱海或低平處,怎麼來的?有人指民間傳聞可降火明目,在「好心人」協助下傳播,演成難以收拾,菟絲子在海岸糾纏馬鞍藤,削弱定砂功能,如今纏上景觀灌木,一旦灌木枯死,後續補植和清理又得費力耗時。

台灣以保存多樣生物聞名,近年來國際往來頻繁,出於有心或無意,國人帶入有害動植物及昆蟲,幾乎以無天敵姿態強勢存活,也因地狹人綢,散布快、流通快,造成生態危害也大,難保有一天,台灣會以「多樣入侵動植物區」聞名。

菟絲子在古典文學中勾勒了浪漫的愛情故事,但在植物現實世界中,是糾纏寄主到死的恐怖情人,其他有害植物也一樣,不心存幻想、不藏、不帶,甚至有機會就順手除害,別讓它們成為揮之不去的生態噩夢。
image

愛拼布11年 退休師專攻小動物
2015-07-25 08:08:44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八德報導

邱秀喜熱衷製作造型可愛的貓頭鷹,從大到小各式尺寸無一不缺,家裡儼然成為拼布動物園。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66歲的邱秀喜從大溪區仁和國中退休後,11年來不斷鑽研拼布,擔任八德區永豐高中國中部手工藝社指導老師,多年來累積無數作品,「花很多時間做、每個都是獨一無二,捨不得賣」,因為這項嗜好,差點和先生鬧家庭革命。

過去邱秀喜在仁和國中教書期間,曾擔任過家政教師與衛生組長等職務,對於手工藝品與環保藝品有高度熱情與興趣,退休後全心投入拼布世界,將自己的退休生活「拼」上各種色彩,「每天生活充實的很」。

邱秀喜說,以前先生反對家裡留太多拼布成品,常常和先生起口角,因此有朋友喜歡她就大方送出,只是時代趨勢不同,流行的布料花色也不同,已絕跡的特殊花色她就自行收藏,堅持不賣、不送人,邱秀喜還規定先生每一個要送人的成品,都必須經過她同意才行。

近年來,她對於拼布包需要其他配件與零件的配置,讓她覺得相當不容易,於是轉為製作自己喜愛的小動物,其中不乏雞、鴨、狗、貓、青蛙等,現在則熱中製作造型可愛的貓頭鷹,從大到小各式尺寸無一不缺,家裡儼然成為拼布動物園。

愛美的她,因年齡增長,退休後開始追求「健康」,不但在自家屋頂種菜,對於可以幫助頭髮烏黑亮麗、養顏美容的黑豆、小米、黑芝麻、核桃等,她統統都吃,面對未來的退休生活,她只求一家人健康就好。image



斜坡、售票機NG 桃園新站有障礙
2015-07-25 08:08:42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台鐵桃園新站無障礙洗手間的扶手,被輪椅族認為不適合使用。 記者鄭國樑/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做這種畚箕型的斜坡道落伍了」、「(廁所)馬桶扶手,對輪椅族並不方便」,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桃園市脊髓損傷者協會昨天體檢台鐵桃園新站無障礙設施,面對新站主體建築,廁所、斜坡道、售票檯、電梯,成員們實地走訪後都認為,「仍有不少需改進」,尤其後站斜坡道、洗手間扶手、自動售票機都少了專業、貼身服務,要加把勁。
全國身心障礙聯盟常務理事長劉金鐘大聲疾呼,台南市評比發獎金鼓勵打通騎樓,里長和店家一起努力,花蓮做得更好,台北市10年前推動人行道和馬路在同一平面,一開始阻力重重,做好之後大家都感受這個城市尊重輪椅族了,光這方面就領先桃園10多年。

市府顧問鄭寶清、工務局長拱祥生到場體驗後指出,新市府團隊上任,已跨出第一步分期改善車站周邊無障礙空間。拱祥生允諾,將再分短、中、長期回應身障團體檢視後的建議,決策過程也一定會請公共工程身心障礙權益委員參與。

