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轉教室 歷史不能開放思考?
2015-07-25 02:33:54 聯合報 朱立安/大學教師(嘉義市)
作家平路在名人堂「創意島的八股題」文中,認為指考作文題目「審己以度人」是「封閉式題目」,無法引導考生批判、思考。大考中心不回應,但也有人認為,就算僅順勢鋪陳的文字,也可鑑定出中學畢業生的邏輯程度。

筆者不覺得「審己以度人」在台灣是普遍到無須重新提起的八股。但引導學生反省、推敲、質疑,真的是現在教育政策之目的嗎?

近年台灣的教育有很大改變,「翻轉教室」、「學思達」等等,都強調「以學生為中心」、「由下而上」,但教育部的新課綱卻是從上往下的舊模式。既然新式教育潮流要求學生多問問題、從訊息和史料自己歸納出觀點,何以又強推特定史觀,且要求師生照單全收?

課綱所透露的意識形態已變成各說各話,同一堆事實細節,只要各自選擇起點與終點,排列組合順序改一改,就有不同的「真相」,對「真相」的解讀更會大相逕庭。

舉兩部電影為例:最近上檔的《風中家族》,基本上講的是國共內戰時,幾個大男人一路逃到台灣後發展出來的愛情故事。但先前在金馬獎得獎的《軍中樂園》也是相同背景主軸,卻衍生不同解讀與意義。中華民國成立時,台灣仍為日本統治,若非國民黨在內戰敗得一塌糊塗,這兩部電影的角色根本不會來台,那些情節也不存在。每次我看到類似題材的藝文作品,都忍不住把角色與情節往前後推敲;往前推敲,是歷史,往後推敲,其實也就是馬政府執意推出新課綱的動機。

在筆者當中學生時,歷史、三民主義之類課程,只有標準答案,沒商量餘地。如今「翻轉」、「學思達」時代,黑箱課綱只會治絲益棼。若開放性思考不重要,乾脆,明年大考作文題目訂為「台灣是中華民國當然領土」。

台灣目前教育問題很多,光這兩星期,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我國又輸中韓、生物奧林匹亞掉到第五、數奧只拿了第十八,較去年退步十五名,遑論升高中會考成績雙峰嚴重,升大學入學考的非選擇題有一大票學生抱零蛋,而教育部究竟提供了什麼教育成果?一片低迷氛圍裡,大家期盼教育帶給社會契機,而非烏煙瘴氣。灌輸式的教育或史觀,非但無法簡化問題,反而會激起反彈與抗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