體檢無障礙設施時,脊髓損傷者協會理事長楊春生看見台鐵車站外的斜坡道直搖頭表示,畚箕型斜坡道不但限制輪椅族進出人行道位置,一旦沒對準斜坡口,容易發生危險。尤其車道、人行道、風雨走廊和無障礙通道缺乏一致規畫,分項施工的結果既不能達到尊重與方便身障者行的權益,又讓人覺得浪費公帑。

身心障礙聯盟表示,輪椅族無法操作車站自動售票機上半部功能鍵、無障礙廁所的扶手不適合輪椅族用,只能服務長者或行動不便的朋友,另為嬰兒換尿布的平台也是過時品,這些都要改。

劉金鐘指出,希望新市府團隊要拿出魄力,否則六都評比真的會敬陪末座。image

濟陽堂殘磚縣府現勘暫定古蹟 鄰居氣得跳腳
2015-07-25 08:08:48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苑裡報導

縣定古蹟苑裡鎮山腳蔡氏濟陽堂圍牆遭毀損,文觀局昨天現勘維持「暫定古蹟」公告,引發鄰宅地主抗議。 圖/苗栗國際文化觀光局提供
分享
苗栗縣「縣定古蹟」苑裡鎮山腳蔡氏濟陽堂的圍牆,最近發現遭人毀損十餘公尺,並與鄰宅拆除的瓦礫混成一堆,引發爭議;苗栗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昨天現勘,決定將現場的瓦礫殘跡維持「暫定古蹟」,但地主氣得跳腳,揚言如權益受侵害將「告到底」。

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文化資產科長洪一珍表示,山腳蔡氏濟陽堂建於清嘉慶末年,迄今已有一百八十餘年歷史,為傳統閩南二進三落四合院宅第,占地約600坪,民國99年4月指定公告為縣定古蹟。

她表示,7月9日文觀局接獲通報,濟陽堂古蹟的圍牆疑似因鄰宅拆除鐵皮屋時遭破壞,且圍牆的殘磚與鄰宅的瓦礫已混成一堆,文觀局人員勘查確認圍牆受損,且屬「非自然倒塌」,因此向警方報案,並依文資法緊急公告現場的殘跡瓦礫為「暫定古蹟」,但此舉引發隔鄰地主抗議,抱怨權益受侵害。

苗栗縣文資審議委員會昨天派員到現場實勘,認為古蹟圍牆的殘磚,仍有復舊可能,但與鄰宅拆除的瓦礫混成一堆,散布在鄰宅約30坪的私有地上,為避免殘跡遭清運,決定維持日前「暫定古蹟」的緊急公告。

洪一珍說,蔡氏濟陽堂的古蹟圍牆受損問題,9月將交由審議委員會大會討論未來的處置方式,在此之前古蹟鄰宅620-2地號上堆放的瓦礫殘跡都維持暫定古蹟,不得清運破壞。

昨天現勘時,鄰宅地主找來民代關切,氣呼呼指責文觀局處理方式「太離譜」,造成地主的權益受損,地主揚言要告文觀局人員「瀆職」並求償,文觀局強調一切依文資法執行,以確保縣定古蹟的完整。image

北橫工程徵收土地 苗栗地主陳情
2015-07-25 08:08:47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苗栗縣政府昨在頭份鎮公所舉辦北橫公路頭份大橋至雞心壩道路工程公聽會,部分地主質疑規畫路線沒有全採河堤共構,卻要徵收他們土地,要求改道,縣府工務處強調,全案經內政部都委會審查通過,改道會影響更多人且拖延進度,補助也可能遭收回。

公聽會由工務處長趙清榮主持,吸引不少地主與民眾參加,工務處說明,北橫公路只剩下頭份大橋至雞心壩、斗煥至三灣兩段工程,其中頭份大橋至雞心壩路段全長約1.8公里,規畫雙向四車道,外側再設置2公尺寬的機車道。

頭份大橋至雞心壩道路約有720公尺長採河堤共構,其餘1公里餘路段經過農田等私有地,工務處強調,路線規畫避開住宅區及行水區,符合法規也減少對居民的影響,但部分地主並不接受這樣的路線規畫。

廿餘名地主去年7月起即聯名陳情,反對徵收他們的土地,他們認為,規畫路線彎曲經過自家良田,不符合最初公告的全線河堤共構方案,且嚴重影響農地價值及他們的權益。

趙清榮解釋,道路工程計畫已根據地區狀況調整,先前因河川治理線經過住宅區,必需拆遷且影響的住戶太多而停工,即使住戶全部同意,若考慮到補助款的期限,拆遷後再進行共構工程也會來不及,因此選擇經過田地,減少對多數居民的影響。

工務處強調,昨是第二次公聽會,將與地主協議價購,協議不成才會徵收,希望儘快取得用地,讓工程順利推動。

中正北路修好了 鄭文燦:達國道水準
2015-07-25 08:08:43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蘆竹報導

市長鄭文燦(前排右二)與民代驗收蘆竹區中正北路等路面路基改良、鋪面改質及人孔下地改善工程後,希望公路總局也能比照改善桃園市春日路路面。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
桃園區同安街到蘆竹區南工路的中正北路,全長3.5公里,因重車往來頻繁,經常發生路基沉陷、破損,桃園市工務局花4402萬元改善,昨天完工,市長鄭文燦與民代驗收後表示,經實地平坦度檢測,道路質優、已達高速公路水準。

鄭文燦強調,市府已編列30億元,未來兩年將全面更新桃園道路,達到「路平、路暢」,對公路總局轄管的春日路,也因路面不平,常有民眾抱怨,希望公路總局比照市府落實道路養護,讓桃園路平一致。

桃園區同安路到蘆竹區南工路段,銜接桃園區中正路、蘆竹區南崁路,雙向各三線道,因中山高中正北路匝道前年底通車後,中正北路車流急速增加,大貨車等大型車輛川流不息,屢造成中正北路路基沉陷或破損不平,引發民眾抱怨。

市工務局指出,該路段內側車道、路口停等區、下坡縱坡,長期遭大型車輛超載加速、緊急煞車擠壓、損壞,因此歷時兩個月施工,改善完成跨越中山高的中正橋路面,並完成252座人孔蓋全部下地改善工程。

鄭文燦與民代實地驗收,並搭乘車輛進行平坦度檢測值(IRI)體驗後說,這個路段是進入桃園的第一站,經路基改良、鋪面改質及人孔下地改善,尤其路面清潔及路樹改善後,將成為蘆竹區最棒的林蔭道路。

看問題/砸大錢 路平了 下個考驗…不堵車

【記者曾增勳】蘆竹區中正北路是銜接桃園、蘆竹區的重要幹道,市府花4千多萬元改善,平均每公尺約1萬2570元,這麼貴打造的路面,品質是否經得起考驗?有待「時間」證明。

蘆竹中正北路與台四線道路平行,是疏解桃園春日路、蘆竹中正、南崁路車流的重要幹道,因長年遭大型車輾壓,造成路面沉陷或破損不平,民怨不斷。

如今市府花了大把銀子採取「路基改良」、「鋪面改質」及「人孔下地」三方面改造,聲稱已達高速公路水準。

問題是近年桃園、蘆竹發展迅速,中山高中正北路匝道通車,往來車流量激增,尖峰時段該路段塞車、回堵,大型車輛更頻繁,「路平是基本要求,路暢更重要」,市民在意的是銜接中山高的平面道路是否完備,花大錢改善的路面,要時間來證明,如能改善行車順暢、不堵車,安心回家,會讓鄉親更窩心。image

新竹車站噴泉 修好了!
2015-07-25 08:08:45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新竹火車站前廣場噴水設施修復開放,市長林智堅歡迎親子同樂。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今天,火車汽笛聲響,新竹火車站前場停擺13年的中央廣場噴泉,會現湧泉;市長林智堅昨天宣布:「我們修好了!」

10多名幼兒園孩子,昨天率先體驗,邊戲水邊尖叫,儘管衣服都濕透,一旁家長,跟著笑開懷:「太好了,孩子們多一處遊戲消暑的地方。」

林智堅說,新竹市有多處地景廣場,有噴泉設施,因年久失修,全數停擺,「我們逐一修復」,希望盛夏時節,讓大家清涼一下,也感受到城市的活力。

新竹火車站1913年啟用,是全國最老車站。林智堅說,火車站與站前廣場代表城市入口意象,過去缺乏整理,上任後,積極更新維護,讓環境變乾淨。

站前廣場噴水區停擺,今年初起逐步修復,因考量年初乾旱缺水,並未啟用,如今供水沒問題,又逢盛夏,決定啟動,讓廣場空間更多元,也提供親子盛夏玩水空間。

市府城銷處指出,站前廣場當年設計的「城市音景」包括:蒸汽火車汽笛聲、鐵軌旁噴霧,以及廣場噴泉,市府年初恢復汽笛聲、鐵軌噴霧,再啟噴泉,「把站前廣場原貌找回來」。

廣場噴泉周一到至五下午1點到6點,每整點噴水10分鐘,噴泉用水都經逆滲透與消毒,並循環使用,採漸進式噴水,高度約5~6公尺;周六、周日停噴。image

頭份國中返校日不上課 到田裡種番薯
2015-07-25 08:08:47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頭份國中利用返校日安排學生種番薯,體驗農事。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苗栗縣頭份國中昨天利用返校日,與鎮農會合辦種番薯活動,讓學生體驗農事,了解農事的辛苦,懂得抱持感恩的心。

農友黃清文向學生介紹番薯苗及種植時的注意事項,包括間隔不可太近,覆土時要留意至少露出兩片葉子等,學生一字排開取間距,依序種下番薯苗,許多都是第一次體驗。

學生蘇柏丞說,原以為種番薯應該很簡單,沒想到比想像中困難,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專業知識與技巧;學生徐國峰則說,利用返校日學習農事是很難得的體驗,也了解到栽培任何作物都包含許多學問。image

苗栗水果坐上船 一路飄香到香港
2015-07-25 08:08:46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卓蘭報導
苗栗縣政府行銷縣內優質水果及農產,7月31日前進香港辦高接梨、葡萄及桂竹筍展銷活動,昨天在卓蘭鎮農會果菜市場舉行果品封櫃啟程儀式,期盼縣內優質水果能持續擴展海外市場。


苗栗縣優質農產前進香港展銷,卓蘭的高接梨、葡萄及泰安的桂竹筍是「三大主角」。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苗栗縣水果品質優良,縣府與卓蘭鎮農會近年積極開展海外市場,高接梨、葡萄、柑橘相繼銷往馬來西亞、新加坡、澳門、印尼等地,成功打入東南亞市場;縣府從100年到102年也相繼在大陸廣東東莞、馬來西亞、大陸湖北武漢辦理水果展銷。

縣府農業處長許滿顯表示,今年苗栗縣向農委會爭取補助,7月31日、8月1日在香港柏寧酒店辦「台灣優質果品前進香港展售會」,促銷的果品和農產包括卓蘭水梨、葡萄及泰安地區的桂竹筍。

封櫃赴港的果品包括1000箱新興梨、250箱巨峰葡萄及500箱桂竹筍,昨天搬運上40呎長大型貨櫃,縣長徐耀昌、卓蘭鎮長詹坤金、縣議員楊恭林和卓蘭農會總幹事徐文欽等人參與封櫃啟程儀式,期盼再創海外商機,不少地方人士、農民代表見證,整貨櫃的果品價值約200萬元。

徐耀昌指出,這次前進香港行銷縣內的水果、農產,爭取開拓海外市場,為農民創造更多收益,也與華航及10間旅行社合作,向香港民眾推荐苗栗的套裝旅遊行程,希望讓世界看見苗栗的好山好水,帶動苗栗各鄉鎮的觀光發展。image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